银行内部审计在风险性监管的作用

时间:2022-10-30 11:35:56

银行内部审计在风险性监管的作用

摘要:为了推动银行的稳定发展,需要提高银行风险性监管的效果,加强内部审计的杠杆作用。本文对银行内部审计现状及能够在风险性监管当中发挥出巨大的杠杆作用的成因进行深入的分析,并提出相关对策以充分发挥银行内部审计的杠杆作用。旨在通过确保银行内部审计的重要地位及独立性、拓展审计领域及提升审计水平等这些有效措施,银行内部审计能够在风险性监管中充分发挥杠杆作用,提高银行风险性监管的效果。所以,必须要对银行内部审计的各个环节予以重视,把每个有效的改善措施落到实处,才能提升银行风险性监管的质量,进而为银行稳步发展提高强有力的保障。

关键词:银行内部审计;风险性监管;杠杆作用

国外银行的风险性监管方法已经发展了几十年,已经被许多发达国家采用。银行的内部审计在风险性监管的过程当中可以激发出极大价值,发挥出杠杆作用,对于风险性监管的有效性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在国外银行已经备受关注然而在国内还未受到应有的重视。因此对此进行相关研究十分必要。

一、银行内部设计具有强大的杠杆作用

银行风险监管人员通常可以采用内部审计,聘请注册会计对某些领域进行周期审计及自己检查等三种方法。而内部审计显然比后两种方法具有省时省力且高效的杠杆作用。风险性监管人员能够利用银行内部审计结果对监管成本进行合理控制,同时还可以提升监管工作的有效性。监管人员要想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杠杆作用首先要确定整个银行整体风险大小,银行的内部审计为整个银行的风险管理体系的完善健全提供保障,降低银行整体风险[1]。其次,在对风险进行预测时可以把银行内部审计的结果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以此为基础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方案,对于高风险领域进行重点监管。

二、对银行内部审计能够发挥出巨大的杠杆作用的成因进行探究

1.内部审计是银行风险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促使其发挥出巨大的杠杆作用。目前,银行内部审计的发展方向就是介入到银行风险管理中去,在对银行进行原有的内部控制之外要积极的参与到风险管理制度的建设中去,银行所有的风险管理活动都是内部审计的对象[2]。其次,随着国内银行业的快速发展,银行的高层领导为了满足内部需求对建立起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越来越重视。银行内部审计具备客观性及独立性,非常的适合对银行风险管理体系进行不断的评估,并对其提出改进措施。从外部环境压力来看,银行的高层管理者积极的为内部审计融入到风险管理工作中提供有利条件,以此来转移自身的责任风险。2.银行内部审计发挥杠杆作用的外部因素。银行的风险性管理体系具有全面性,持续性及预警性等特征。而风险性监管的特点具备以下三点:第一,把银行的风险管理列为监管对象。对监管者的要求是必须把控好银行的风险情况。第二,要对整个银行风险进行全面评估及长期的监管,以此来加强对高风险领域的监管力度。对于银行新业务及新改变进行重点监管。着重于在事前和事中进行监管工作。第三,监管人员需要采用科学合理的风险评估理论模型来对整个银行的风险管理体系进行评价。必须要掌握银行的全面数据才可以保障评估结果的准确性及实用性。3.银行要合理控制监管的直接资源成本。监管的直接资源成本可以分成行政成本及守法成本两大类。由监管部门所产生的人力,物力及财力等都统称为行政成本。而因为配合监管所出现的费用及场地等是银行的守法成本。对于如何降低成本问题是两方共同面对的问题。因为风险性监管的特点,促使监管部门使用银行内部审计结果,同时银行也对审计结果进行利用,能够大大的降低监管部门及银行的直接资源成本[3]。这就能够有效的减少监管部门对银行内部审计工作重叠,降低行政成本。而在银行的角度看,就不会有经常性的外部审计及检查,降低银行支出和对银行正常经营权的干扰。4.银行要合理控制监管成本间接效率损失。银行要合理控制监管成本间接效率损失,避免因为实施监管的原因导致银行的竞争能力下滑。银行内部审计要利用风险控制来帮助银行获得持续的竞争能力。因为银行的整体风险下降后,监管部门将会放开一些限制,释放银行的潜在竞争能力。因此,银行必须要充分的利用内部审计的杠杆作用,才能够帮助银行降低整体风险的同时提升银行的竞争能力。

三、国内银行应当采取适当的措施充分发挥出内部审计的杠杆作用

1.银行确立内部审计在银行风险管理中的重要地位。银行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对于把控整体风险具有重要的作用。内部审计要参与到风险管理的整个过程中去,充当一个参与者,协调者及监管者。现阶段的首要任务就是提升内部审计在整个银行风险管理体系中的地位且提升内部审计的目标定位,只有如此才能使得内部审计有机的融入到银行的整个管理体系当中,参与到整个银行的风险管理的过程中去。2.拓展审计领域充分发挥银行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在国内市场激烈的竞争环境下,银行所要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大,而对风险进行管理最关键的还是在防范。可是国内银行的内部审计还处于查错防弊的审计阶段,局限于对经营部门和机构的各项业务进行事后审计,而对于决策部门的经营决策的合理性缺乏相应的风险评估。因此,在未来银行要积极的拓展新的审计领域,在重视事中及事前审计的同时还要确保经营战略的合理性及银行开展新业务具有适当的风险管理方法[4]。这就能够使得内部审计能够利用风险评估的结果直接对银行的经营决策的制定产生影响,使得银行风险管理目标与发展目标保持一致,从根源上完善银行的风险管理体系,充分的发挥出内部审计在风险性管理的重要作用。3.银行要确保内部审计的相对独立性。由国外银行的实践经验来看,银行内部审计在银行风险管理中的作用愈大的同时,银行管理者甚至使内部设计人员就会出现对风险管理和内部审计的职责分不清,非常容易导致内部审计部门成为风险监管的设计者和执行者,没有了自身的独立性[5]。我国银行应该吸取教训避免此类现象的发生,可以采取严格区分内部审计和风险监管的业务范围,明确双方的职责及主要工作内容等措施。4.银行要对自身内部审计的水平加以提升。银行要进行风险基础内部审计,要对原有的设计范围进行扩大,对原有的审计对象进行重新定位,将以往重视监控转型为当前重视评估。现在的风险基础内部设计要对银行的风险活动更加的重视,保证审计的范围广,按照审计评估结果对不同领域安排不同程度的设计,加强对高风险领域的监管。同时要提升审计人员的素质,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发展非现场审计。从而提高银行内部审计的实力。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我国银行一定要对自身内部审计提高重视力度,要吸收国外银行关于内部审计的先进经验,以此来改进银行内部审计风险管理制度,提升内部审计在整个银行风险管理中的杠杆作用。如此才能使我国银行业在面临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时拥有较强的生存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促进我国银行业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高贵銮.加强银行内部审计在风险监管中的作用[J].福建金融,2006,(03):36~38.

[2]张琛.商业银行内部审计与风险管理[J].中国投资,2013,(S2):156+159.

[3]何建雪.浅议内部审计在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中的作用与过程[J].科技信息(学术研究),2008,(05):97~98.

[4]蒙赞华,宋建华,李恩胜.论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中的职责和作用[J].广西金融研究,2006,(06):39~42.

[5]汪锦丽,沈林楠.银行内部审计在风险性监管中的杠杆作用[J].审计与经济研究,2004,(05):9~12.

作者:宋军 单位:中国农业银行审计局成都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