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不良贷款管控分析

时间:2022-01-18 03:34:04

银行不良贷款管控分析

摘要:当前受世界整体经济下行的影响,我国的经济形势面临着比较复杂的局面,表现于经济增速下降、传统行业产能过剩、经济结构面临较大的转型压力。经济下行导致银行资产质量下降,优质项目和客户占比下降,新增不良贷款风险暴露趋势不减,不良贷款的管控和处置难度加大,中西部地区不良管控的压力比较突出。本文结合中西部地区不良贷款实际,以实证的方式解剖风险贷款管理的难点及形成原因,并提出相关治理对策建议。

关键词:风险贷款;银行;不良管控

1某银行中西部地区风险贷款的总体情况

根据公开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某银行在中、西部地区不良贷款呈现以下主要特点。一是不良贷款管理在系统内处于中等水平。中部地区不良率占比在系统内排名中等,西部地区不良贷款规模较大,不良率在系统内排名中等偏后。二是不良贷款的集中度高。从中西部地区一些行指标的表现来看,机构、区域和客户不良集中度比较高,过高的集中度对这些行径营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三是不良贷款处置困难。这些行大量的贷款担保方式为房地产抵押,受近年来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影响,不良贷款抵押物的处置难度很大,现实中贷款核销是各行不良贷款“双降”的重要手段。

2不良贷款管理的难点和原因分析

以某银行二级分行为例,从中找出不良贷款管理的难点,并进行原因分析。2.1不良贷款管理的难点该行不良贷款管控困难较多,表现于不良贷款风险暴露的趋势不减,关注类贷款余额较大且呈上升趋势,不良“双降”和控新的压力较大,胜讼后抵押物处置执行难,不良贷款核销受多重因素影响。2.2风险形成的原因(1)贷款违规经营,导致贷款出现不良现象。从该市分行不良贷款形成情况来看,该行的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到2户法人贷款,而该2户法人不良贷款形成原因主要都是违规经营所造成。比如某房地产企业贷款,其不良原因是所建住宅已基本售完,但销售房款被开发商全额挪用,致使开发贷到期后无法偿还。(2)贷款资金监控不力,相当部分资金最终流向房地产行业。通过近来对该行的内外部检查情况来看,该行的相当部分贷款最终被用于房地产行业。而目前中、西部地区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导致很多贷款到期无法归还。(3)行业过剩导致企业经营出现风险,银行资产质量受影响。受中西部地区当地落后产业和行业结构影响,相当部分中小企业经营比较困难,现金流不足,导致中小企业贷款的不良占比过高。

3化解风险贷款的对策建议

不良贷款问题已经成为影响该行经营最关键因素。要化解这个棘手的问题,必须在解剖该行特别是部分中西部地区风险贷款的现状基础上,重点分析风险贷款管理的难点及形成不良原因,提出针对性的化解思路。具体来说要做好以下几点。3.1摸清家底,限期做好正常、关注贷款的风险排查和退出工作,确保“控新”目标顺利实现各级分、支机构要尽快行动起来,高度重视正常和关注贷款的风险检查工作,对正常、关注类客户进行一次全面、真实“体检”,逐户进行现场核查,摸清客户风险情况。对潜在风险客户要积极制定针对性、差异化风险化解处置方案,符合救助条件的客户要运用好相关政策积极化解风险,不符合条件的要有序退出,再不能做承接他行退出客户的事。3.2运用法律武器,充分发挥公检法部门在存量不良贷款清收工作中的作用,加快胜诉案件的执行力度各级分支机构要充分用好法律手段,密切各级公安、检察和法院的联系沟通工作,提高违规成本,加快诉讼案件进程,实现早审结、早执行、早纳黑、早曝光,切实提高我行诉讼“五率”,确保我行诉讼清收取得实效。3.3一户一策,充分运用协议清收、重组、减免息、打包处置和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法,实现化解存量不良贷款的控制目标一是对现金流未完全枯竭的借款企业,要充分运用协议清收、减免息等办法,实现清收工作效益最大化;二是对有资产企业且内在价值较高的借款企业,要积极在行业内外寻找合作伙伴,实现资产的优化配置和我行的债权维护;三是运用打包处置、批量转让、债转股和试点资产证券化等方法丰富不良贷款的处置手段。3.4把握核销政策,提高核销效率,进一步发挥核销在风险贷款化解中的特殊作用不良贷款核销政策性和保密性强,对该行的财务影响大,把握不好的话对借款人会造成不好的模仿效应。因此,贷款核销一定要把握好核销条件、权限和程序,确保贷款核销手续合法、合规。对暂时无法化解的不良贷款要在确保诉讼时效的基础上,加强对贷款企业的后续管理,做好债权和抵押权的维护保全工作。3.5强化信贷基础管理,加大信贷培训、监督和考核问责力度,确保贷款经营“三性”目标的实现一是各级行要强化信贷业务的基础管理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对全行信贷业务的经营管理人员开展信贷业务专题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业务技能,从信贷产品、运作流程、评级授信、审查审批要点、贷后管理、风险管控、系统应用等方面进行系统性培训;二是业务主管部门要加大对辖内分支机构的监督力度,深入开展信贷防假治假工作,发挥第二、三道防线的监督作用;三是各级行要加大风险贷款的考核权重,把信贷质量指标纳入从业部门和岗位考核办法,提高办贷人员的合规意识和责任心;四是加大对内外部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和问责工作,提高违规成本,把违规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作者:喻伍华 单位:中国农业银行江西宜春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