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商行网点的风险防范路径

时间:2022-12-19 11:46:48

研究商行网点的风险防范路径

一、商业银行基层网点存在风险隐患的原因分析

纵观我国商业银行的基层风点,存在风险隐患的原因是多方面,基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负责人权力过于集中由于商业银行基层网点的人员少,只设一个主任、一个坐班主任,一些网点还设一个外勤副主任。全网点的业务决策、人事管理、监管等权力高度集中在“一把手”手里,而且无人监督,(仅靠管理行监督,但鞭长莫及)在很大程度上为操作风险的形成提供了生长的土壤。

(二)执行力不到位从金融行业绝大多数的发案情况看,“十案十违章”、“一案多违章”现象比较严重,大多与执行制度不严、内部管理松驰有关。由于管理上存在漏洞,使犯罪分子有机可乘,这是发生案件的一个重要内部原因。

(三)业务培训不到位,员工素质偏低纵观银行业发生的案件,大部分与操作人员的素质不高有关。一些员工由于对业务规程不熟悉,执行制度不严格,从而导致风险的发生。

(四)新业务新技术管理不到位随着商业银行业务范围的拓展,各种、代缴、代汇、银联、理财等新业务相继开展,风险点也随之增多。为此,要加强新业务的管理,杜绝衍生新的风险点。

二、营业网点规避操作风险的思考与建议

营业网点作为业务经营的第一线,是风险防控的主要关口。从目前金融机构的发案情况看,大多与营业网点有关。所以,加强营业网点的风险防范是保障商业银行稳键经营的重要部分。

(一)c对独立、技术性强的岗位,操作上无法执行轮岗制度,从而导致了风险隐患的滋生。为此,必须克服一切困难,严格执行重点岗位轮换制度和强制休假制度。通过岗位轮换和强制休假,发现问题、消除隐患,同时,也可以施行坐班主任交流制度,不同的网点进行坐班主任交流坐班。

(二)操作风险防范关口前移基层营业网点要加强重要空白凭证和印章的管理,对于重要空白凭证和印章要实行双人管理,分管分用,保证账实、账账全部相符。其次,要加强现金业务的管理,严格执行库存限额管理规定,防范大额现金业务案件的发生。

(三)提高管理者和员工的素质基层网点在规避操作风险的过程中,全面提高员工的素质是其关键。为此,要加强员工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学习,增强员工的法律观念。同时,还要通过案例教育,提高员工风险意识,引导员工依法办事、合规操作业务。

(四)严格执行内控管理制度各商业银行都根据业务的发展制订有内控制约机制和内控管理体系,作为基层网点要严格执行内控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做到处处合规、时时合规。同时,要强化监督检查。基层网点的负责人要履行管理职责,定时对柜员进行监督和检查,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保证内控制度的全面落实。

(五)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建立防范长效机制基层网点要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强化责任追究制度。将问责制落实到每个岗位,按照岗位进行责任认定与追究,强调拒绝违规操作是每位员工义不容辞的责任。

做到凡是违规操作行为都必须追究责任,不能以没有造成损失为理由而不追究违规操作人员的责任。总之,商业银行基层网点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除了加大市场营销力度,扩大市场占有份额外,还要加强风险防范,只有有效地防范和规避风险,才能保障业务稳键发展,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作者:杨丽单位: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