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电网安全和用户用电安全的路径

时间:2022-12-19 11:42:09

确保电网安全和用户用电安全的路径

1.保护用户利益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

要保护不仅要电网的正常运行,更要保护广大电力用户的利益。要对中止供电做出明确的要求,因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断电应尽快恢复正常供电,未及时抢修,给用户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营业场所公示用电办理程序、服务规范、收费项目和标准,并公开报修电话,合理设置收费网点,为用户提供方便;供电企业不得实施损害用户合法权益的行为,维护了广大电力用户的权益。供电企业要要保护广大电力用户的利益,切实提高供电服务水平,完善管理,优化流程,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停送电通知、故障报修服务、欠费停电通知、恢复送电等工作,严格执行限电方案和工作程序,最大程度地减少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增加和完善服务规范、业扩流程、收费标准等公示内容,提高95598服务水平,落实深化优质服务举措,严格落实“三个十条”,为用户提供明白、放心、满意的供电服务。

2.保障电能质量提高

电网是一个整体,联系着千家万户,一些客户的用电设备影响电网供电质量,也影响着其他用户,由于缺乏法律的支持和行政职能,这一直是供电企业的难题。为此,要加强电能保护,供电企业应对接入电网的用电设备影响电网供电质量确需中止供电的用户,可以按程序进行警告制止,并最终采取中止供电措施。供电企业要加强电能质量的监测,对出现的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措施,积极解决,属于客户原因需要客户配合的,提出明确要求,客户无故不采取有效措施的,按程序进行警告制止,并最终采取中止供电措施,以保证电能质量,维护供电企业和广大电力客户的权益。

3.维护供电企业经济效益

当前窃电情况日趋严重,为了获取非法利益,不法分子不择手段、变换花样进行窃电,给电网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要加强用电计量装置的安装使用、打击窃电行为等方面的工作,从法律层面上进行窃电时间取证和窃电电量的确定。为进行用电稽查、提取窃电证据、确定窃电量和偷窃电处置提供了法律支持和依据,有效的制止和打击窃电行为、依法维护供电企业合法权益。应从反窃电新技术开发和应用、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建设、加强警企联合等方面加大力度,积极利用营销技术支持系统和需求侧监测系统的排查、筛选功能,开展对重点客户的监控,做到有的放矢,及时发现窃电行为,迅速对违法犯罪事实有效取证,严厉处罚违法行为,坚决打击刑事犯罪,有效遏制窃电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发势头;继续推进计量装置防窃电技术改造,重点加强对老、旧居民小区和重点嫌疑户计量装置的改造,有效预防窃电行为的发生。同时,也应严格电价、计量、收费政策,严格电能计量装置管理,使用合格计量装置,实现准确计量,严格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坚决杜绝私设收费项目或变更收费标准,严禁变相增加用户负担,切实维护供用双方合法权益。

4.创造良好和谐的经营环境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国家行政管理体制和电力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各方主体的责任和义务发生变化,破坏电力设施违法案件时有发生,盗窃电能、扰乱供用电秩序情况日趋严重,对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构成严重威胁。亟须加强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工作,完善地方立法,明确各级政府及管理部门和供电企业、用户的职责,适当调整电力设施保护范围,确保所有电力设施纳入法律保护;细化电力设施保护措施及禁止性行为,有效防范安全事故;设立电力保护新制度,加大打击电力违法行为力度;增加电能保护规定,维护正常供用电秩序。营造良好经营环境,为电网的和谐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工作,实质是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同时也是约束各方的行为。因此,在加大电力保护力度的同时,也要积极履行电力企业、用户的相应义务。认真梳理和完善相关制度、标准和规程,依法规范管理制度和经营行为,保证电网的正常运行,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供用双方建立健康和谐的关系,创造良好和谐的经营环境,实现双赢。

5.结束语

电力供应对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影响重大。我们要认真执行《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做好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工作,确保电力供应和良好的供用电秩序,维护供用双方利益,保证电网的安全发展和用户的安全正常用电。

作者:郝增明刘东旗王永刚宋胜荷单位:山东德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