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银行对商业银行的作用

时间:2022-12-19 11:48:50

外资银行对商业银行的作用

一、管理技术和服务业务的本土化

公司金融似乎是外资银行的核心业务,也是外资银行相比国内银行具有很大优势的地方,尤其在流动资金管理和保存等方面。对于流动资金管理和保存,外资银行具有独特的一套管理做法和流程,在保证了资金的安全的基础上,良好地利用了流动资金。此外,与本土银行相比,外资银行的国际拆借能力较高,它们可以相对容易地以一种货币借款,而以另一种货币放款,利用存贷货币差别进行资源配置和套利。所以针对中国市场,外资银行制定了一系列新的资金管理和应用措施,更加确保了在中国市场条件下资金的有效利用。在具有先进的理念、技术、做法和流程的基础上,近年外资银行还积极开展了许多服务项目,尤其是在具有相对优势的证券投资等方面。虽然在金融危机时期,证券投资项目一度成为外资银行的致命伤,但是我们不能否认,还是有很多外资银行从中获取了极大的利润的,而且经过这些年的不断完善,证券投资成为不少外资银行谋取巨大利润的方式之一。相对优质的服务加上先进的管理措施,外资银行取得了更多的本地客户的青睐。这些方面为外资银行提供了强大的竞争力。而且进入中国市场多年,外资银行的战略越来越完备,已经日趋成熟。这无疑给了我们本土银行很大的压力。较之外资银行,我们不难发现本土商业银行的一些弊端:

二、管理体系不够完备

最近几年我省的商业银行发生了一些因为银行资金监管不善的事件,这不仅令银行蒙受了很大的经济损失,对本土银行的形象也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例如邯郸农行的5100万盗窃案,犯罪嫌疑人居然用如此简单的作案手式,神不知鬼不觉地窃取了巨额资金。这让我们震惊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反思,本土银行的监管体制还是不够完备的,他们之所以可以这么轻松地得逞,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银行的监管体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本土银行不仅要严格制定监管条例,而且要严格地实施和控制。

三、服务水平普遍不高、本土优势利用不够充分

银行大堂的服务人员的素质往往会影响一个银行的形象,而我们本土银行更愿意把目光投向大的企业和政府机关较大的储蓄额,对于普通客户资金的吸收和对于普通客户的服务却不太重视。我们不难看见银行大厅里排队等候的长长的队伍,也不难看见营业大厅里面服务人员的态度恶劣、工作散漫,这些都是本土银行的弊病。所以本土银行要注重工作人员的素质,对他们进行定期的培训,同时也要加强工作时间内对工作人员行为的约束。此外,近些年我们不难发现,外资银行从开始只在经济发展比较快的地区成立分行,到逐渐在中小型城市设立分行,外资银行逐渐渗透进中国基层的市场。而我们却很少看到我省本土的银行进入乡镇的范围之内开设分行,新增的分行往往还是集中在中小型城市的范围之内。相比较来说,我们本土的银行应该更具有本土优势,更容易被本地客户接受,进入本地市场的速度应该更快才是。这样,从某方面来说,外资银行渗透中国市场速度比较快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本土银行没有利用好自己的本土优势站稳脚跟。较大份额的储蓄额我们固然要重视,但是社会闲散资金的吸收也是银行业务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只有两者兼顾,才能让本土的银行更加具有竞争力。虽然刚刚引进的外资银行想要被本地客户接受还需要一个适应的阶段,但是“有备而来”的外资银行必然将对我省本土银行产生强大的冲击力。从这一方面来说,本土银行如果想要保持原有的市场份额,就必须对自身的弊端进行反思,对服务和管理方面的不足进行优化。

总而言之,我们期望通过对外资银行的引进,可以引起本土商业银行的重视,使其把更多的目光放在自身的改良方面,为我省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也期望通过外资银行吸收的国外资金,通过本地银行和外资银行的良性竞争能够共同促进我省经济的更快、更好发展。

作者:于桂荣单位: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基金管理支付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