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绩效水平影响因素研究

时间:2022-11-06 09:21:26

上市银行绩效水平影响因素研究

一、绪论

(一)研究背景与意义。银行业通过实现资本的融通,达到对资源实行优化配置的效果,从而表现出支付的功能并以投资融资的载体角色在资本市场中发挥作用。假设银行的内部系统出了差错,则会对整体的金融系统造成消极的影响。目前我国整体发展的资金来源大部分是在依靠上市银行,而上市银行的绩效水平是了解是否进行了合理有效的资金融通的一个重要渠道。所以,提升上市银行绩效水平是作为激励上市银行发展态势良好的一个主要目的。(二)相关文献综述。追溯至20世纪70年代,经济学家展开了关于银行业经济效益的探索。在绩效水平评测方面,卡普兰(Kaplan)和诺顿(Norton)(1992)初创性研发出的“平衡计分卡”,从财务、客户、内部运营、学习与成长四个角度进行分析建立了较为科学的绩效综合评价指标体系[1]。英国《银行家》杂志通过构建七大评估指标模型对全世界1000家银行的经营绩效状况进行了综合排名,被经济学家和与银行管理人员所广泛接受和采纳[2]。然而在我国,学术界对于整体银行绩效体系的探索有些滞后。葛敏等(2006)利用因子分析法,从其创收水平、金融风险状况和成长潜力这几个方面构建模型,得出前两者是衡量商业银行绩效水平的主要标准。杨霞等(2015)对我国上市银行进行股票投资可获取的回报水平展开了详细的分析,得出银行发展速度、规模和经营水平是影响人们对银行股票投资价值判断的重要指标[3]。孔凡玲等(2012)采取EVA法[4]、张建华等(2003)[5]采用DEA法都对我国上市银行绩效水平进行了实证探索,而且依据分析结果为银行的平稳成长给出了相关的一些改善措施。综上所述,对于银行绩效的研究方法,国内外已经存在多种多样的方法,但是分析的还不够细致全面。本文考虑影响上市银行整体绩效的发展水平、经营状况、盈利情况和偿债风险四大方面,挑选14个财务指标,采用因子分析方法展开对16家上市银行的概括与说明,得出相关结论,也为上市银行进一步的长远发展贡献一些相关的对策。

二、研究方法及指标体系的构建

(一)研究对象的选择。截止至201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的银行总共包括17家,但是在进行研究对象的选择过程中,希望可以真实可靠地反映各家上市银行目前的绩效水平并且可以通过数据之间的比较在各家上市银行中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探讨。由此,依据国内上市银行的实际状况,考虑到数据取得的难易程度及可靠性,本文选择其中16家上市银行作为研究对象。(二)数据来源及指标选择。本文数据主要来源于国泰安数据库中各上市银行的2016年年度财务报告和财务指标。

三、因子分析的过程与结果

(一)指标体系检验。本文采用Stata14软件,进行KMO因子分析检验。根据结果显示该KMO数值是0.6499,结果大于0.6,所以本文可继续进行因子分析操作(详见表2)。(二)特征值与累计方差贡献率。根据因子分析的主因子法分析结果得出,选取特征值大于1的三个主成分因子。如表3所示,其累计方差贡献率为84.71%,说明三个主成分因子能够解释大部分信息,后面的因子可以省去。所以,重新将factor1、factor2、factor3这三个主成分作为一套新的评判指标。(三)因子载荷旋转。经过旋转可再一次简化因子结构,在提取因子后进行旋转结果如表4所示。通过表5可了解到,Factor1因子在净利润X1、营业收入X4、资产负债率X5、负债权益比X8这几个指标上存在较高的载荷值,所以将Factor1称为盈利偿债因子。Factor2主成分因子在X7、X9、X10、X14这几个指标中存在较大的载荷值,所以将Factor2称为安全发展因子。Factor3主成分因子在每股收益X2和每股净资产X3上表现出较高的载荷值,称为权益因子。(四)因子得分。(见表6)(五)综合得分结果分析与总结。根据因子得分函数,能够得出各上市银行的综合得分为:F=(0.3503Factor1+0.3012Factor2+0.1956Factor3)/0.8471综合得分函数中各系数代表三个主因子的方差贡献率,累计方差贡献率为0.8471。具体数据如表7所示。根据表7能够看出兴业银行的盈利偿债因子处于第一名,权益因子也位于中等水平,但安全发展因子的排名较为靠后,说明其进行投资时需进行风险评估,要谨慎考虑其偿债能力并对该银行的未来发展作出合理预测。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分别位于第二位和第四位,他们的三个主成分因子排名均处于中上等的位置,说明实力强劲,未来发展前景也十分可观;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分别位于第三位和第五位,虽然盈利偿债因子排位靠前,意味着资本增值实力较强,但其安全发展因子与权益因子的排名较为靠后,说明他们的发展能力还有待提高,对于风险控制方面也需重点关注。后面五家银行均为国有股份制银行,这就非常有代表性地说明了我国国有股份制银行在绩效水平方面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要注意在盈利能力、发展风险、偿债能力和经营业务方面全方位地进行有效适宜的调整,以便能够进一步加强绩效水平。

四、关于促进我国上市银行绩效水平提升的改善措施

(一)利用经济政策,深化国有银行改革。从样本银行中可知,其余11家上市银行在整体经营规模方面小于这五家国有银行,可是他们的综合排名却在国有商业银行之前。所以在偿债能力、发展能力、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上国有上市银行应该根据国家目前的经济政策进行调整,从而提高自身的绩效水平。虽然目前国家并未出台统一的政策对上市银行进行规范管理,但上市银行应该积极寻求有益于银行发展的相关政策支持,并增强对相关政策的人员培训,使上市银行的绩效水平进一步得到改善。(二)加强资本营运能力,减少融资费用。首先,我们一定要合理科学的管理所筹集的资金,以安全性为第一要务,之后让资金得到有效的运用。其次,银行要关注理财产品的更新发展,努力提高自身金融方面的能力。要引进大量有想法高水平的金融人才,更新产品定价策略,建立新的风险识别和防范机制,做到能够自主合理的定价,达到需求者对于产品的要求,从而提高银行的收益。最后银行应该积极通过其他业务来获取新的收入来源,比如积极开展投行业务等。(三)提高偿债能力,加强风险管理。从整体的因子分析观察到,较于国有股份制银行,其他商业银行的综合排名虽然靠前,但安全发展因子和权益因子的排名有些相对靠后,这就充分表明了这些商业银行在资产增值和风险防范方面需要特别关注。为加强银行的获取利润的能力,应注意自身的经营业务范围及业务创新能力,积极顺应市场需求。另外,上市银行要完善自身的风险防控体制,确定适宜的风险控制目标,确立自身的风险防范控制系统,从而进一步制定相应措施取得提升银行绩效的目的。

作者:陈益冬 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