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软件测试总分联动分析

时间:2022-12-27 10:33:43

银行软件测试总分联动分析

当前金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加快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并提升产品客户体验逐渐成为商业银行科技发展的重点。由于系统上线周期不断缩短,因测试工作不充分导致新产品投产造成客户损失的事件时有发生。为加强测试环节产品质量把关力度,商业银行的科技研发体系中大多设置了相对独立的测试中心。业务验收测试作为系统投产前的重要环节,测试质量及测试结论直接影响到产品的投产决策和运行安全。为保证前端应用测试充分性、全面性和系统性,业务验收测试通常会引入分行人员参与,采取总分联动。本文主要针对商业银行业务验收测试环节总分联动模式和发展方向进行探讨。

一、原有总分联动测试模式

商业银行业务验收测试工作涉及系统广、业务条线多,重要系统或重大版本投产前还要安排分行演练。由于商业银行信息系统及产品的用户往往是一线柜员、客户经理和客户,为确保产品功能实现、提升产品体验,业务验收测试环节通常采取总分联动,由总行业务部门或测试中心牵头组织,需要频繁调用分行人员参与项目测试。在商业银行分行层面机构设置中,一般无专职测试团队,接到总行测试任务时,通常会抽调相关业务条线的分支行或网点人员,组建临时测试团队,测试结束后团队解散。这种总分测试模式,存在诸多弊端,如分行测试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缺乏专业测试方法、测试队伍流动性大以及测试资产不易收集和保存等,易造成测试覆盖不全、测试过程不规范和测试质量无法保证等隐患。

二、总分联动测试新视角

为解决以往总分联动测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改善和提升测试效果,商业银行应建立一套适合实际情况、科学有效的总分联动测试模式。商业银行的测试中心作为总行专职测试部门,负责总行项目业务验收测试的组织与实施。另外,由总行统筹规划,选择部分分行作为测试联系行,在分行信息科技部门组建专职测试队伍。总行制定统一的总分联动测试规范和任务分配方案,消除长期以来总分联动测试高度依赖阶段性、突击式和临时化专项行动的管理弊端,建立总分联动长效机制,实现分行层面测试工作的常态化、标准化和机制化。

三、创新管理模式

总行测试中心作为全行测试工作牵头部门,应制定总分联动相关制度流程和操作手册,组织对分行的业务和技术培训,负责向测试联系行分配测试任务,并对分行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价及考核。根据银行科技工作特点,适合测试联系行承担的总分联动任务主要有以下三种形式:(1)适应性测试任务。适应性测试是指业务适应性和环境适应性方面的验收测试,主要包括系统新建及改造所需要的分行特殊机具、终端设备和接口的适应性测试及客户体验性测试等工作。(2)推广、演练业务任务。主要指系统全国推广或重大投产前,由部分分行先期参与,配和总行联测,模拟系统推广或投产后的真实业务场景,测试系统健壮性,保障系统投产万无一失。(3)开展系统投产后体验及评价。测试联系行从一线柜员和客户角度,收集系统投产后的稳定性、操作便捷性和体验性反馈信息,将系统体验及优化建议统一报送总行测试中心,经总行业务部门和开发部门分析研究和采纳落实。在总分联动测试项目职责定位中,测试经理角色及测试责任主体仍由总行测试中心承担,分行测试部门的职责定位为配合总行针对分行常用操作、特色交易和自助设备等业务场景开展适应性测试、推广演练和系统使用后评价,总分联动测试体系如图1所示。具体工作包括:一是按照总分行测试相关制度和规定,做好总行下达测试任务的具体实施工作。二是承担总行重点项目的投产演练、投产验证和分行培训。三是收集系统投产后行内外一线客户对系统的意见及优化建议。四是维护好分行测试案例、自动化测试脚本等组织资产。五是在总分联动项目之外,开展分行自研系统测试。为加强异地管理,在工作汇报与条线管理方面,分行信息科技部测试单元承担总分联动测试任务,实行向总行测试中心和所在地分行双线汇报机制。分行信息科技部除项目实施进度、工作总结和组织管理等事项需向总行测试中心汇报外,还需及时提交工作月报、季报和年度工作报告。总行测试中心应定期组织总分联动沟通会,总结测试工作经验,收集和解决分行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四、强化绩效管理与人员培训

在绩效管理方面,由于总分行测试部门所属机构不同,在分行测试工作矩阵化管理模式下,为保证总分联动测试模式的高效运转,必须制定科学的绩效管理策略。首先,总分联动测试工作的价值及其重要性要获得总分行高层管理者认可,在分行科技工作绩效管理中增加相应考核项,总行测试中心负责组织对分行测试任务的完成情况和测试质量开展后评价,并定期向总分行科技部门管理层报告绩效结果;其次,结合不同银行对测试联系行工作的定位不同,可设置具体的考核指标项,强调分行测试工作推进的重心,考核指标可参考项为:工作量、承担任务数、测试用例数、缺陷发现率、系统推广支持和投产后评价等要素。在加强分行测试人员培训方面,由于测试联系行地域分散,可采取集中培训与视频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总行层面可定期举办制度宣贯、自动化测试推广和新方法新工具应用等通用课程培训,可以通过集中培训方式开展。涉及具体业务条线专业知识、项目层面技术和业务培训等,可通过视频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

五、总分联动测试新模式价值体现

通过总分互动、绩效管理和人员培养等激励措施,调动分行参与测试工作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总分联动测试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对于银行新产品上线,凭借分行测试人员对基层业务一线的熟悉与经验,从业务一线和客户的角度发现问题并提出优化建议,可不断提高产品验收测试阶段工作质量。一方面使得产品交付质量在功能细节和用户体验方面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可适当弥补当前金融科技迅猛发展形势下总行测试人力资源不足的情况,总分行的测试互补效果日益凸显。(2)在当前银行业信息系统总行集中的背景下,分行可通过测试前移,在需求研制及需求分析阶段,深入参与总行项目,提前了解总行系统业务流程、架构设计。同时,从系统一线使用者的角度,重点关注涉及分行特色业务或与分行操作关联紧密的业务功能,通过总分联动测试,可以在产品上线前充分争取分行特色需求、先试先用和优先推广等政策,可在一线操作体验、业务功能方面尽早提出系统优化建议,减少产品上线后再优化改造的成本。

六、商业银行总分联动测试发展方向

总分联动测试工作是提高银行信息化产品质量的关键环节,在做好常规项目测试工作的同时,未来可进一步发挥测试工作在培养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主要包括以下方面:(1)充分发挥测试作为银行业务与IT之间桥梁的作用,利用软件测试学科特点,使银行测试部门作为总分行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基地,业务背景人员可通过交流、轮岗等方式参与银行信息化产品测试,培养固化IT理念,在产品需求及设计理念上进一步提升。(2)在总分行测试部门内部,做好组织设计、流程设计和考核激励等工作,促进测试人员不断加强自身业务与技术知识的学习和融会贯通,培养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3)总行要常态化开展对分行员工的培训,及时向分行推广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和自动化测试等行业新技术新工具,提升分行测试水平。(4)总分行加强协作交流,逐步将测试工作价值定位从传统的服务软件开发转变为产品创新和价值提升,不断将银行产品从可用、能用向好用、易用提升,发挥商业银行测试工作的质量保障与价值创造两大作用。

作者:杨亮 单位:中国农业银行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