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商业银行业务发展策略分析

时间:2022-06-25 02:57:53

城市商业银行业务发展策略分析

【摘要】自从进入21世纪以来,我们国家的经济以及科技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现代科技中最具发展代表意义是互联网行业,互联网行业的兴起为我们国家多个行业带来重大的变革,也为行业的发展带来危机与挑战。其中城市的商业银行与互联网技术进行融合已经是一种发展的必然趋势,利用互联网进行银行发展也可以为银行业务发展带来全新的改变,使商业银行从中获得更多的业务与效益。

【关键词】商业银行;互联网;业务发展;效益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很多行业的发展都出现了全新的变化,也会对商业银行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危机与机遇。银行在中国具有多年的发展时间,在中国的社会中占据巨大的经济以及社会资源。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出现,群众选择进行资金的处理使多使用网络方式,网络处理方式高效、便捷在短时间内占据市场,对于传统的商业银行影响是巨大的。银行在发展中要适应社会的发展趋势与之相结合。像是银行在发展中与互联网进行结合,不仅可以对银行提供技术上的支持,更可以转变传统的发展方式,会对传统商业银行带来积极的影响。

1.研究的意义

互联网是近些年不断的发展起来的全新行业,在发展的初期受到了诸多关注。群众对于互联网这种高效、便捷的使用方式更加感兴趣,经过一段时期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现代群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对于人类社会的其他行业带来重大的冲击与影响,对于传统的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也带来的冲击。像是在前些年,群众的支付方式无非就是现金与银行卡,但是在互联网的影响下,出现了全新的支付方式,相是支付宝以及微信支付等,形成了一个三足鼎立的新形势。在全新的发展形势中,为了使商业银行的业务不断发展,这总研究是必要的,也是对社会形式的全新研究方向,使社会在全新的发展中,较少对其他产业的影响,使商业银行可以在发展中占据一定的地位。

2.商业银行业务在互联网发展背景中存在的问题

2.1银行的业务发展缺少创新。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大环境中,商业银行的发展不断受到挑战。很多银行的发展模式基本已经成为规范,很多银行在业务上没有创新的能力。要想银行更好的发展面对外在的危机,就要不断的对自身进行发展与创新。创新才是持续发展的第一要素。但是很多银行不仅没有创新对于传统的业务也不能进行改变,这就需要银行的管理者在巨大的竞争市场环境中,进行银行业务的创新与强化。2.2市场定位不准确。商业银行作为城市发展中的重要部分,要不断的强化市场定位。但是在现在的市场消费者来看,很多的银行定位是不够准确的,银行的业务本身是比较多的,像是在买房时可以进行贷款也可以买一些理财产品。但是大多数的人群并没有足够的认识银行作用,只是简单的进行一些资金存储与转账。在互联网支付的新形势中,连基本转账都不在经过银行,对银行造成的冲击是巨大的。一些想要在银行买理财产品的人,由于银行的理财产品门槛较高被打消购买积极性,转而在网上进行小额理财产品的购买。2.3商业银行的技术以及人才专业度需要提升。就目前的银行发展来看,银行的人力资源分布较为合理,很多岗位的人才都是经过严格的选拔。但是一些高学历以及高技术人才的引进程度不足,银行的高级知识人才相对匮乏。互联网发展的大环境中,银行要想持续的发展就不能缺少人才的引入,使商业银行传统的管理模式以及业务形式都能够得到改进。对于银行的安全性更需要相关专业人士的技术支持,保证用户的资金安全也是维护银行发展的根本。

3.商业银行发展的具体策略

3.1进行业务创新。很多银行没有对自身业务进行创新,对于此种问题要加大解决的力度。可以将银行的业务与互联网相结合,利用网络打造一个大型的业务处理平台,将一部分营业厅的职员转换为网络客服,帮助客户在网络上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在网上开辟多种的便民服务,减少其排队解决时间。将居民的日常缴费进行银行网络平台的管理,使居民可以进行一站式缴费服务,既保留了原有的客户群又使银行业务可以进行创新。3.2将业务内容重新打造。单一的业务已经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对于银行的业务内容要不断的重塑,改变原有的结构,增加适合大众的银行业务。进行网上银行的创建,将银行中的理财产品与其他借贷功能建立一个网络模式,使用者可以直接的了解银行的其他业务,增强购买力。3.3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实现银行网络信心化。在银行的发展中,不断的引进专业的技术人才与现代化的网络信息技术。利用科技人才建立银行的网络信息时代。将银行日常需要处理数据业务与多个信息数据进行连接。建立一个安全、高效的处理环节,增强银行业务的受理能力,建立一个大的网络信息平台。可以及时的解决客户存在的问题,也可以使银行内部的系统得到不断的完善与提升。

互联网商业银行业务的发展给传统银行业务的经营模式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与影响,为了在发展中占据一定的地位实现可持续发展,商业银行要不断的与现代技术进行结合,利用现代技术更好的发展银行的内部业务。加快解决客户存在的问题,不使客户流失,使银行在互联网模式的发展中可以推动自身业务的发展。

作者:江旭 单位: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