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6-25 02:55:07

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的运用

[摘要]经营管理在企业日常运行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而金融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企业未来的发展息息相关,并影响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和竞争力。因此,企业要想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必须重视金融管理。本文对企业的金融管理进行阐述,分析了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中的现状,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希望有助于提高自身的金融管理水平。

[关键词]金融管理;企业经营管理;管理体系

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对企业长久稳定发展至关重要,可以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内在动力,同时也能增强企业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就必须结合企业的发展现状与我国经济发展的形式完善企业经营管理制度,从而摸索出一套合适的金融管理体系,提高自身金融管理水平,最终实现企业全面发展。

1金融管理和企业经营管理的概念

金融管理的范围比较广,信贷资金、证券、保险信托业务、银行、外汇等在广义上来讲其实都属于金融管理的范畴。资金是企业在日常经营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企业的金融管理通俗地说就是对企业资金进行管理。企业经营管理的目的是当经济环境发生变化时,企业管理者可以通过调整企业财务管理和预算编制等环节来保证企业仍然可以正常运行;充分利用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则是企业管理的最终目标。

2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

2.1筹集企业资金。企业不管是进行投资还是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或者更新企业设备,首先都要保证内部具有充足的资金。在经营发展中,融资是企业进行一切投资或者经营活动的前提条件,金融管理能够促进企业融资。银行贷款、企业固有资金和通过金融市场募集资金,比如发行公司股票或者债权等方式是企业资金的主要来源,也属于企业金融管理的范畴。因此,保证企业所需资金得到满足的基础是提高企业金融管理的能力,从而能更好地合理分析并规划企业资金来源。2.2合理规避金融风险。金融管理关系着企业经营发展的根本,并对企业资金来源具有重要影响。随着企业经济活动金融化的发展趋势,企业金融管理可以有效规避金融风险的好处逐渐显现出来,对企业发展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在金融市场不稳定时极易发生金融危机,从而对企业的正常经营造成严重影响,甚至导致企业破产。因此,企业要想合理有效地规避风险就必须提高金融管理能力,从而保证企业日常管理工作和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运行。2.3完善企业经营管理制度。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往往会由于市场经济体系发展和经济环境的多变性而面临一些阻碍,例如企业股票受股市行情低迷影响导致企业经济效益受损。传统的企业经营管理制度无法有效解决这些阻碍,而金融管理作为企业经营管理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却可以很好地适应新型经济市场。

3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1资金回收困难。在我国目前的国情下,大多数企业或公司都存在资金回收困难的问题。不少企业都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经营不善的问题,甚至会出现因债务堆积导致企业面临即将破产的现象,这是当下企业资金回收困难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我国企业的种类复杂且数量繁多,很多企业不了解借款自身的财务状况,对欠债企业无法进行必要的信用风险评估。在企业债务处理机制不完善的情况下,对企业的正常投资、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和企业发展都会带来十分恶劣的影响,甚至会直接导致企业资金链断层。3.2过度依赖银行贷款。银行贷款、企业自由资金和通过金融市场进行筹集是目前我国企业资金来源的主要方式。我国绝大多数企业或公司在实际运营中,进行资金筹集时的首选方式是银行贷款,然而过度依赖银行贷款筹集日常运行资金的方式并不利于企业长久健康发展,因为通过银行筹集的资金无法带给企业稳定的资金流,企业或公司长期背负银行的高额贷款,导致投资或者生产经营受到资金限制,进而引起很多原有的经营计划不得不半途而废甚至胎死腹中。3.3企业的投资方向与融资结构不合理。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融资是十分重要的金融活动。从我国目前的国情来看,很多企业或公司都存在融资结构不合理的现象,这就使企业无法充分发挥核心竞争力,甚至可能无法收获合理的经济效益,严重消耗企业的固有资产。企业的银行贷款信用等级会随着企业资产的减少而降低,进一步导致企业融资结构不成熟,从而不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此外,投资方向不合理和对投资项目考虑不完善也是一些企业在进行投资活动时存在的问题,企业资金消耗严重,造成资金大量浪费,且投资项目得不到合理回报。3.4金融管理理念与方式落后。很多企业的管理者金融管理理念比较落后,在企业的金融管理观念方面继续使用传统的无法满足市场经济体制下多变的经济环境的管理理念。同时,对金融管理缺乏正确认识也是很多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由于没有专门的金融管理部门,只有最基础且最传统的简单财务管理,管理意义并不大,管理效率也不高,也会因为无法较好规避,以及合理应对金融市场的风险,导致企业风险增加。

4加强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运用的对策

4.1完善金融管理部门建设。在企业长期发展的过程中,很多企业的管理者,由于受到传统企业管理理念的影响,不重视金融管理部门建设的意义。在目前的经济发展背景下,企业管理者要想加强对企业资金的管理,保证企业有充足的资金去投资,从而创造出更多效益,同时,加强企业金融管理部门建设,实现企业经营效益最大化。第一,企业应成立专门的金融管理部门,有效开展企业的金融管理工作,聘用有经验的金融管理人员管理金融管理部门。第一,企业要设置专门的人员管理债务,避免企业出现资金链断层,保证企业的债务能够及时追回,债务管理人员要详细分析欠债企业的信用情况、财务情况和追求债务的可能性。4.2规范金融管理的预算工作。金融管理的预算工作在企业金融管理中非常重要,能够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对企业效益具有直接影响。在进行全面预算时,企业需要在日常工作与运行中细化预算管理的项目,并做好预算管理的相关调查工作,只有这样才能规范预算编制工作。同时,企业预算工作还应定期审查内部财务,避免弄虚作假的情况,从而保证企业财务信息的真实性。4.3拓宽融资渠道。做好融资工作、保证充足的资金支持是企业获得更好发展的基础。企业融资有很多途径,除了向银行申请贷款外还有许多方法,比如和投资商合作,通过自身实力或者未来潜力吸引投资商进行投资。企业不应该拘泥于传统的融资方式,在面临融资困难时可以选择一些对上市要求条件比较低的平台进行筹资,例如新三板等,这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企业的转型发展。此外,还可以选择中介机构进行融资。4.4加强投资管理。在对项目进行投资前,若没有提前分析和预测以及完善的投资策略方案,就只能靠运气,很容易造成巨大的资金损失。因此,在进行项目投资时,企业应加强投资管理,保证投资方向的正确性,对市场环境进行充分调研,在调研数据上做足功课,选择发展前景良好的项目进行投资,从而在最大限度上降低企业的投资风险。4.5加强信息化建设。企业要想提升金融管理的水平,就要加强企业财务、金融信息化建设。企业可以运用金融分析软件,保证企业财务信息的准确性,提升处理速度,建立企业数据库,提高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水平。4.6创建信用评价体系。企业为了保证债务能够及时得到回收可以创建信用评价体系。在合作前,通过分析合作方的资本运作情况、财务报表以及近几年的经济效益等情况,对合作方的公司财务状态进行相关信用评价评级。企业可以通过这种方式避免与信用等级较低的合作方进行合作,从而有效降低企业的资金风险,保证企业日常运行和投资资金流的稳定。企业金融管理对企业的日常管理经营而言,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与企业经济效益直接挂钩。企业应当认识到金融管理在运营中的重要性,并通过加强金融管理部门建设、规范金融管理预算工作、拓宽融资渠道、加强投资管理、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创建信用评价体系来加强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运用,并最终提高企业效益。

参考文献

[1]任丽.浅析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J].纳税,2019(2).

[2]沈际平.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实际运用初探[J].全国流通经济,2019(1).

[3]崔腾腾.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商论,2018(31).

[4]张潇榕.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J].时代金融,2018(26).

[5]苏全云.金融管理在交通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8(17).

[6]马洪山.从实践角度看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探析[J].时代金融,2018(24).

[7]赵虹.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初探[J].全国流通经济,2018(18).

[8]王帅杰,牟雯萱.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全国流通经济,2018(11).

[9]何俊.论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运用[J].经济视野,2014(23).

[10]田文龙.试述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运用[J].金融经济,2015(12).

作者:陈雯 单位: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