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能力培养公共英语行为学习法研究

时间:2022-08-18 10:50:18

职业能力培养公共英语行为学习法研究

摘要:目前高职院校中,公共英语教学虽然以课程的形式开展教学任务,但是其教学模式较为传统,而且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不是很高,在公共英语的利用上,高职学生更是不能达到学校所规定的要求。所以采取职业能力作为导向开展高职英语教的方法,不仅可以满足社会发展对英语人才培养基本要求,而且还可以满足职业教育过程中对教学实践的内在要求。

关键词:职业能力;培养;高职;公共英语;行为学习法;实证研究

我国进出口贸易一直以东部和东南沿海发达地区为主,以2018年为例,广东、江苏、上海位列对外贸易进出口前三甲,其中广东省进出口总额为6832.6亿美元,占全年进出口总额的26.7%,同期江苏、上海进出口总额分别为3922.17亿美元和3221亿美元,由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的进出口贸易较为发达,所以需要较多的报关专业人才。而高职院校报关专业开设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更多的报关专业人才,以适应时展的需要,所以高职院校不仅要保证学生可以顺利找到工作,还需要教会学生如何在企业中获得更好的发展,因此在高职报关专业公共英语教学过程中,非常需要将职业能力作为导向,在教学过程中加强对学生英语听、说、读、写等综合能力的培养,从而使得高职学生可以达到从事英语相关专业的要求,以便于更好地满足其自身职业发展的需求。

一、高职公共英语的职业能力分析

在传统意义上的报关专业,是进行进出口贸易等经济活动的具体专业,对于报关专业的学生来说,若想要其在企业中可以得到机会,就不仅需要高职学生具备良好的交往能力,更加需要学生能够有效利用英语基础知识,熟练完成海关进出口货物相关工作的翻译与交流工作,不仅如此,高职学生还需要具备较好的写作与交流的能力,争取在工作中可以正确翻译专业英语名词并使用英文版的各类办公文件和系统,可以很熟练的掌握审核英语合同以及跨境结算等外贸业务。但就当前高职院校报关专业人才培养情况来看,全国高职院校报关人才资格考试合格率较低,2019年全国共有221413高职院校报关专业人员参加报关员资格考试,合格人数为17912人,合格率为8.09%,由此可以看出高职院校报关专业人员资格考试合格率较低,所以基于职业能力培养视域下,教师应该把相关的英语知识与报关专业的知识进行有机结合,结合社会的实际需要,将教学任务与现实状态融合,争取可以使教师教授的知识都能被学生应用到实践中,让学生可以得到全面发展。

二、高职公共英语的职业能力培养的发展现状

(一)公共英语教学的目标定位不清晰

在高职教学过程中,许多教师只将专业课程作为对学生就业能力培养的重要内容,而公共英语课程教学则经常被忽视,这就导致弱化了对学生英语职业发展能力的培养现象的发生。在这种教学理念下,公共英语专业的教学目标,往往呈现以最后考试成绩的分数对学生的英语学习进行评价的现象,导致高职英语公共英语教学成为应试教育的模式,忽视了对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长此以往,当高职学生进入社会,参加相应的就业岗位后,专业英语能力很可能成为制约学生发展的重要短板,非常不利于高职学生未来的职业水平提升。

(二)公共英语教学的模式单一

高职公共英语在开展教学过程中,通常采用单一性讲解英语词汇及语法等传统模式,以填鸭式的方式进行英语专业知识的灌输,没有实现公共英语知识在高职学生中的有效内化。公共英语作为一门社交性语言学科,在不同的交际场景下具有不同的使用方法,需要学生通过专业化学习,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提升口语表达水平,更好地适应未来岗位工作的能力要求。因此,教师在立足职业能力发展的各项要求下,在进行公共英语教学过程中,应该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增强英语情景化的运用练习,使学生能够灵活运用与本专业英语有关的专业知识,完成相关词汇准确表达。

(三)公共英语教学的内容缺少技能特色

公共英语教学的内容主要依赖于理论化的英语教材,针对强调专业技能的高职学生而言,公共英语教材中英语知识与其专业发展的结合程度不高,因此无法满足学生岗位工作场景下的英语实际应用要求。不同专业对于英语学习程度的要求各有不同,在教学过程中未形成具有技能特色的公共英语教学,使高职学生对英语的学习缺少针对性,常常会出现掌握英语基础知识,但无法有效应用到专业化的技能岗位情景中,弱化了英语的实际应用效果。

三、基于行为学习法的高职报关专业人才公共英语职业能力培养策略

(一)以职业能力为中心,明确公共英语教学目标

以行为学习法为基础,有效开展高职公共英语教学的目的,就是将学生的职业能力作为培养、教育学生的基本素质的核心出发点,在教学过程中有效明确公共英语的教学目标,树立素质教育、能力教学等理念,结合学生未来报关员岗位职业发展需求,将公共英语教学内容与专业技能相结合,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未来报关员岗位发展需求,促进职业能力的有效转化与提升。以高职院校中的报关专业公共英语教学为例,教师可以围绕报关专业的实际岗位技能,针对在岗位工作中合同审核、签发出口货物、进口申报等各项专业工作环节,在公共英语教学过程中进行情景化模拟,使学生能够有效提升专业写作、职业日常口语交流等方面的英语能力,突出公共英语在报关专业中的职业性。同时,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等教学手段,在公共英语教学过程中用对比的方式帮助学生更便捷、有效的了解中外的文化差异性,而且还要让学生大量积累中外礼仪并对学生进行相应的拓展,牢固把握行为注意事项,使高职学生能够在报关专业工作中有效规范自己的行为,建立良好的中外关系。除此之外,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以自主探究、结组调研等方式,了解中外在报关专业中所依据的法律、法规的不同,通过大量阅读参考文献、实地开展岗位职业调研等形式,更加清楚地明确职业技能,增强公共英语学习的目的性与实用性,为未来岗位发展奠定良好的语言基础。

(二)创新引入新型方法,有效转变英语教学模式

报关专业对于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以及文本绘制能力都有着较高的要求,如果高职院校不能够就报关专业需求进行英语教学目标的制定,那就可能会严重影响报关专业人才的培养质,所以高职院校需要有效结合职业能力培养目标,充分创新教学模式,引入翻转课堂、超星等多类教学平台及教学方法,有效改变高职院校中教师与学生的课堂关系,充分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性,使其能够自觉、自愿参与公共英语的学习,而且乐于接受英语知识并善于发现、有效拓展和积累英语专业知识,以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灵活的将公共英语所学的内容与专业技能相结合,实现公共英语教学内容的有效深化和内化。以高职院校中报关专业公共英语教学为例,教师可以结合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实际水平,围绕报关专业未来职业发展形势和技能要求,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以多样化的形式,加强职业情景化的模拟练习,如采用英语演讲的形式,组织学生立足于报关专业各项工作内容,开展主题演讲,不仅帮助学生锻炼英语口语能力,同时能够使学生进一步深化对报关专业的技能认知。另外,可以在英语课堂中播放与报关专业有关的经典英语电影,教师找出影片中的重点片段与和报关职位使用的高频专业词汇,由学生进行翻译和解读,以评述方式组织学生对影片中报关专业相关的内容进行合理评价,从专业的角度开展各项工作,并对表达方式进行有效评价,评价内容的可以包含影片中主人公行为职业能力以及沟通技巧等。除此之外,教师可以组织学生以学习小组等形式,开展职业情景模拟,分别扮演报关专业相关场景下的各个人物,使学生用英语开展有效对话,在有效深化公共英语学习内容的同时,能够促进学生交往能力、合作能力的有效提升,为未来实现岗位能力发展与提升做好准备。

(三)立足职业发展特点,强化英语专业教学特色

为了有效提升高职公共英语行为学习的实效性,需要立足职业发展的特点,强化教学过程的专业特色,从公共英语的教材选择、教学内容编排、教学形式创新等多方多个方面进行有效探索,提升公共英语和专业技能的融合性。以高职院校中报关专业公共英语教学为例,教师可以围绕报关专业的实际职业能力需求开展调研,以组建课题组的形式,共同参与教材的编写,结合报关专业的调研结果、职业形势发展以及就业需求等多项内容,有效融合入公共英语教材的内容设计中,并随着社会不断发展,有效修改与完善公共英语的教学内容,使其持续保证较好的职业针对性,促进学生职业能力与职业素养的不断提升。另外,竞赛的灵活运用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从报关专业的职业能力、专业技能以及道德准则等三个方面为标准,设计竞赛的各个环节和内容,鼓励高职学生积极参与竞赛,通过职业能力评价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以保证学生可以将职业技能的学习与英语语言学习进行融合,满足高职学生未来职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在进行比赛之前,高职院校可以邀请报关专业的权威专家作为评委进行点评与指导,帮助学生提升报关专业的英语综合能力。除此之外,高职院校还可以采用仿真模拟等先进计算机技术,最大化的还原报关专业工作场景,使学生能够实现沉浸式学习,达到公共英语的学习与职业岗位能力需求相结合的目的。

四、结语

高职公共英语教学以社会职业能力要求作为基本出发点,为有效缩小高职学生职业能力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差距,需要做好公共英语行为学习法的研究,重点培养学生职业英语职业能力与职业素养,借助行动学习促进高职学生职业能力提升,使其更好地满足未来就业发展需求。

参考文献:

[1]董娟娟,刘雨.英语通用语背景下高职英语教学改革[J].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12).

作者:吴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