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能力培养高职英语教学模式

时间:2022-08-18 10:49:53

职业能力培养高职英语教学模式

摘要:高职院校是专门为社会、为国家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地方,英语专业也是各大高职院校中必须要开设的一门专业。在我国高校教育事业不断改革的背景下,高职英语教学模式的改革措施也在逐步更新。本文重点针对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高职英语教学模式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旨在通过科学的教学模式提升学生的英语职业能力,确保培养出来人才的英语应用能力能够满足社会企业的用人需求,以供参考。

关键词:高职院校;英语教学;职业能力

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对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以及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高职英语教学的最终目标是为社会、为国家源源不断地输送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高职英语教学,必须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起来,提升学生对英语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

1高职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必要性

近几年来,企业在引进人才时,除了关注人才的专业技能外,也越来越关注人才的职业能力。企业认为人才在职场中表现出来的职业能力,比其通过埋头苦干而获得的专业技能更加重要。英语是高职院校教育教学体系中必不可少的一门课程,英语课程的开设目的,并不单纯是将英语知识传授给学生,提升学生的英语水平,而应该将英语知识与职业知识融为一体,强化学生的职业能力,确保学生既具有较强的英语交际能力,又可以满足其在工作岗位上的工作需求。只有让学生在学习期间掌握职场英语和行业英语,才能够在未来步入工作岗位之后快速适应工作环境,并保证自己在行业中具有市场竞争力[1]。虽然与普通高校相比,高职院校所有专业的教学均以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为目标。但是,显然现阶段的高职英语教学模式并没有足够重视学生的职业能力的培养,甚至限制了学生的职业能力发展。很多英语教师一味地传授学生英语理论知识,却忽视了英语语言的灵活性,忽略了英语语言本身的交际功能。英语是一门国际通用语言,只有不断培养学生的英语职业能力,才能够让学生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中利用英语与外国人士进行流畅交流,提升他们的职业发展潜力。与此同时,只有重点培养学生的英语职业能力,才能够借助人才优势来提高中国在经济全球化发展中的影响力。

2高职英语教学模式的现状

2.1教学目标定位不准,重考级轻专业性

英语是高职院校教育教学体系中最基本的一门课程,但是,无论是英语专业的学生,还是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在学习英语方面都存在着学不会、学习累等方面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高职院校没有准确定位英语课程的教学目标。很多高职院校开设英语课程的目的就是让学生过级。所以,很多英语教师的教学内容也以过级考试内容为主。也正是因为很多教师将教学内容定位在过级考试上,所以并没有将英语知识与学生的专业知识相结合,使得英语成为一门孤立的课程,学生学起来也越来越吃力。

2.2教学体系不完善,教学手段缺乏灵活性

目前,在高职英语教学过程中,“哑巴英语”依然存在。很多学生学习英语是为了应付考试,所以虽然可以在考试中获得理想分数,但缺乏良好的英语交流能力,教师在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和听力理解能力培养方面用时太少。另外,高职英语教学的相关教学设施缺乏更新和完善,英语教材课本与当前人才发展需求脱节。而面对这些现实情况,教师教学手段缺乏灵活性,无法灵活运用各种形式的教学手段,未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2]。

2.3教师的教学理念与现实需求脱节

高职院校的现有英语教师所拥有的教学理念相对落后,并不能适应高职院校教育事业的发展。高职院校现有的英语教师虽然有着多年的英语教学经验,但并没有较多的英语实践经验。很多高职院校也并没有为英语教师创造外派培训的教会,所以他们只能将自己固有的英语知识传授给学生,这些教学理念与时展需要脱节,并不适合现代人才培养需求。而这必然会影响学生对英语知识的实践应用效果。

2.4教学内容没有突出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

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中,依然以通识性英语知识为主,教师也将教学重点集中到了英语知识和英语语言技能的传授方面,并没有将教学内容与学生的未来即将要从事的职业进行联系,并没有将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体现到教学内容当中。这种重基础、轻职业英语教学的现象并没有将高职英语教学的“职业性”特点突出出来。也正是因为高职英语的职业性特点不突出,所以在当前的高职英语教学中,职业英语教学和行业英语教学的占比偏小,英语教学无法与学生的未来就业相结合。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很难利用英语来解决自身专业中存在的问题。即便是学习了多年的高职英语课程,也无法看懂专业内的英语技术或者产品说明书,无法针对行业技术与国外友人进行口头交流或者书面交流。

2.5师生关系不亲密

由于高职院校扩招规模的增大,师生比例失调成为高职院校普遍存在的问题,几乎每一位高职院校的教师都需要完成非常沉重的教学任务。一名英语教师,往往需要完成百人以上的合班教学任务。很多教师在完成日常教学任务方面就已经显得非常吃力了,很难再顾及具体学生的学习感受与学习需求了。英语教师与学生的沟通不足,就有可能产生学生质量一届不如一届的错误认知。而学生展示不出自己的能力,无法获得教师的关注与认可,久而久之,学习主动性也就会越来越低。

3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高职英语教学模式

3.1重视“专业”英语教学,加强教师的知识储备

在高职英语教学中,要想有效培养学生的英语职业能力,教师需要分析不同专业课程在英语应用方面的需求,并在此基础上准确地定位英语教学目标。首先,针对英语专业的学生,要将教学重点集中到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提升方面,加强学生英语对话交流的培养,时刻牢记英语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交流沟通。其次,针对非英语专业的学生,教师需要结合具体的专业类别进行定位。例如,机械专业对于学生的英语口语交流并不高,所以需要将教学重点集中到英语理论知识、专业词汇的学习上,帮助学生养成阅读专业内英语资料的习惯;而金融、物流等专业对于学生的英语能力要求较高,所以需要将教学重点集中到理论知识的传授和口语能力的提升方面。

3.2实施分层次教学策略

虽然我国已经将英语课程普及到了小学阶段,但不同地区的学生有着不同的英语学习基础和英语学习能力。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就必须在学生入学之初对学生的英语能力进行简单测评,了解学生的英语基础水平。然后以此为基础制定出符合学生学习能力的教学策略和教学目标。通过分层次教学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英语学习需求,加深不同层次学生对英语知识的理解,提高不同层次学生的英语学习效率。

3.3实施分阶段教学策略

高职英语教学主要分为以下三个阶段。首先,基础英语教学阶段。这一阶段主要是面向刚入校的学生,其教学重点在于帮助学生打好英语基础。其次,职场英语教学。这一阶段的教学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职业英语能力,为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提升打基础。最后,行业英语教学阶段。这一阶段的教学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英语实践能力,所以其教学过程应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联系起来,加强学生英语口语能力和英语听力能力的训练。

3.4加强校企合作

要想有效提升学生的英语职业能力,高职院校就要加强校企合作,通过真实的社会实践来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工作岗位对英语能力的要求,帮助学生实现英语实践能力的提升。另外,高职院校还需要完善现有的教学机制,通过对优质英语实践教材的选择来提升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

3.5提高英语教师的综合素养

要想提高高职英语教学质量,加强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必须要对英语教师的综合素养提升予以高度重视。首先,部分知名的英语专业教师虽然已经退休,但是依然想要从事英语教育事业。对此,高职院校为了提升本校英语教师的整体能力,可以首先引进一些已经退休的、有着多年丰富一线教学经验的知名英语教师。其次,高职院校还可以引进一批年轻化的高素质英语专业教师人才,并对他们进行大力培养,使其成长为高职院校的英语专业骨干教师。最后,高职院校应为英语教师创造大量的英语实践机会,丰富英语教师的英语实践经验,引导教师更新自身的英语知识储备,加强英语学科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的关注,采取针对性的教学策略激发学生对英语知识的学习兴趣[3]。

3.6增强教学内容的职业性特点

要想提高高职英语教学质量,加强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必须要增强教学内容的职业性特点。高职院校以职业教育为特色,但其不同专业所使用的英语教材都相同,且教学内容都以词汇讲解和文章翻译为主,将很难与学生的专业相联系,无法满足学生的专业学习需求。只有选择与学生职业能力培养有关的教学内容,增加行业情景交际内容和专业实践教学方面的比重,才能够让学生认为学习英语知识,与其未来的就业息息相关,进而产生学好英语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另外,除了要增加与学生职业能力培养有关的教学内容之外,还要保证英语教学内容与特定的区域经济发展或者某一行业相贴近,保证英语教学内容与学生的未来工作岗位、工作行业以及地区经济联系起来。

3.7提升师生关系的亲密度

要想提高高职英语教学质量,加强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必须要提升师生关系的亲密度,并以此为基础对学生进行英语学习的心理疏导,结合学生的情感需求和兴趣爱好来挖掘学生的发展潜力,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积极性,健全学生的人格。例如,针对大一新生,教师可以运用项目教学法,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完成项目任务,通过项目任务来完成学习任务。然后在课堂上进行完成成果的展示,对学生的任务完成质量进行点评,通过自己的真诚来与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

3.8加强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

在高职英语教学过程中,加强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在培养学生职业能力方面也有着积极影响。在高职英语教学课堂上尽可能应用多媒体教学设备,有效丰富英语课堂教学形式,提升英语教学的便利性。在教学中利用多媒体教学技术,让教师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来有针对性地创设教学情境,活跃英语课堂教学氛围,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这样一来,教师在培养学生职业能力方面也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9创新教学理念

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事业的不断改革,传统的教学理念已经表现出了明显的滞后性。教师要想有效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就必须创新高职英语教学理念,将最先进的教学思想与实际教学活动有效结合,通过各种手段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对此,教师需要转变自身固有的教学思想,在传授学生英语知识同时,也要将理论性的英语知识与当今社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与此同时,在英语课堂上,教师还要创新教学方法。例如,教师可以给出一个有争议的与学生未来从事职业有关联的话题,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展开讨论。这样既可以活跃课堂学习氛围,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又可以提高学生对英语的应用能力[4]。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高职英语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对于学生的职业发展潜力的提升有积极作用。当前高职英语教学现状不甚理想,要想通过高职英语教学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就必须明确定位高职英语教学目标、实施分层次教学策略和分阶段教学策略、加强校企合作、提高英语教师的综合素养、增强教学内容的职业性特点、提升师生关系的亲密度、加强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创新教学理念。

参考文献:

[1]彭湃.以职业能力培养为导向的高职英语教育专业教学模式探究[J].发明与创新(职业教育),2020(10):28.

[2]王明琪.基于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高职公共外语教学模式改革[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20,4(28):106-108.

[3]徐虹.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理念的高职公共英语教学研究[J].海外英语,2020(17):154-155.

[4]韩薇.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高职英语教学研究[A].福建省商贸协会、厦门市新课改课题小组.华南教育信息化研究经验交流会论文汇编(一)[C].福建省商贸协会、厦门市新课改课题小组:福建省商贸协会,2020:9.

作者:牛达 单位:辽宁金融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