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策划实训和专业能力的提升

时间:2022-07-06 11:40:35

营销策划实训和专业能力的提升

摘要:应用型大学建设过程中如何提高本科学生的专业能力是一项重要的建设任务,为此,以市场营销专业为研究对象,运用协同学理论从营销策划实训和专业能力建设探究两个主体之间交互作用,相互促进,并最终实现共同提升的过程机理。首先,在界定营销专业能力的基础上,建立学生专业能力体系结构模型;然后,依据能力模型设计策划实训内容设置,并分析两者间的相互作用关系;最后,依据关系分析建立两者协同提升机理模型。

关键词:实训;策划;协同;能力

市场营销是企业发展和经营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而这也形成了市场营销专业的需求,同时,国内众多高校开设市场营销本科专业以满足市场对于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需求。虽然国内高校开设了相对完整的市场营销学科体系,但是在满足人才需求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学生专业知识基础薄弱、实践操作能力有限等问题。为此,国内一些高校开始探索应用型本科建设背景下的市场营销专业发展模式,而推进应用型本科建设的关键在于促进和提升本科生的专业实践和创新能力,同时,开展“实训、实习和实验”的三实教学课程是校内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重要方式。为此,本文以如何应用型本科营销专业学生能力提升为研究对象,从实训课程内容设置与学生专业能力两者间的交互关系探讨如何依据学生专业能力设置实训课程内容,并依据协同关系理论对学生专业能力提升和实训课程设置有效性间的协同关系进行分析,基于此,建立课程实训和学生专业能力培养的协同提升机理模型。

一、营销专业能力体系模型

应用型本科是一种以培养服务生产、管理和建设等一线岗位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的高等教育方式,这种高等教育方式不同于以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深厚为主要培养目标的学术研究型高等教育,其主要培养目标是使本科生不仅具备一定深度和广度的理论知识,同时还需要具备较强的专业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依据上述应用型本科教育培训目标,应用型本科市场营销专业本科生的专业能力应该包括:①专业理论知识维度,也即进行市场营销活动所需企业管理、经济法、计算机以及营销学等基本理论知识;②专业核心能力维度,专业核心能力维度是应用型本科市场营销专业学生能力培养和能力建设中的核心环节,这个环节需要培养市场营销学生的能力主要应该包括营销市场状况调查以及分析能力、营销方案策划与实施能力、营销市场开发能力以及营销过程管理能力等一系列具体营销业务活动能力;③专业实践操作能力维度。这三个市场营销本科生专业能力维度中,专业理论知识维度是实现专业核心能力维度和专业实践操作能力维度的基础,而专业实践操作能力维度专业理论知识维度和专业核心能力维度的外在变现,是专业理论知识维度和专业核心能力维度两者交互作用的结果,同时通过对专业实践操作能力的动态监测和分析,能为专业理论知识维度和专业核心能力维度建设和培育提供反馈信息。

二、营销策划实训内容设置

由上述应用型本科市场营销专业学生专业能力结构分析可知,对于营销专业学生能力的培养应该从专业知识维度、专业核心能力维度以及专业实践操作能力三个方面建立系统的能力建设方案,对于专业能力的培养与建设是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的重要目标,而实现这一重要目标的主要方式之一就是开展有效的学生实训教育,因而本文从营销策划实训角度探讨如何建设营销专业学生专业能力。首先,专业能力包括专业知识维度,此维度的建设主要是提高学生对于学科基础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的认知和掌握;其次,专业核心能力主要是市场营销策划过程中的具体设计和操作环节的过程能力,此维度的建设主要是传统市场营销策划实训的主要内容,但是需要在此基础上增加过程监控和管理;最后,专业实践操作维度能力维度,此维度主要是培养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主要涉及专业课程的设计、专业综合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等环节,是学生专业综合知识运用能力的体现。上述专业能力维度建设和考察环节是一个系统的过程和程序,因此,可以设计一个全过程的策划实训内容。基于此,本文提出了系统化条件下的全过程营销策划实训内容体系。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教学案例导入

教学案例导入环节是在市场营销专业本科生入学第一年初始阶段开设的实训内容,该阶段前期主要是针对一些成功或者失败的典型营销策划案例进行讲解和分析,将案例中包含的学科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给学生进行初步讲解,以激发学生加强对专业认知程度,从而提升其在专业知识维度建设中的学习兴趣,同时也给学生提供了一种目标导向。除了教师对案例进行分析之外,还需要提高学生参与该环节的积极性,结合学生学习进度对案例进行分解,从而设置任务,让学生主动将专业知识和理论基础知识融入到营销策划中,从而形成学有所用的良性循环。

(二)实训内容设定

实训内容设置的合理性直接关系到最终应用型本科市场营销学生专业能力建设的水平,因此需要重视营销策划实训内容的设置。营销策划实训内容设置上首先需要遵循目标导向原则,也即依据营销专业能力结构以及能力实现目标设置内容,其次需要遵守全过程分阶段设置内容的原则,也即在营销策划实训内容的设置过程中需要改变“以往以最终策划方案作为唯一考核的标准”这一模式,转而向过程和阶段考核为主的考核模式。这就要求在营销策划实训中不断分解策划实训内容,并结合学生学习进度进行分阶段设置内容和考核。例如,当学生掌握市场状况调查及分析相关知识点后,即可设置相应的市场分析和市场调查相关实训内容。

(三)实训结果考核与反馈

作为市场营销专业本科生专业能力提升的关键环节—策划实训需要不断为实训效果提升和实训内容完善提供有力的参考依据和决策分析材料,为此,需要建立有效的考核与反馈机制。这个过程中就需要设置不同的考核目标与考核标准,同时这些目标和标准应该具备阶段特性。对于涉及知识维度培养阶段的考核标准和考核目标,除了原有的基础理论知识考核方式之外,还需要建立应用考核标准,也即学生将基础理论知识用于分析具体专业问题的能力,考核形式可以采取“学生小组+导师组”的形式,学生小组通过专业案例收集以及分析,并将其中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分离出来,然后小组内部相互讨论和评价,最后,指导教师对内容进行点评和补充,形成考核结果,反馈教研室,为制定下一阶段实训内容和考核标准提供参考,从而实现动态考核机制以及反馈机制。而对于专业策划环节也应该分别设置阶段以及考核标准,依据不同的策划内容和策划方案分别依据步骤进行考核,从而改变传统营销策划过程中最后以策划方案考核的单一结果考核模式,进而实现过程考核和过程反馈的模式。

三、协同机理分析

(一)协同关系分析

营销实训策划和营销专业学生能力提升之间的协同关系主要是指两者间的协同效应,这种协同效应是指两者通过相互作用之后形成的合力会大于原先单一环节开展的效果,具体表现为通过以专业能力建设为基础设置营销策划实训内容,会提升营销策划实训的效果,同时也会增加应用型本科市场营销学生的专业能力。这种协同效应形成的主要原因在于:首先,通过专业能力设定营销策划实训内容,就可以使实训内容的目标始终围绕能力建设这一目标,从而实现营销策划实训有的放矢;其次,以能力为基础设置的实训内容可以全过程反馈实训效果是否实现,从而也可以为实训内容修正和完善提供切实可行的依据和参考。由此,通过两者间的相互作用和相互补充,从而不断实现两者间的相互融合和相互提升。

(二)协同提升机理模型构建

由上述营销实训策划和营销专业能力两者间协同关系分析可知,两者间的协同效应体现为两者之间的交互作用以及两者综合水平的提升,同时这个提升过程是动态变化的过程。协同发展阶段主要依据当前协同效应发展阶段相关研究成果确定,初始阶段主要是指两者内容的初步对接,冲突阶段主要是指两者间彼此融合存在的问题,整合阶段主要是指两者间内容的交互作用,摒弃各自冲突部分,实现各自目标的阶段,在上述阶段实现的基础上从而进入协同阶段。

作者:汪伟忠 张国宝 胡月英 曹慧娟 单位:安徽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梁勇.关于完善市场营销专业实训教学体系的思考———基于职业基础能力培养的视角[J].

[2]寇小玲,孙玺.基于能力导向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模块化教学改革[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17(4):139-141.

[3]黑志坚,曲建光,周秋生等.应用型本科人才专业能力指标的构建[J].测绘通报,2013,(01):104-106.

[4]郑刚,朱凌,金珺.全面协同创新:一个五阶段全面协同过程模型—基于海尔集团的案例研究[J].管理工程学报,2008,22(2):24-30.

[5]陈光.企业协同创新管理的高标准定位与审计[J].管理学报,2005,(03):327-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