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与直播营销课堂教学方法

时间:2022-03-01 09:11:23

视频与直播营销课堂教学方法

摘要:本文以“学习抖音审核规则、注册账号”的单元学习为例,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视频与直播营销》课程巧妙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程中,不仅对学习课程内容有指导意义,对学生以后的就业导向和职业素养也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思政教育;思政课程结合;抖音规则

1思政融合

1.1思政内容融入方法和理念

在学生深入学习抖音算法和审核规则的过程中,自然而然的融入思政内容的学习。首先,在抖音算法学习中,了解算法对于“作弊”账号的降权与封杀,对于劣质账号的淘汰,对于公平的竞争机制的学习中,融入诚信、敬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次,在抖音的审核规则中,严格规定了抖音创作的禁忌,不能触碰国家法律法规、不能有低俗色情、不能侵犯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不能有危险行为等,以及对于触碰禁忌的后果,因此在抖音审核规则的学习中,融入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平台规则的严肃性。

1.2课程思政改革教学实践情况

通过思政内容的融入,学生能够在学习的初始阶段就了解到所有的禁忌和规则,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以后的创作过程中,不会触碰法律红线,不会触碰道德红线,做一个诚信守法的短视频内容创作者和直播营销者。

2教学过程的实施

2.1了解抖音

课前环节,先抛出一个问题:在你的印象中抖音到底是什么?不仅活跃课堂气氛,通过这样的问题引起学生的兴趣,了解学习内容。还可以了解到学生对抖音的态度和认知,了解学生对视频营销和直播营销的看法。紧接着从创作者的角度来给学生讲解抖音到底是什么,培养学生要从本质来看事情。抖音其实是一个优质视频选拔推荐平台,用户偏年轻人,以18-30岁居多,大都集中一二线城市。但是因为疫情的发生,全民宅在家的时候,抖音的用户激增,日活人数已超6亿人;全球下载量已突破20亿。而且用户的年龄层、地域都有扩大范围。抖音里可以做红海类目的内容,也可以做蓝海类目的内容,通过对抖音类目的学习,学生能够了解红海类目的竞争激烈,蓝海类目的专业要求。让学生了解在抖音里,我们可以做什么,带给学生一个新鲜的视觉角度,重新认识抖音这个电商平台,在抖音实现的也是粉丝经济。引导学生去思考自己的特长是什么,擅长什么领域,可以做哪一种类目的内容,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科学思维的能力。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通过对小组成员和自身擅长领域的分析,结合各种类目的特点,选择适合小组类目,培养学生团队协作能力和沟通交流的能力。接着讲解抖音中几种最常见的变现方式,给学生加深抖音最终都要走向变现的印象。通过小组讨论哪种变现方式适合本组同学。要求学生从账号注册的初始阶段,就定位好以后变现的路径,才能指导账号的定位、领域类目的选择,以及短视频内容的制作方向。培养学生理性看待职业,科学思维的能力。

2.2了解抖音算法

2.2.1留住用户抖音算法的核心就是要留住用户,让用户上瘾。抖音的AI智能算法可以精准的分析用户喜好看什么,从而给用户推送最喜欢的内容,让用户停留更长的时间。此时可以提问学生:抖音算法为什么要让用户上瘾?学生讨论并回答,根据学生的答案,加以引导,得出结论:用户的停留时长是衡量一款APP非常重要的标准。算法的核心目标是讨好用户,抖音只是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创作者和观看者聚集停留。2.2.2淘汰劣质账号抖音算法通过作弊规范机制,可以找出恶意的营销账号和专门点赞地水军账号。劣质账号非常影响抖音平台的用户体验,影响平台的公平竞争机制,同时也会影响创作者的积极性。让学生通过学习,了解算法对于“作弊”账号的降权与封杀,对于劣质账号的淘汰,对于公平的竞争机制的学习中,融入诚信的思政内容。2.2.3扶持优质账号优质账号可以不断地产出优质内容,而优质内容的价值在于不断地提供有趣、有料、有共鸣、有用的内容。而衡量一个账号是否优质,需要从观众的行为数据来反馈,这些数据包括短视频的完播率、点赞量、评论量以及转发量。这些数据非常重要性,决定了视频的热度和平台的推荐力度。引导学生从一开始内容创作时就要从数据出发,考虑如何能完成好的数据,从而指导视频内容的创作方向,可以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能力。

2.3深入学习抖音的审核规则

在抖音的审核规则中,严格规定了抖音创作的禁忌,不能触碰国家法律法规、不能有低俗色情、不能侵犯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不能有危险行为等,以及对于触碰禁忌的后果的学习中,融入遵守法律法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爱国、敬业、诚信。碰触禁忌的后果:(1)限时限制部分权限与功能(播放量、私信、评论、直播等)。(2)封号。在学习审核规则的过程中,培养学生诚信创作的习惯,不能搬运抄袭别人的视频,可以借鉴,但要保证原创。视频内容没有危险行为,没有低俗色情。了解碰触禁忌的后果后,在创作过程中加以注意,避免踩雷。首页、封面、标题和字幕中的所有文字都会被抖音算法抓取识别,计入推送权重。以此培养学生养成所有文字中不能出现敏感词汇的职业习惯。即使机器审核没有查出来的含义不好但是隐晦的文字,在人工审核阶段也会被查。所以诚信、守法还是最重要的。在视频的背景音乐的使用时,要注意音乐的版权问题,培养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同时培养学生遵守规则的意识和习惯。

作者:闫芳 单位: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