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消品企业电子商务精准营销策略

时间:2022-05-18 04:25:58

快消品企业电子商务精准营销策略

摘要:营销作为快消品企业发展的重要要素,其在电子商务视域下形成巨大的改变,这就客观的要求快消品企业向电子商务方向进程,提升快消品企业营销的精准化,进而使快消品企业在市场发展中获取较多的经济收益。新时代背景下,快消品企业应转变自身发展理念,树立电子商务精准营销观念,以有效的营销手段、方式,促进快消品企业创新发展。对此,分析快消品企业电子商务精准营销的实践优势,分析快消品企业电子商务精准营销的实践问题,提出快消品企业电子商务精准营销的实践路径。

关键词:电子商务;快消品企业;精准营销

网络化时代下,电子商务平台的兴起,网络用户的增加,使快消品企业在市场发展中竞争愈演愈烈,在此背景下,立足于快消品企业营销实践,使以往的营销手段、模式不能够满足人们消费、购买产品的需要。因此,需要快消品企业在市场发展中,以电子商务营销为导向,开展电子商务的精准营销模式,重构快消品企业的营销体系,以快消品企业营销助力于快消品企业发展,进而使快消品企业在市场发展中走可持续发展路径。

一、快消品企业电子商务精准营销的实践优势

(一)突破营销地域限制问题

快消品企业践行电子商务精准营销模式,能突破营销地域限制的问题,弥补以往营销过程中存在的不足问题,进一步打开营销市场,拓宽快消品企业产品营销广度,使快消品企业的产品在电子商务平台中更好的销售与营销。快消品企业传统的营销大都采取实体方式,这种营销方式受到时间空间以及地域的限制,使快消产品的营销面营销渠道较为狭窄,影响到快消产品的快速销售。而快消品企业依托于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精准营销模式,能够借助网络技术,让快消产品在网络平台中进行营销,这种营销模式打破了地域时间的限制,人们在电子商务平台中获取营销产品一次,选购适合自身的营销产品,实现交易的完成,使快消品企业从中获取市场经济发展利益。

(二)实现营销的网络化传播

在以往的快消品营销过程中,大都以“口口相传”的方式进行营销,这种营销方式虽然取得良好的营销成效,但相比较电子商务营销模式,凸显传递信息的速度较为慢的问题。而快消品企业进行电子商务精准营销模式,能够依托于电子商务平台,借助平台的宣传,推广成效,实现支撑商品的广泛宣传与传播,便受众群体的关注快消品,与受众面快速地获取产品信息,进而购买选购快消品。

(三)加强同消费者互动

快消品企业的发展需要消费者的支撑,而快消品企业产品的生产、营销方式、销售形式都要迎合受众面需要,以受众群体的消费模式、对产品的包装喜好等进行产品的营销。而快消品企业践行电子商务精准营销模式,能立足于网络平台,针对所生产的快消品,加强与受众群体之间的交流,从受众面群体中获取消费信息,并根据此信息,进行生产营销、销售快消品,实现快消品多元化,个性化营销、销售,达到产品快速营销目的,进而增强快消品企业营销的精准性、快速性、有效性。

二、快消品企业电子商务精准营销的实践问题

(一)营销观念落后

电子商务视域下,为快消品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使其营销、管理、运营、销售等模式随之改变与创新,在此背景下,多数快消品企业都能够与时俱进,融入到电子商务平台中开始电子商务精准营销模式。但与此同时,也存在部分快消品企业缺乏对市场的分析,还以传统的营销模式进行快消品的销售、营销模式,使快消品销售速度较慢。究其原因,部分快消品企业营销观念较为落后,未能树立网络营销及电子商务营销观念,影响到快消品企业的发展进程,使部分快消品企业发展存在滞缓的态势,从而影响自身产品的销量。与此同时,部分快消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未树立快消品企业营销理念,使营销为融入到快消品企业文化构建过程中,使自身产品在市场发展中未能够脱颖而出,不利于快消品企业走可持续发展路径。

(二)营销人才缺乏

快消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践行电子商务精准营销模式,需要营销人才的支撑,营销人才自身的能力、营销策略、营销方式、营销思维等为支持,为快消品企业发展获取较多的经济收益。但从当前部分快消品企业发展过程中,其营销工作的实践,缺乏专业化的营销人才,使快消品企业在践行电子商务精准营销模式中力度不强。例如:快消品企业中的部分营销人才由于缺乏电子商务发展意识,影响到快消品企业电子商务营销发展进程,凸显快消品企业营销不足的问题。

三、快消品企业电子商务精准营销的实践路径

(一)树立网络营销观念

在快消品企业发展过程中,营销工作的实践,树立正确的营销观念,为快消品企业营销工作的良好实施提供保障。因此,在践行电子商务,精准营销中,树立网络营销观念是关键。同时,在树立网络营销观念中,立足于电子商务精准营销实践的价值与特性,从而使快消品企业更好的践行电子商务精准营销方式。在树立网络营销观念中,首先,新产品开发的观念革新。快消品企业在传统产品投放市场之前,需要进行大量的实践研究以及市场分析,包含产品包装、口味儿等方面进行试验,以此为产品生产提供保障。而快消品企业树立网络营销观念,能够依托于电子商务平台收集受群体产品的消费信息、反馈信息,根据这些信息进行产品的包装设计、产品的研发、产品的生产,使生产的快消产品获取受众面的支撑,促进产品的良好营销与销售。其次,创新与消费者沟通的方式。快消品企业在电子商务精准营销过程中,将加强与受众群体的交流与沟通,在电子商务平台中,为自身与消费者交流,提供空间,促进消费者融入参与到产品开发与研发过程中,提升消费者与产品品牌的情感,促进消费者购买快消产品,达到快消品企业精准营销目的。最后,树立整合电子商务营销观念,立足于电子商务平台,推进线上线下营销渠道的融合,开展线上线下的营销活动,拓宽快消品企业产品营销渠道与路径,实现快消品企业产品的良好销售。

(二)创新网络产品包装

快消品企业在实践电子商务精准营销过程中,包装的创新与设计是重点。产品包装作为一门视觉感官艺术,能给予受众面儿感官的刺激,受到消费者群体的关注,以此加快产品的营销与销售速度。因此,在快消品企业践行电子商务精准营销过程中,应关注网络产品包装的创新,以最新的网络包装产品模式,受到大众群体的关注与喜爱。在网络产品包装创新中,首先,产品包装应明确产品的价值点,以产品的价值为基点,进行包装的设计。如农夫山泉在产品包装中,立足于人们对用水自然健康的需要,以千岛图为背景,配合新颖的广告语,在两者的作用下吸引消费者的关注,达到农夫山泉水的营销。其次,包装识别点的创新,以产品包装模式,打造品牌效应,抓住受众面群体眼球,实现产品进行良好的网络营销。最后,创造包装的惊喜点,快消品企业应根据产品自身的特性,加强包装的设计,使包装迎合受众群体的审美需要、消费需要,以此推进产品向市场化发展进程。

(三)完善电子商务营销平台

快消品企业在践行电子商务精准营销中,完善电子商务平台营销平台是关键。电子商务营销平台是在技术的支撑下发展而来的,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网络安全问题的存在,影响到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快消品企业在精准营销过程中,重视完善电子商务营销平台,以增强网站的稳定性、可靠性,提升电子商务平台的运营效能,加强电子商务平台信息数据的安全性存储,避免账号、个人信息流失等问题的生成,为消费者购物提供良好的平台。其次,关注网页的设计,以网页的良好设计,为受众群体消费留下深刻印象,以此增强网页的点击率与观看率。

(四)运用大数据营销

快消品企业在践行电子商务精准营销过程中,重视大数据技术在其中的运用,通过信息数据的良好运用,为快消品企业精准营销提供保障。首先,构建企业发展大数据库,以大数据获取收集信息,并加强市场分析,根据市场实践模式,设计产品研发、营销、销售等方案,构建一体化的快消品企业发展模式,进而为快消品企业走可持续发展路径注入动力。其次,借助大数据技术,优化品牌宣传,以大数据为基点,加强市场分析,客户需求分析,根据客户需要,打造精准的营销模式,客户需要的产品营销给客户,增强客户营销体验感,进而打造自身品牌优良形象。最后,借助大数据技术,了解客户之间存在的差异性,开展精准营销模式。例如: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受众群体,依据消费者的爱好、消费习惯、性格特点等,预测客户消费需要,为快消品企业发展,找寻目标客户群体,进而使快消品企业在精准营销中获取较多的经济收益,彰显快消品企业发展过程中大数据技术的运用价值。

(五)培养网络营销人才

快消品企业在践行电子商务精准营销过程中,培养优秀的营销人才是关键,因此快消品企业应不断的提升营销人才的专业化能力与职业化素养,使人才更好的为快消品企业发展服务,达到快消品企业精准营销模式。网络营销人才应具有专业化的网络营销能力,网络信息素养、社交能力、创意能力、市场分析能力等等,开展良好的企业电子商务精准营销模式,促进企业良好发展。

结语

快消品企业电子商务精准营销的实践,立足于快消品企业发展过程中不足的问题,以电子商务精准营销为导向,为快消品企业营销方式、模式的革新提供契机,实现快消品企业精准式的营销,以营销良好模式使快消品企业获取较多的经济收益,进而促进快消品企业走可持续发展路径。因此,在快消品企业发展进程中,做到与时俱进,树立网络营销观念,实现网络产品包装的创新模式,并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营销平台,有效的运用大数据进行营销,提升快消品企业营销人员能力,进而提升快消品企业电子商务精准营销水平,

参考文献:

[1]韩翔.从《移动互联网营销传播的创新网络研究》看“互联网+”背景下快消品企业营销创新策略[J].商业经济研究,2021(01):193.

[2]张诣.基于数据分析的饲料快消品企业电子商务个性化营销及服务模式研究[J].中国饲料,2021(01):107-110.

[3]王尧.“互联网+”背景下快消品企业电子商务运营模式与路径选择研究[J].商业经济,2020(12):94-95+121.

作者: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