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营销价值及运用价值研究

时间:2022-10-23 09:33:45

微信营销价值及运用价值研究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现代社会已经进入了网络文化传播的时代,网络在人们生活中占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由腾讯公司开发推出的微信实时通讯软件就符合网络时展的趋势和网络时代消费者的需求,其用户注册规模已经突破了6亿之多。

1微信营销的价值

1.1微信拥有巨大的用户基数。微信的推出仅仅有了6年的时间,注册用户却已经突破9.2亿,且还在不断增长。如此庞大的用户数量和增长态势,证明了微信的营销潜力,微信营销拥有能够让品牌推广拥有极短的时间为大众所熟知的可能。微信是一种网络实时通讯软件,用于交流和沟通的机会特别多,微信营销上的品牌推送信息能够在同一平台上相互传播,更加快速方便,更有利于营销品牌的推广,迅速提高知名度并扩大基础客户群。微信营销的方式在巨大数量的微信用户群体上必然拥有更广泛的营销潜力。1.2微信拥有广泛的涉及领域。微信作为实施通讯的网络软件,其用户的身份、年龄、职业以及社会地位等千差万别,用户分布在社会上的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内。因此微信营销可以推广到各个行业领域内。对于具有特定性质的营销产品,尤其是新兴的商业品牌来说,在最广泛的范围内进行营销推广才能找到最准确的用户群体,才能最快速地开发市场。微信所拥有的用户的广泛领域为营销产品推广到最准确最需要的特定人群提供了极为迅速的营销途径。1.3微信拥有低廉的营销成本。对于商业产品来说,成本是最需要控制的环节,成本的高低最大程度上决定了销售价格,销售价格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商品的市场竞争力,因此控制商品成本达到最低水平,意味着企业能拥有最大的竞争优势。商品的推广和知名度也决定了企业商品的销售成绩,对于企业的商场开发和占领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用较少的营销费用,达到较高的营销成效是企业追求的重要目标。微信营销就为企业提供了较为理想的营销方式。微信营销不需要广告场地、不需要广告设备,只需要在微信平台上把创意营销广告推送到用户面前就能达到较好的营销效果。营销费用相对媒体广告或实体广告而言十分低廉,对降低产品售价、提高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2微信营销的现状

2.1微信营销的主要模式。微信营销的主要模式和途径就是微信上的主要网络功能,如朋友圈、二维码扫描、漂流瓶以及公众号平台等。朋友圈是相互之间较为熟悉的群体相互动态的应用,在朋友圈里营销推送具有更高的可信度。二维码可以集成各种营销类的广告信息、优惠信息、营销平台信息等,让产品的营销传播更为便捷高效。漂流瓶应用对于用户来说更具有趣味性,漂流瓶中的营销推广会给用户更深刻的印象。厂商可以根据营销需要,设置特定的网络参数,使得广告信息等在特定时间内扔出的漂流瓶数量大大增加,提高用户捞到营销漂流瓶的概率。公众号平台是目前最主要的微信营销方式,厂商可以在公众号中推送投放各类广告、优惠等营销信息并长时间保留,方便用户随时查找感兴趣的内容。厂商也可以在公众号平台上开展营销活动,提高用户的兴趣和关注度。2.2微信营销的平台有待完善。由于微信营销尚且处在探索推广的起步发展阶段,因此微信应用并没有建立更多丰富稳定的微信营销平台。目前阶段,微信主要推出免费的营销策略,在提供营销平台的同时,开发新的应用功能,吸引更多地用户使用。当前微信营销的主要问题在于只能单方面地由厂商推送消息,用户无法有效快捷地进行反馈和咨询,大幅度降低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和消费欲望。2.3微信营销可能威胁用户隐私。当今的网络时代面临的重要问题就在于网络世界中的信息安全和隐私安全问题。微信营销中也存在着这样的隐患。微信运行的模式原理在于商家通过微信应用向客户群体传递发送营销信息,用户的接收方式一般是利用自己的手机号等作为账号,这样在厂商等方面没有对用户进行积极有效的安全保护时,极有可能造成用户的安全信息泄露。另一方面,顺应微信营销的发展热潮,会有很多不法分子建立伪造的公众号或者直接入侵厂商的公众号,盗取大量的用户私人信息,对用户的网络安全以及现实生活都会造成恶劣的影响甚至是损害。

3微信营销的策略

3.1优化微信推送的品牌营销内容。由于微信营销只能够在虚拟网络上看到厂商的产品信息等,所以用户对此必然不会完全相信,为了提高微信营销的有效性,优化微信营销的推广方式和推广内容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作用。一方面在微信可行的技术支持下,利用微信的多种应用,开展多种形式的营销活动,激发用户的兴趣和购买欲望,丰富用户的活动感受。另一方面,对于向用户推送的营销广告等信息,一定要保证较高的创意和趣味性,这样才能有足够的吸引力让用户产生求知欲和阅读冲动,保证微信营销的有效性。3.2打造人工服务的优势。目前阶段微信营销主要是由厂商到用户的单向交流方式,只能够传播大众化的营销信息和广告内容,不能够满足特定用户对详细信息的咨询,不利于厂商得到及时的反馈以及满足用户的个性化要求。3.3严格保护用户隐私信息。由于网络安全隐患的问题日益突出,消费者在接触网络上的推广商品时都会有较强烈的戒心。厂商在开展微信营销时,首先要做的就是采取积极主动的技术手段等措施有效保护用户的隐私信息并向消费者宣传安全保证措施,保证绝不在任何情况下向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提供用户私人信息,让消费者在接受微信营销时能有较强和安全感和信任度,促进微信营销目的的有效达成。由于微信拥有极为庞大的用户基数,涉及到广泛的行业领域,因此微信营销具有十分可期的发展潜力。针对目前微信营销的发展现状,选择趣味性的创新营销内容,提供人性化的人工客服服务以及注重加强用户隐私信息的保护对与企业开展推动微信营销具有有效的促进作用。

作者:杨丽敏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张艳红.浅析微信在企业网络营销中的应用[J].中国商贸,2013(28):85-86.

[2]郑亚琴,郭琪.基于微博的关系行为对企业品牌价值影响研究述评[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10):93-96.

[3]欧志敏.微信公众平台在企业网络营销中的应用[J].电子商务,2014(8):41-42.

[4]王珏.浅谈对微信营销的思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4(4):17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