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基层供电公司营销管理

时间:2022-10-23 09:37:02

如何做好基层供电公司营销管理

摘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背景下,竞争成为了时代主题,当然基层供电公司也不排除在外。在竞争的洪流中,基层供电公司要想在电力市场中拔得头筹,良好的营销策略是其关键所在。首先我们了解基层供电公司营销管理的现状,其次我们针对现状提出可行的策略以期待未来供电公司的良好发展。

关键词:营销观念;管理方式;信息化水平;供电质量

在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大背景下,居民的生活每时每刻都离不开电。因此采用合理的营销管理方式对基层供电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营销管理是否合理关系到基层供电公司的市场,决定着基层供电公司的生存前景。

一、基层供电公司营销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营销观念落后,管理方式不当。为了保证供电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满足老百姓日常的用电需求,结合我国特殊的国情,供电公司均处于电力垄断的地位。长期的垄断导致供电公司还保留计划经济时代的的营销观念,管理方式也没有过多改变。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供电公司的业绩好坏和客户的满意程度有很大的联系。而客户是否满意和公司的营销观念和管理方式有很大关系,因此,改变传统的营销观念和管理方式迫在眉睫。(二)信息化水平滞后。长期以来,电力行业需求量大且覆盖面广,从而导致电力行业所承受的压力不足。然而,在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冲击下,每一个行业都不断改变经营方式,通过提高信息化水平来促进市场的扩大。近年来,用电需求猛增,然而大量的信息数剧和落后的信息化水平大相径庭。因此,基层供电公司必须提高网络化和信息化水平,做到统筹管理用户数据。(三)营销策略缺乏多样性。由于电力企业长期以来都处于一个垄断地位,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基层供电班组人员慢慢形成了一种行业惯性,严重束缚了营销策略的多样化发展,主要还是依靠传统的措施来实施电力营销。进入21世纪,信息革命不断深化,“大数据时代”地到来和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基层供电公司的营销策略很快落后于时代的潮流,信息化水平和现代化水过低。近年来,国家和政府都非常重视新能源的开发和应用,这给传统的电力营销带来更大的障碍。因此,基层电力公司应该紧跟时代潮流,让自己可以享受到信息化和现代化带来的红利。(四)供电质量低。供电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客户的满意程度,影响着供电公司的市场销售额的高低。供电质量的高低包括技术层面和非技术层面,技术层面主要是保证供电的稳定性,非技术层面主要是提供较好的供电服务。保证供电的稳定性包括保证电流、电压的稳定,减少断电的次数,减少停电的机率等。提供较好的供电服务主要包括做好故障预防工作和告知工作,保证电线的完好,定期检查用户的用电设备等。做好技术工作,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是基层供电公司工作的关键所在。

二、基层供电公司的营销管理改善方式

(一)转变经营观念,改善管理方式。基层电力公司的经营目标是获取最大的经济利益,目前的新形势下传统的营销观念和管理方式已经不适用。当今时代,企业要想更好的发展,就需要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应注重社会利益。传统的能源产业都是生产导向型或者原材料导向型的,在新能源的冲击下,基层电力公司应向市场导向型转变。(二)完善信息服务系统。信息化时代离不开网络,更离不开电力资源。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用电需求量不断增加,用户的数据也随之增加,这就增加了供电公司管理的难度。传统的单一的人工管理方式显然明显不能很好的处理用户的数据和需求。我国人口众多,供电公司的用户在新时代爆炸式增长,这就要求供电公司必须安装最先进的信息处理系统。供电公司重要任务之一是保证用户信息的完整和准确,因此需要不断完善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供电公司还要制定信息管理预警系统,定期对供电公司信息管理系统的安全措施进行检测,提高防范意识,加强供电公司的应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三)创新营销策略。良好的营销策略是任何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对于长期处于垄断的电力行业,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也必须制定合理的营销策略,在传统营销策略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使电力营销管理体系不断完善以满足时代要求。要想制定合理的营销策略,首先我们需要展开科学的市场调研,通过调研了解用户情况和需求。只有更好的了解用户,才提高能相对应的做好营销策略的创新。(四)提高供电质量。提高供电质量主要包括提高技术水平和提高服务质量。一方面,提高技术水平要从基础供电设施及电力工作者抓起,通过合理有效的技术培训,全面提高基层供电工作者应付突发情况和解决突发事件的能力。另一方面利用先进的管理和控制技术对配电线路进行可靠全面的监测,准确判断出故障点,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供电,同时降低线路的事故率,降低导线的阻抗和线路损耗,及时治理线路本身的缺陷。

三、结语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在国家电力制度改革的压力下,新能源受到社会各界的青睐,传统的电力行业的发展进入了瓶颈期。为了保证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国家也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传统电力行业的发展,提倡基层供电公司改变传统的营销管理方式。基层供电公司应该抓住国家改革的机会,融入到改革的洪流中,改变经营方式,发展自身,提升自身。国家在宏观上的引导当然也需要基层供电公司的配合,基层供电公司应该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首先要了解企业自身存在的缺陷,其次通过市场调研了解用户的需求,不断改善营销策略,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提高供电质量。

作者:陈国华 单位:原平市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徐艳.如何做好基层供电班组电力营销管理.低碳世界,2016,(4):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