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渠道运营服务质量评估分析

时间:2022-10-29 08:46:39

电力渠道运营服务质量评估分析

摘要:为提升电力渠道运营服务水平,提出新的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电力渠道运营服务质量评估方法。实验数据表明,所提方法有效评估了不同营销渠道服务质量,为提升服务水平奠定数据基础。

关键词:大数据分析;电力渠道;服务质量评估;变量函数关系

1引言

市场化与效率改革不断深入,电力企业属性从曾经电力生产与应用的管理模式,转变成如今的经营模式与服务客户模式。公共服务类企业的突破口为产品服务质量,其核心是营销质量,所以,为顺应革新方向、提升服务质量与企业竞争力,应重点关注电力营销渠道的运营服务质量,通过适应日益变化的市场需求,增加客户满意度。文献[1]根据电力企业概念、种类与服务含义,建立新电改供电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分别采用BPNN(BackPr-opagationNeuralNetwork,误差反向传播神经网络)与TOPSIS(TechniqueforOrderPreferencebySimila-ritytoanIdealSolution,逼近理想解排序法),完成下层评价系统的自适应评价与服务质量综合评价;文献[2]将熵权法与物元可拓模型加入服务质量综合评价中后,依据实际供电服务情况与满意度调研结果,构建一级指标为供电质量、故障报修、投诉举报等参数的服务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通过熵权优化方法进行指标赋权,利用物元分析法处理评价模型的模糊性。电力营销渠道作为电力系统的重要环节,只有结合符合时展需求的电力大数据[3],才能更好地保证电力良好持续运转。大数据分析有助于变革电力营销服务方式,通过创建详细的客户档案,进行实时更新监督,还能加强电力信息的重点项目收集与停送电规范管理,与此同时,对提升电力营销深度起着一定的重要性,因此,以电力大数据为信息基础,提出一种电力渠道运营服务质量评估方法。通过判定矩阵各指标的一致性检验,反映指标数据的可靠性,利用R语言软件处理数据文件,细化服务质量评估数据,清洗阶段则最大化提升大数据精准度与有效性,确保数据质量,最后通过标准化处理降低评估复杂度。

2服务质量评估指标建立与赋权

2.1评估指标设定

服务质量就是电力营销渠道在售电运营过程里的客户体验感,所以,选取每笔业务完成时长均值、售电成功率、客户满意度、地区覆盖度以及通知服务五项指标,作为服务质量的评估指标,各指标具体信息如表1所示。

2.2评估指标权值的赋予

构建评估指标为aij的服务质量判定矩阵A,如下所示量化处理客户对各评估指标的主观性判定,整理出表2中各指标之间的相对重要程度。矩阵介数等同于服务质量评估指标个数,故该矩阵的平均随机一致性指标RI=1.12,因此,反映数据可靠性的一致性指标CR计算公式如下所示:若数值比0.1小,则判定矩阵符合一致性检验,若取值是1或者2,平均随机一致性指标默认是0,则具有完全一致性,若不满足一致性,需要对其进行修正。

3电力渠道大数据预处理

电力营销渠道大数据的分析过程主要分为读取、清洗、字段提取以及数据标准化阶段。(1)大数据读取:由于一般的IBM(InternationalBu-sinessMachinesCorporation,国际商业机器公司)SPSS(StatisticalProductandServiceSolutions,统计产品与服务解决方案)等数据处理工具无法读取、分析电力营销大数据,所以,采用集成开发环境且适用于oracle数据库的PL/SQLdeveloper软件,读取DMP格式的数据文件,经过清洗、架构等处理阶段,获取CSV格式的大数据文件;再利用集成数据计算、处理和可视化图像展示多项功能的R语言[6]软件,进一步处理得到的CSV数据文件,使营销渠道的服务质量评估数据更加细化。(2)大数据清洗:作为大数据分析的基础部分,清洗阶段常用于处理缺失、异常以及重复数据,以提升大数据的精准度与有效性,确保数据质量,电力营销的最终数据源即为清洗后的大数据。(3)大数据字段提取:大数据平台与营销渠道虽互相独立,但信息之间仍存在着一定的关联性。电力营销渠道的数据共包含交易时间、地点、金额以及运营属性等33个字段,为了保证信息安全,简化并提取营销数据字段,挑选出与服务质量相关的数据库,电力渠道运营数据格式与字段形式见表3。表3中,若售电金额为0,则该工单指标属于测试数据,没有实际意义;大数据库内的售电方式可分为线下、线上两种,具体分类如表4所示(4)数据标准化:z-score数据标准化方法可用于极值未知情况,故根据指标与评估结果关系,实现标准化。如果服务渠道有M个,对应的指标数量为N个,则所有电力渠道的第n个指标数值所组成的矢量表达式如下所示:

4电力渠道运营服务质量评估方法

经过预处理的电力大数据,可以直接用于评估电力营销渠道的运营服务质量,降低评估复杂度。根据服务质量评估指标权值与多源电力渠道大数据分析,设定辅助变量为客户满意度,其余四个指标为常量,分数越高,服务质量越高[8]。依据各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架构图1的服务质量树形图。因为客户满意度会被电力渠道整体的综合运营评价得分影响,所以,也要考虑到与服务质量并列的其他几个环节变量之间的函数关系,例如服务能力[9]、经济效益以及发展潜力等。

5实例分析

5.1实验数据

从某市电力数据统计系统、95598客服系统、电力营销系统以及渠道管理系统中,抽取连续三年的每笔业务完成时长均值、售电成功率、客户满意度、地区覆盖率以及通知服务等相关大数据信息,经过采集电力领域专家与客户的反馈信息,以及某市电力公司的营销运营数据,得到下列服务质量评估指标权值表。

5.2不同营销渠道运营服务质量评估比较

根据柜台、银行、第三方划分营销渠道数据,评估各渠道运营服务质量,结果如图2所示.通过图2中的曲线走势能够发现,2019年的柜台与银行渠道评分比2017年有明显的下降趋势,降幅约为11%与18%,而第三方渠道评分则大幅度上升。根据大数据分析可知,随着第三方营销渠道的普及与发展,柜台与银行渠道近几年的售电成功率、地区覆盖率以及客户数量均在缩减,除此之外,经济效益、发展潜力以及服务能力也受到了第三方渠道的促进推动,因此,电力渠道整体的综合评分再次提升了客户的满意度。以银行渠道为例分析服务质量评分情况,三年中每个月的评分结果如表6所示。从表6中数据可以看出,每年评分极值有一定几率发生在相同或相近的月份,由于过年期间售电成功率大幅度增加,故1到3月份出现评分最高值的可能性最大。为了使每年的变化趋势更加清晰明了,将表中数据转换为下列曲线图,如图3所示。根据图中曲线走势能够看出,银行渠道评分受第三方渠道影响,每年评分的变化趋势大致相同,呈现逐月递减趋势,每年下半年的服务质量评分都因使用银行渠道的客户更加稳定,而逐渐趋于平稳,因此,想要提升该渠道评分,应着重扩增客户群体数量。

6结束语

移动互联网不断发展推动了电力营销服务系统的优化与完善进程,为强化与客户的沟通交流,令电力企业发展更趋于现代化、信息化、合理化,通过分析电力大数据,设计一种电力渠道运营服务质量评估方法。但因能力有限,仍存在以下几个不足之处:大数据源过多,增加了指标采集与统计分析难度,应构建统一数据平台,优化各系统间数据交互接口,统一推送电力业务数据,高效分析指标数据;因为大数据的部分字段涉及隐私安全问题,用于分析字段相对较少,应通过架构多维多字段大数据库,更全面地分析运营情况,制定更好的营销策略。该方法为今后各电力企业营销服务质量评价工作,提供了一种相对客观且全面的评估手段。

参考文献:

[1]曹阳,徐尔丰,何英静,等.基于TOPSIS和BPNN的售电公司供电服务质量评价[J].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报,2019,31(6):113-120.

[2]卜晓阳,赵郭燚,陈鹏,等.新电改背景下供电服务质量综合评价——基于熵权物元可拓模型的分析[J].价格理论与实践,2019(3):147-150.

[3]杜红军,李巍,张文杰,等.基于云计算技术的电力大数据分布式检索系统[J].电网与清洁能源,2018,34(9):23-28.

[4]郝成亮,陈明,孙伟,等.电力信息系统网络数据的实时流量监控分析[J].电测与仪表,2019,56(8):119-123.

[5]杨丽君,安立明,杨博,等.基于可达性分析的主动配电网多故障分区修复策略[J].电工技术学报,2018,33(20):222-233.

[6]王坤,王江波,孙可,等.基于核密度估计的电网电压质量分析系统研究[J].现代电子技术,2018,41(2):183-186.

[7]朱韵攸,戴诚,陈聿,等.基于人工智能的在线电力智慧客服系统设计[J].机床与液压,2018,46(24):9-14,61.

[8]刘顺桂,张林,吕启深,梅春华,文达.云平台下全维度电力设备监测数据并行化处理技术[J].电测与仪表,2020,57(9):72-76,109.

[9]郝永康,刘文霞,张馨月,等.计及服务能力的配电网资产管理综合绩效评价方法[J].现代电力,2019,36(4):79-87.

作者:陈琳 林磊 罗建国 徐惠 单位: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