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地铁运营服务及英语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10-29 08:49:49

对接地铁运营服务及英语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我国职业教育逐渐呈现出国际化的趋势,英语教学的重要性得到了显著提升,我国致力于培养出兼具高技能和跨国际交流能力的全面发展的人才。随着城市轨道交通事业的持续发展,对于地铁运营行业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高职院校是培育专业型人才的重要基地,承担着输送和培养人才的重要使命,需要积极关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英语教学改革工作,为学生营造更好的发展前景,与地铁运营服务进行有效对接,并提出相应的高职英语教学改革策略。

关键词:地铁运营服务;高职;英语教学;教学改革

在全球化的背景之下,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政策的深入落实,职业教育也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重大变革,开始关注对于学生跨国际交流能力的培养。而英语是世界第一通用语,学好英语有利于开展国际交流,同时,也有利于多种语言思维模式之间的相互转换。英语是一门语言类学科,在英语学习过程中需要以应用英语为主要目的,要求学生可以用英语灵活表达自己的观点,解决英语语境中的相关问题,并借助有关语言思维模式,促进英语语言的发展。而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发展,使得城市中交通堵塞严重,各大城市都着力于建设轨道交通,因此,对于地铁运营行业人才有着极大的渴求度。基于此,需要高职院校与地铁运营服务进行高效对接,积极构建立体化的城市轨道交通英语课程体系,努力探索与高职学生发展相契合的英语教学模式。

一、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英语的特点

第一,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英语学科具有极强的专业性。从事地铁运营行业服务人员的专业学习中囊括了许多与票务、行车及客运相关的专业内容,需要他们用英语对以上内容进行表述。专业英语词汇通常是在词汇的基础上进行衍生,以“switch”一词为例,在学生现有的英语知识体系中通常代表“开关、转换”的含义,在专业英语中可以表述为道岔。而英语母语国家及欧洲国家却通常用“point”或“turnout”指代这个含义。其次,其专业性在缩略词方面也有所体现,我国地铁设备所对应的制造商存在差异,针对同一种功能模式,其代表含义在缩略词上会体现出一定的差异。例如,部分地铁公司通过英文缩略词“NRM”代表列车驾驶的“非限制级驾驶模式”,另有一些公司则通过“URM”进行表征。由此可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专业英语形式和其他学科类别相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在“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政策支持下,我国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输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需要我国不断提升运营管理标准,以推动这一战略部署的完善。第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英语学科具有极强的应用价值。随着国外游客的持续增多,需要交通运营管理者积极学习专业口语英语,让他们得以和外国乘客展开密切的交流和沟通,让各项日常事务得以有条不紊的开展。由于开展地铁运营服务的过程中对于客运服务有更高的偏好,导致英语口语在该专业的专业英语中的地位远超于其他专业[1]。

二、限制高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英语教学发展的因素

(一)学生自身因素

第一,由于高职院校中的学生通常不具备良好的英语学科基础,他们往往片面地将英语视作一门学科,而没有意识到其重要的工具作用。由于学生长期以来都未能在英语学习中取得良好成绩,让他们逐渐对英语产生厌恶心理;第二,作为一门语言类学科,若想学好英语必须经过长时间的积累,给部分急功近利的学生带来了一种无法学好英语的错觉,导致他们在英语课堂交流中,常常担心因无法准确地组织语言或难以流利表述而被嘲笑,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们的课堂参与。长此以往,他们对英语学习产生习得性无助,并逐渐丧失了英语学习能力,对英语学习失去信心。在此背景下,对英语课堂的正常开展造成了一定的限制,导致课堂教学效率难以提升。例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学生在完成相关课程的学习后,通常只能学会部分专业术语的缩写和常见设备的英文表达方式[2]。

(二)教师因素

专业英语是将专业课知识和英语进行有效融合的一门学科,如果由专业课教师开展课堂教学,他们往往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但是,英语语用知识的传授效果会受到一定限制;如果由专业的英语教师开展教学,尽管可以达到良好的英语教学效果,但是由于英语教师的专业背景不够扎实,限制了专业知识教学的有效性,让学生无法在不同的专业知识之间建立系统化的框架。基于此,需要对专业英语的教学模式进行深入探索,确定是开展以专业为主的教学还是以英语为主的教学,由此造成了专业英语教学模式单一的问题,限制了二者的高度融合。

(三)学校因素

部分理工科院校缺乏对于英语的高度关注,未能做出有效措施提升学校教师队伍的英语水平,导致教师的英语水平普遍不高,甚至无法熟练地用英语进行交流,出现“哑巴英语”的现象。在我国“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下,英语学科的重要性日益突显,尽管这些高校针对英语能力较低的教师组织了短期语言培训,但是仍然未能从根本上解决专业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3]。

三、对接地铁运营服务的高职英语教学改革策略

(一)切实提升教师的双语教学能力

为提升自身的英语教学水平,教师可以借助学校培训和课下自学的形式,同时与专业课的相关知识进行高度融合,努力提升自身的双语教学能力。于教师而言,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在知识传授的基础上提升自身的英语能力,有效推动了专业和英语的融合;于学生而言,借助这种手段,为英语学科赋予了全新的内涵,有利于开展课堂互动,充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课堂教学效率得到有效保障。此外,还可以帮助学生建立对于英语学科的正确认知,培养学生良好的英语语用习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通过专业课教师和外教综合授课的方式开展教学,以保障高职院校的专业英语教学质量[4]。

(二)结合课堂实际,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学生是教学课堂的主体,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尊重学生的感受。要求教师在关注学生知识掌握程度的情况下,关注学生的注意力情况,并据此确定是否可以开展后续教学。例如,如果学生在前面的课程中学习了地铁客运组织的有关内容,就可能无法直接进入专业英语的学习状态,需要教师在课程开始前关注学生有关学科的教学进度,并在此基础上展开合理过渡,强化学生对于专业英语课程的理解。在教学进度无法与当前课程内容进行有效对接时,可以借助与其对应的专业英语内容展开合理引导。如果教师在课堂互动环节中发现学生没有良好的互动时,可以借助鼓励的手段进行合理引导,以提升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教师可以参照艾宾浩斯记忆曲线的有关内容,在合适的时间带领学生复习,以强化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深入理解,便于学生在掌握知识点的基础上进行问题解答,提升其在专业英语学习过程中的自我效能感,同时,教师也可以据此判断是否可以开展下一阶段的教学内容[5]。

(三)持续优化教学模式

通过翻转课堂、情景教学等模式开展教学,以消除学生在英语学习中的无助感和紧张感。专业英语知识和岗位交流英语都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英语的重点教学内容,基于此,需要针对具体的教学内容选取合适的教学模式,在保障教学多样性的基础上,丰富学生的课堂体验。例如,在开展运营管理设备英语教学时,需要学生做好充足的课前准备,并借助问答的形式强化学生对于有关内容的理解;又或者,针对具有一定流程性的专业英语内容,可以借助微课的形式开展教学;此外,针对英文情境对话的有关内容,可以以角色扮演的形式开展课堂教学,以加深学生对于有关知识的理解和体会……

(四)采取多样化的评价模式

多数学生在专业英语的学习中,更多地关注课程成绩。基于此,可以借助多样化的评价机制,让学生转变以往重结果轻过程的认知。借助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相结合的形式,让学生在日常学习中强化对于专业英语知识的运用,以提升学生的英语语用水平。在专业英语教学中,强调语言和专业的有机整合,学习专业英语是积累并应用语言的过程,采取多样化的评价机制可以有效避免学生因侥幸心理而逃课,不积极参与课堂教学的情形,也可以改善学生在考前为了获取好成绩而突击学习的局面,让学生提高对于平时英语学习的关注,在日常英语课堂中激发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从根本上保障学生的英语学习质量[6]。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发展的背景之下,我国各个城市中陆续构建了轨道交通线路,在此背景下,需要大量的轨道交通人才。在“一带一路”的政策指导下,我国与世界列国之间的交流日益密切,在学术、文化、专业、科技等领域展开了深度合作。英语在国际交流之间的重要性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展现,培养出具有深刻的国际化视野、可以将英语娴熟地运用于轨道交通运营之中的专业人才是未来的人才发展趋势,需要高职院校为此做出努力,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路径,为社会培养出有用的人才,以推动我国轨道交通行业的深度发展。

参考文献:

[1]罗鑫.多媒体环境下《职业礼仪》课程教学改革研究———基于行业标准的高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J].数码世界,2020(5).

[2]程钢,朱北海.“工匠精神”在高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改革中的应用研究[J].南方农机,2020(11).

[3]李思.关于ESP理论在高职轨道交通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与研究[J].智库时代,2018(40).

[4]杨睫,赵燕.职业技能竞赛促进教学改革的研究———以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为例[J].现代职业教育,2020(1).

[5]王丹.MOOC环境下PBL教学模式在高职行业英语教学中的运用研究———以轨道交通英语为例[J].海外英语,2019(5).

[6]邹海波,艾颖梅,赵雅秀.《城市轨道交通票务管理》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探索———以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为例[J].数码设计.CGWORLD,2018(14).

作者:郭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