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网络营销模式构建策略

时间:2022-05-19 09:30:43

企业网络营销模式构建策略

【摘要】微信以其用户多、易操作、年龄层精准等诸多优势成为了现代营销领域最热门的方式,但受制于烟草行业特殊性等诸多因素影响,微信营销模式在这一领域仍有待进一步完善。因此,理清微信运用于现代企业网络营销模式的可行性,并以此为基础挖掘出基于微信的企业网络营销模式构建策略便成为行业重要任务,目前通过这一模式的有效运用,已起到提升消费者和零售客户黏性、促进行业发展等重要作用。

【关键词】微信;烟草行业;企业网络营销模式;策略

1引言

作为国内第一大即时通讯软件,其庞大的用户群、广泛的覆盖面、完善的各类平台功能为微信营销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微信营销也因此成为当下最热门的营销方式。但在烟草行业,首先,受行业特点影响,运用微信营销模式存在违反控烟条例等法律的风险。其次,烟草行业区域消费者较为稳定,而微信用户并非都是烟草行业目标人群,其宣传对象与微信用户存在明显差异性。最后,烟草行业当下多利用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形式开展网络销售,用户需要关注甚至注册才能够收到推送,但微信公众平台的传播方式是基于好友关系的传播,而这类推送内容的转发率十分低下,同时在此过程中用户个人信息、银行信息等隐私也存在暴露的风险。最终导致部分地区烟草零售主体扎堆注册微信公众号后出现缺少日常维护、互动交流板块等问题,甚至处于无人运营状态。因此,如何科学构建基于微信的企业网络营销模式构建,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并发挥微信营销的优势已成为行业重要研究课题。

2微信与现代企业网络营销模式综述

在烟草行业,其现代销售模式存在如下需求:第一,宣传、经营策略需求。在市场经济背景下,烟草行业仍存在专卖垄断和行政计划等特殊性,其货源供应受计划制约依旧相当大,零售客户虽订货量大,但依旧是有什么订什么。但在市场化改革发展探索背景下,烟草行业需要响应市场需求,因此需要实时向客户自己货源供应情况以及新品、宣传促销活动方案,以便客户及时了解并安排订单。第二,品牌文化传播需求。烟草行业需要利用相关渠道展示企业文化,宣传并树立自身形象,以此获得更多的认可与支持。同时在品牌经营时也需要大力推广重点品牌,以此提升销量。第三,客户维护需求。客户是烟草商业企业的衣食父母,在发展过程中,企业也在积极寻求更好地服务客户、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客户满意度的有效途径。微信是腾讯公司推出的即时通讯服务的免费聊天软件,具有Social(社交)、Local(本地化)和Mobile(移动化)三大特点,能够提供如微信公众号、小程序、GPS定位等功能,用户可通过如扫一扫等多元方式添加公众号获得相关营销等信息。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微信销售一是存在用户基数庞大、受众群体大众化的巨大优势,企业可利用微信持续挖掘潜在消费者,以此提升客户数量。二是存在运营成本低廉、推送内容简易、内容又十分多元化的优势,且在延时提醒等功能的帮助下能够更为及时地将信息传递给顾客,因此具有极强的传播效力。企业便可以此为契机,利用微信传递卷烟品牌信息,传播卷烟消费理念,传播卷烟经营技巧,以此加强烟草商业企业、零售客户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度及黏度。三是依托大数据、GPS定位等诸多功能,微信公众号甚至能够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企业便可以此为契机为客户精准推送最新活动促销信息,并通过客服随时与客户互动满足客户投诉、咨询等个性化需求,并根据反馈意见不断完善自身营销等策略,以此提升用户体验及好感度,在实现点对点精准营销的基础上实现营销互动最优化。四是具有传播链条快、功能极其稳定的重要优势,即信息通过微信推送给顾客后,仍会顺着基于朋友、同事、熟人等所产生的关系链条以裂变的形式进行二次传播,且伴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公众号也会提供更为多元的服务,这些都为网络营销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1]。综上所述,将微信营销模式运用于烟草行业具有极强的可行性。

3基于微信的企业网络营销模式构建策略

3.1微信网络营销模式下研究、开发框架综述

为科学构建基于微信的企业网络营销模式,烟草企业应根据上述营销需求及微信营销层面有效优势,完善研究、开发框架,以此为微信营销模式的有效运转建立良好基础。为此企业可依托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功能开发如下基本功能:第一,政策宣传。即定期为客户推送法律法规查询、真假烟识别方法等宣传教育信息,货源策略、价格调整信息、卷烟品牌信息、促销政策等经营信息。但在这一层面企业要区分零售客户与消费者,不建议向消费者开放订货系统,可向企业客户增加如烟销售技巧、其相关营销技巧等内容。第二,信息收集。一方面企业可依托微信完成市场卷烟价格采集等市调任务,另一方面可依托微信投诉举报、客户满意度调查等二级功能畅通与客户沟通渠道,规范客户咨询投诉处理流程,解决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客户异议,收集优秀的建议改善营销、经营等相关方案,以此提高客户满意度及信任度。第三,服务监控。依托微信相关功能,如满意度在线调查等,监控营销人员拜访客户的时间及服务内容,以此提升服务效率与质量,客户黏度也将不断提升。第四,文化宣传。定期推动企业文化、烟草文化、健康生活习惯等相关内容,并为零售商定期推送品牌培育方案,以此维护企业形象并获得更多支持。

3.2微信网络营销模式主要技术指标

①数据库:SQLServer2012/2008R2标准版/数据中心版。②WEB服务:WindowsServer2008R2或以上,ASP.NET4.5IIS7.5/8.0。③开发工具:MicrosoftVisualStudio2013。④功能实现方式。企业可将微信公众平台和网上服务平台分为服务号与订阅号2种类型,其中订阅号每天可以推送1条图文信息,所推送的信息折叠在订阅号里面,推送后微信不提示用户。服务号每月推送1条图文信息,推送的信息直接显示在聊天界面,且提示用户。因此,信息推送量较大时,建议选择订阅号。具体功能的实现,需要通过微信后台编辑结合高级功能的开发模式实现[2]。

3.3微信网络营销模式技术方案综述

在确定微信营销基本功能框架及技术指标后,烟草企业便可利用相关技术方案细化、优化微信网络营销模式,以此为微信营销的有效开展提供有力支撑。为此企业应利用如下技术方案为用户提供多种销售服务:第一,推送宣传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后台编辑、发送信息,无须二次开发,在用户微信界面直接显示,用户点击图文链接标题便可进入所需页面。第二,用户绑定。用户首次通过搜索等多元方式关注公众平台后,点击平台发放的图文链接进入绑定界面,并在这一界面输入身份证号等信息,平台后台对接营销或专卖系统进行验证,通过后即可完成绑定,完成绑定后无须在进行其他业务时再次确定身份。第三,投诉举报。用户通过投诉举报等功能选项获取投诉举报链接,点击后进入投诉举报主界面,填写相关内容后举报信息发送至管理员后台进行核实。第四,业务查询。业务查询功能在营销系统接口允许的情况下,对接可以实现所有信息,如订单记录、经营信息、电子结算率等。同样,业务查询也通过点击底部菜单的“业务查询”主菜单,并在弹出的二级菜单中,选择所需要的服务[3]。第五,满意度评价。在拜访客户完成服务内容后,或销售员扫描客户端二维码,或平台推送给客户评价、回复链接,客户以此反馈相关服务情况,并完成服务监控业务[4]。

4结语

综上所述,将微信运用于烟草行业营销网络具有极强的可行性,且能够有效提升消费者和零售客户粘度,并推动行业不断深度创新发展。企业要理清微信网络营销模式的优势及其在烟草行业的适用性,科学构建网络服务框架,高效提供各类服务,以此满足市场经济背景下消费者及零售客户不断提升的需求,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随之得到提升。同时伴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企业也要根据微信的全新功能及用户相关建议,不断完善相关功能,以此为微信营销模式的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马红军.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中小企业网络营销策略研究[J].现代商业,2019(14):34-35.

【2】张宇.微信营销理论下的烟草零售终端服务管理平台开发及设计[J].现代商业,2014(30):63-64.

【3】杨颜菽.“互联网+烟草”模式下“三大平台”的应用推广与管理研究[J].甘肃科技纵横,2020,49(04):94-96.

【4】孙晓云.基于微信的企业品牌建设与推广策略研究[J].品牌,2019(18):52-53.

作者:宋丹 单位:贵州省烟草公司贵安新区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