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实践教学云服务平台探讨

时间:2022-12-06 03:19:33

《网络营销》实践教学云服务平台探讨

一、引言

云服务平台是Internet技术发展的重大突破,具有规模超大、虚拟化、高可靠性、价格低廉等优势。云服务、云平台是两个相互紧密联系的概念,云服务是掌握云平台的基础,是基于Internet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涉及通过Internet来提供动态易扩展且虚拟化的资源,其包括软件即服务(SaaS)、平台即服务(PaaS)、基础设施即服务(LaaS)、数据即服务(DaaS)四种,这种服务既是IT和软件,也是Internet相关的其它服务,它意味着计算能力的商业价值可以在Internet上进行买卖[1]。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网络营销实践教学也面临着模拟教学软件落后、真实网络环境不足、无一体化的网络营销实践教学平台(ELS)等困境,如何解决上述几个问题,便成为网络营销实践教学的教学目标。作为一门应用性强的实践教学课程,应有其独特的教学体系与教学方法,除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外,还应加强与线下教育资源的互通,这就迫切需要构建一个云服务平台,将众多线下资源集成,为众多高校及网络营销授课教师服务。

二、网络营销实践教学云服务平台构建

网络营销实践教学云服务平台是一款功能强大、便捷实用的学习交流平台,将线下教育机构互联网化,运用云计算技术整合现有技术服务平台,包括云服务网站、应用端APP、微信应用软件三部分,可以促进高校教师、学生、社会人员之间的交流,实现城域范围内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如图1所示。其定位于高等院校、高等院校教师、大学生、社会大众、第三方机构五大服务对象,包括创建网校平台、在线学习系统、在线直播系统、在线题库系统、教学排课系统、学员管理系统、教务管理系统、数 据分析系统八大子功能模块。

三、网络营销实践教学云平台的服务对象

1.高等院校。构建平台,打通学生、教师、学校之间的沟通互动渠道,让学校及时了解教师、学生各个方面的情况,保证三者两两之间的信息互通与服务对称性。

2.高等院校教师。通过信息平台、物联网技术实现对高等院校网络营销授课教师的“讲”、“学”、“用”等方面的服务。

3.高等院校及大专院校学生。通过平台、云计算技术实现对高等院校学生的“学”、“用”、“做”等方面的关爱和服务。

4.社会大众。指社会性学员,主要包括各类企业员工、成功创业者、往届毕业大学生等等。通过应用端APP或微信,让社会大众了解在线学习、在线直播、在线题库、数据分析与共享等信息,并可为企业员工提供再次深造学习的机会;也可为成功创业者提供在线讲座的机会,以促进其与同行或同层次专家学者间的交流、分享创业心得,为大学生提供有关社会创业等实践经验的借鉴。5.第三方机构。主要包括分销机构、营销服务伙伴、投资机构等。如果大量第三方机构接入平台,平台会沉淀高校、高校教师、大学生、社会人员等数据,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可形成线下课程、管理等方面的数据分析报告,也可对平台的管理、平台定位服务的五大对象的行为进行深度挖掘,使其成为有用的“数据黄金”。

四、网络营销实践教学云服务平台的功能

网络营销实践教学云服务平台可实现门户网站、网络课堂、辅助教学、教务管理、系统配置等功能。

1.门户网站。通过建立网站作为网校操作平台,主要包括课程展示、课程推荐、名师展示、课程购买、新闻资讯、社区问答、个人中心具体功能。

2.网络课堂。是该平台最基础的功能模块。包括直播教学、公开课、录播教学、考试题库、互动答疑、投票系统、问卷调查等具体功能。

3.辅助教学。在线学习、在线直播、在线答题等都是辅助教学的内容。主要用于实现课程笔记、课程分享、课程标签、课程收藏、课件下载、学习跟踪、课程评论等功能。

4.教务管理。教务管理系统实现智能排课、班级管理、学员导入、电子档案、教材管理、教师管理、课酬绩效管理等功能。

5.系统配置。是对平台前后端进行健康管理的操作。主要实现数据统计、发送通知、权限分配、站内短信、版权保护、财务审核、人员管控等功能。总之,基于云计算、云服务的网络营销实践教学平台可促进城域范围内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实现异地两课堂双向交互的同步教学,使其可在网络教学空间内使用。

作者:王梓蓉 单位:兰州财经大学

参考文献:

[1]刘捡平,黄勇,周西柳.云计算科技服务系统平台设计研究[J].科技通报,2012,(10):52-56.

[2]常雪琴.基于云计算的网络营销系统构建研究[J].兰州文理学院学报,2015,(5):33-37.

[3]朱江鸿.高校虚拟与实体实训平台协同构建研究[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6,(2):74.

[4]张艳.网络营销实践教学体系的优化与创新[J].通化师范学院学报,2012,(11):105-106.

[5]青灵.网络营销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研究[J].信息系统工程,2016,(5):159-160.

[6]冯英健.网络营销基础与实践(第4版)[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