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网络营销状况及措施

时间:2022-07-03 03:44:45

酒店网络营销状况及措施

一、酒店业开展网络营销的优势分析

根据相关调研显示,酒店客房预订通过互联网实现的比例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另外一部分未通过互联网预订的客户中也有相当一部分受互联网的影响,通过电话中心、直接入住或团体预订等线下方式完成。网络营销将会发展成为酒店营销的主流方式,其优势如下:

1、便利顾客利用网络营销,顾客可以随时随地浏览酒店信息,了解酒店产品情况并提前预订酒店;另外也便于顾客在众多酒店中进行比较选择。

2、成本低廉一方面,互联网具有超越时间和空间限制进行信息交换的特点,酒店在网上信息,全国各地的顾客可以自由浏览,极大地拓宽了客户范围,从而节省促销费用;另一方面,访问酒店网站的顾客目的性强,购买意向明确,避免无效信息的传递,节省了费用。

3、有利于双向沟通顾客可以通过网络了解酒店的有关信息,比如酒店介绍、房价、客房介绍、酒店服务、优惠活动等。还可以向酒店相关人员进行在线咨询进一步了解有关信息。而酒店通过网络可以方便地了解市场需求量及其变化,掌握客房入住率等数据。

4、有利于提供个性化服务酒店可以利用网络方便快速地了解到全国甚至全世界顾客的要求。还可以与顾客进行在线交流了解其个性化的需求,并针对顾客个性化需求和自身能力重新整合酒店产品,从而最大限度满足顾客个性化的需求。同时,酒店可利用网络建立客户档案,更好地做好客户关系管理工作。

二、中国酒店业网络营销中存在的问题

1、网络营销观念和意识落后随着电子商务在国内的盛行,我国很多酒店纷纷开展网络营销,但是没能从经营战略的高度去审视网络订房以及开展网络营销对酒店未来发展的重要性,没有真正认识到网络营销的重要性。因此所建网站仅仅停留在初级阶段,单纯建站用于信息,或者简单做一些推广,没有完成整个网络营销体系的建设。也因此导致有的网站点击率不高,没有发挥实质性的作用。

2、传统消费观念的束缚很多顾客仍然信奉眼见为实的传统购物观念,而网上交易顾客无法直接接触实物,无法真正感知产品,对产品缺乏信任感,因此更愿意现场选择。另外,很多顾客仍然习惯出游时找酒店直接入住,还没完全接受提前网上预订这一新的方式。

3、缺乏专业优秀的网络营销人才网络营销是依托于网络技术的一种新型营销模式,相对于其他营销模式而言对网络技术的要求更高。尤其目前国内酒店业网络营销的整体发展水平尚未成熟,缺乏大量既具备酒店营销专业知识又懂得网络技术的高素质专业人才,这也成为限制我国酒店业网络营销发展的一个因素。

4、安全网络支付机制的欠缺网上支付的安全性是顾客对于网上交易最担心的问题之一。目前国内银行的电子化水平不高,安全性较差,银行与银行之间相对封闭,尚未能提供满足网络营销要求的支付与结算手段。而安全性高的电子货币支付手段尚处于研制认证阶段。这也是酒店网络营销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三、中国酒店业网络营销的发展对策

1、加强网络营销意识,认真研究网络营销发展策略酒店业应充分认识到开展网络营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网络营销意识,并依靠最新的网络技术,致力于本酒店网络营销发展规划的制定,充分发挥各种新型营销手段如Email营销、论坛营销、博客营销、微博营销等的优势,占领酒店网络营销的高地。

2、引导消费者的购物观念,增强消费者网上消费的信心第一,酒店业应承担起与全社会共同宣传这一新型消费方式的责任,消除顾客对网络营销的不信任感,积极引导广大消费者改变传统的购物习惯,接受酒店网络销售这一新的销售方式。第二,酒店网络营销应注重为顾客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以此吸引顾客网上预订;第三,由于目前消费者仍普遍存在着网上价格比现实中便宜的观念,因此在初期阶段,酒店网络营销对于网上预订要给予一定的优惠。

3、努力培养专业人才,推进酒店业网络营销的发展要有效地推进酒店业网络营销不断发展,必须要有既具备酒店营销专业知识又懂得网络技术的高素质人才。因此,酒店业加快专业人才的培养,努力培养出一批酒店网络营销的精英人才。

四、关于我国酒店业网络营销实施对策的建议

1、建立独立站点,并不断提升站点功能酒店实施网络营销,建立独立站点是迟早的。在初期阶段,酒店可以采取订房系统+酒店站点的二元营销模式,通过酒店站点配合订房系统实现销售,同时订房系统也能链接至酒店站点,从而不断积累站点人气,增加站点的知名度。同时,加强站点建设的技术和力度,不断提升站点功能,逐渐减少对订房系统的依赖,待站点发展成熟便可以成为集信息、客房预订、交互服务、支付结算等于一体的综合网络营销平台。

2、借助各种新媒体,集力配合酒店网络营销的实施目前,互联网上的各种新媒体如论坛、博客、微博等都具有网络推广的得天独厚的优势,酒店可以仔细研究这些新推广方式,借助论坛的草根集散地、博客的意见领袖力量、微博强大的宣传力等配合酒店网络营销的实施,通过各方面信息渠道的开发促进酒店网络营销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