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策略探究

时间:2022-04-16 08:46:14

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策略探究

一、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市场营销环境的变化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快速地发展,加之对外贸易往来频繁,经济市场的竞争也随之趋于激烈化,使得企业市场营销面临着许多的桃战。如今,计算机网络已经越来越普遍,知识、技术也成为促进发展的重要因素,先进技术的发展,为我国企业市场营销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同时,经济的发展,促使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的消费能力逐渐增强,个性消费成为消费主流。这为企业市场营销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

二、现代企业市场营销的特点

(一)整合营销。整合营销就是为了得到最大的营销效果以及营销价值,把原来各种单一的营销手段及工具结合起来,形成系统的营销手段。(二)市场细分营销。市场细分营销即为了满足不同的消费群体对产品的不同的理解及需求,把目标市场进行细分,来达到营销效果的最大化的营销手段。(三)绿色营销。绿色营销是指在消费者环保意识越强的时候,企业要根据消费者的这种心理开发出满足绿色营销理念的产品,来吸引消费者的目光,进而使企业从中获益。(四)品牌营销战略。品牌是一个企业实力的代表,而拥有一个强势的品牌更是一个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始终保持领先地位所必需的。所以说,企业进行品牌营销就是为了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与忠心,同时打造自己的强势品牌也是再为自身树立一个良好的企业形象。

三、企业市场营销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营销水平较低。企业由于自身资源受限制,缺乏自身市场营销研发机构在很大程度上导致营销出现断节,导致我国企业营销水平整体较为低下。(二)企业营销创新意识弱。在当前的企业营销过程中,企业对自身的产品创新认识较为低下,缺乏对营销棋式的创新管理和创新实施,导致企业营销效益低下,企业发展缓慢。(三)企业营销理念较差。企业缺乏营销技巧,缺少科学的营销指导方针,导致企业出现营销漏洞,产生大量营销问题,从而使企业陷入营销危机。

四、企业进行市场营销战略创新的必要性

(一)对市场需求予以满足。就市场经济而言,其并非一成不变,传统的营销策略已经难以满足市场竞争需求,因此要求营销策略具备创新性,才可能实现企业在市场竞争的胜利。(二)开拓市场的重要工具在市场营销战略上,利用多种形式进行创新活动,才可能开拓市场,从而提高企业自身市场占有量及影响力。(三)增加市场影响力对市场营销战略创新,并结合多种营销手段,才可能促进产品销售额地提升,最终使企业影响力及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和扩大。五、企业进行市场营销管理策略创新的措施企业可通过如下几个方面进行营销策略创新。(一)树立“产品质量第一”生产理念在生产过程中,企业应该树立“产品质量第一”的生产理念,合理有效地利用企业的资源,对产品生产的各个环节都进行严格把关。这样生产的产品才是能够刺激消费者购买欲望的产品,进而会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二)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管理理念。企业进行市场营销管理创新应以市场为导向的,这样才可能掌握市场的需求,同时,合理调配人、财、物各种资源,才可能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三)需要引进高科技的管理技术。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对于科技力越来越重视,尤其是企业在发展中,应用创新的管理技术,可以有效地提高企业市场营销管理水平,进而促进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徐斌.论述企业市场营销管理及创新[J].广东科技,2014,(08).

[2]刘璞,王云峰,于树江.市场营销演进及营销管理变革综述[J].商业研究,2008,(02).

[3]房吉胜.浅谈新时期我国企业市场营销的创新[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8,(29).

[4]李霏.企业市场营销创新能力体系的构建[J].商业文化,2011,(10).

[5]吴贤丰.论现代企业市场营销中的竞争策略[J].现代商业,2015,(24).

作者:陈丽千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