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营销水平对策分析

时间:2022-05-04 09:56:45

供电企业营销水平对策分析

摘要:电力营销是电力企业的核心业务之一,在社会电力发展快速的今天,人们对电力的需求量越来越多,电力企业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在此过程中电力监察是电力企业营销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基于此,笔者对加强用电监察、提升供电企业营销水平的对策进行研究和分析。

关键词:用电监察;供电企业;营销水平

用电监察是一种有效的管理行为,主要是指供电者以及供电机构对企业或者人员用电行为的一种监督和检查,也可以是对自身内部用电的一种自审和监督。用电监察的有效落实需要一定的法律法规予以支持,以此保障正常的用电秩序,并且保障用电的安全性,有效维护供电企业的正常利益,也保护用电者的正常利益。在电力改革不断深化的今天,电力监察工作的重要性对于电力企业来讲日益突出,只有不断完善用电监察工作才能提升电力企业在经营方面的水平,提升电力企业的经营效益。

一、加强对用电营销资料的有效管理

用电监察工作需要有章程地进行,不能盲目进行,首先需要完善资料,这些资料能够提供最为基础的用户数据,并且将此作为监察机构监察的主要依据和经验,进而更好地开展电力监察工作,促进监察目标的有效实现。简单讲,电力监察机构需要使用原有的资料对电力企业下派的级别供电所电力情况进行监察和分析,电力价格是供电企业在经营活动过程中的基本内容,也是用户较为关心的要点之一。要想更好地监察电费的执行基本情况就需要监察人员到供电企业下派机构,并且到每一个类别的用电现场进行检查。监察机构检查的内容还有供电企业下派各个机构的供电合同基本情况,其中包括合同的合理性、科学性和规范性,还有合同的执行情况[1]。

二、强化服务态度监察,不断提升电力营销的质量

在以往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电力行业始终是国家垄断行业,为了让供电企业的营销质量得以有效提升,就需要供电企业转变理念,树立起正确的服务态度,并且摆正供电企业在市场活动中的基本角色和职能。作为检查机构需要在国家规定的法律法规范围内进行工作,扭转和摆正一些电力企业下派机构的不良工作作风,还要检查不法之处,将不法行为公布于众。例如,若是监察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发现了有些用户私自改动电量或者电力装置并且从中获取暴利,就需要将已经多收的一些款项退还给用户,并且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这样,用户对于供电方的信任程度就会有所提高,对于供电方的一些生产性、经营性活动也会从以往的抵触不配合态度转变为配合,这正是电力营销的积极成果。对于供电企业在行业当中以及市场当中的生存来讲,此种服务态度会在市场上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2]。

三、改进反窃电工作,减少电力流失情况

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我国的电力企业一直面临窃电的问题,并且对这个问题也采取了非常严重的打击性措施。在很多情况下,电力企业无论处于怎样的经济状态下,都会有窃电风险存在,这给行业的有序发展产生了较大的破坏性作用,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有非常明显的表现。我国的市场经济正在逐渐完善与深化,电力行业告别垄断地位已经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走向世界市场的必经之路,更是我国电力行业有效发展的趋势所在。电力行业的健康有效发展,需要在市场经济当中树立起正确的准则和价值观念,在市场经济当中,企业获得利润是最后的目标也是根本的目标,但是窃电行为的产生会损害供电企业的合法利益,也会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在电力企业营销的过程中需要开展反窃电工作,这正是监察机构的主要责任之一,具体来讲就是在监察机构中开展多种反窃电的工作。首先,在用户群体中进行合法有效的宣传,宣传能增强人们对正确用电的认识,例如可以在电线杆上写上宣传标语,开展知识讲座和座谈会等。其次,使用反窃电技术。这些技术主要是在用户的用电设置上安装电压检测器,对电能计量表实施封锁性处理,以免被用户私自更改,出现计量值不准确现象。还可以推广多功能的电力计量工具,以此做到高压用电和低压用电之间无遗漏监测[3]。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对加强用电监察、提升供电企业营销水平进行了分析和研究。用电监察工作是电力企业顺利运行的保障,更是电力营销的基础,只有得到公众的支持和认可才能正常监察,这就需要工作人员树立起服务的意识,让电力监察工作更为合情、合理和合法,促进整个电力行业的新发展,减少腐败以及不规范用电情况的产生。

作者:王如飞 朱萌萌 单位:国网河南襄城县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陈允佩,郭庆伟.用电监察工作中的问题与解决方法研究[J].消费电子,2013,22(24):173.

[2]张亚梦.用电监察工作中的安全用电问题与改进措施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14(35):2203.

[3]徐鲁军,赵建新,郭本朋,等.试论数字化监察设备在电力监察技术中的应用[J].科技尚品,2016,14(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