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营销渠道的变革与创新

时间:2022-08-18 11:23:45

企业营销渠道的变革与创新

摘要:营销是企业联系市场的重要渠道,营销肩负着推广业务、提供服务和收集反馈信息的重要职责。随着信息经济的不断发展,营销环境业已开始发生一定的变化,新营销环境给营销带来相关的机遇,也带来一定的挑战。人们必须思考新营销环境下企业营销渠道的变革与创新。

关键词:营销环境;营销渠道;变革创新

一、新营销环境下企业营销渠道的变革与创新需

思考自身企业的形象我们都比较有意义地清楚,无论怎样的企业都存在于社会中,社会的发展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企业与社会具有密不可分的裙带关系。企业存在于一定社会范围内的地位和形象是相当重要的。企业在打造职工文化时都会提出这样的口号:企业兴我兴。那么我们就可以这样去说“社会兴则企业兴”。从这个意义上说,作为一个企业要想在营销上得到比较理想的经济回报,那就首先在社会上树立起自身的良好形象。企业在社会树立良好形象,不在于广告的打造,而在于自身对整个社会的奉献。如我们在企业发展的基础上,注意对社会公益事业的建设进行相关的投入,用自己的经济去造福于一方的民众,看来还是相当重要的。如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自然灾害将会给一定区域的民众带来极大的危害,这一方的区域可以是距我们较近的,也可以是十分遥远的。如果我们去实施着“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策略,给那方受灾民众去予以经济和精神的资助,那无形中就在一定区域内树立起我们企业的形象,也无形中提高了我们的知名度。

二、新营销环境下企业营销渠道的变革与创新需

思考市场营销的组合笔者曾对近50年来国内外企业营销市场做过一定的了解,虽然未曾能够穷尽所有的营销市场,但从相关的市场营销乃至不少的营销学家的营销思考中发现这样的一个道理,即企业的营销策略其中有一项最为基本的策略是企业必须对其内部与实现营销目标有关的各种可控因素进行组合,并在组合的基础上进行比较充分的运用,那才完全可能促使自身营销渠道的畅通,营销环境的优化,营销效益的提高。这效益不仅仅就是经济效益,还从一定的角度就是比较理想的社会效益。而这理想的社会效益有会在日后去比较理想地辅助和促进企业的发展。如上世纪的60年代美国市场营销学家杰罗姆•麦卡锡在其《基础营销》一书中将各种因素归结为四个主要方面的组合,即产品、价格、渠道和促销的组合。纵观这样的组合,应当说有着相当的积极意义,如组合因素中将产品摆在四要素当中的首要因素,这不仅仅就是一个简单的安排问题,更重要的是一个理念的问题。我们都知道,企业的生存、生命完全是靠着产品来维系的,如果在营销中不去考虑产品的质量,不去思考产品的文化,那不仅仅就是产品的销售道路不畅,更为主要的是影响着企业的发展。

三、新营销环境下企业营销渠道的变革与创新需

思考消费者个性需求产品价格是牵动一切的因素,一个产品的价格不仅仅就是企业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因素,还应当就是和谐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关键因素。一个企业产品价格一时制定得比较昂贵,在产品供不应求的前提下,所起到的增益效果是可想而知的,但不可能完全意义上形成营销的良性循环。有人说给他一个比较理想的支点,他就能够撬动一个地球,这充分说明杠杆的重要作用以及无比的威力。产品的价格看似比较随便,但从相关角度讲就是一个能够撬动企业发展的一个十分了不起的杠杆。但我们必须思考的是,怎样让价格去发挥理想的撬动效应?在我们平时的企业营销中,一些企业是很少思考如此之问题的。一般的企业总是在大于市场价上做文章,刮到一个就是一个,就像是黑市场一样。也有的企业是那样的薄利多销,看上去一切的发货、拿单是那样的风风光光,但经不起一个比较简单的折腾。也有些企业不去思考相关自身价格的变动问题,不能去比较理想地笼络客户,实现不了自身企业快速而有价值地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作为一个企业则必须从宏观市场乃至于看不起眼的微观市场去思考自己企业的营销问题,尤其必须关注产品价格的变动,实现有积极意义的新营销环境下企业营销渠道的变革与创新产品价格的调整后的营销目标。

四、新营销环境下企业营销渠道的变革与创新需思考产品售后的服务

应当说企业营销渠道所涵盖着的范围比较广泛,菲利普•科特勒在《市场学原理》中认为“一条市场营销渠道是指那些配合起来生产、分配和消费某生产者的货物或劳务的所有企业和个人”,“包括某件货物或劳务从生产者向消费者转移的全过程”由此,我们应当得出的结论是,作为企业的营销,不仅仅就是营销出产品的问题,还应当需要思考营销以后的服务。思考营销的服务,首先必须建立起比较完善的服务性体系。这是我们诸多企业都在积极思考着的问题,应当说有不少企业在此方面有着比较独到的见解。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金融系统的领军企业,之所以能够发展到今天,不仅仅就是企业所推行的理财产品能够服务于广大的客户,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在产品销售后还去比较理想地与客户保持着比较紧密的联系。如他们对业务员在销售产品过程中的行为进行比较广泛意义上的调查,直接去了解客户,看业务员的服务是否到位,是否存有一定意义上或者就是完全意义上的欺诈行为。这让所有的客户不仅仅感到产品的适合,还让客户能够感到企业是这样的亲近客户,正如姚明作为企业的形象大使所说出的广告词一样,投保于中国人寿,就像投篮一样轻松,中国人寿值得托付。由此,我们必须摈弃企业营销中的不良习气,多在营销产品以后回馈于客户。平时的产品营销服务于客户,从一定的角度能够为我们的创新,进一步提升产品的质量,开凿一条理想的渠道。因为客户对产品使用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则是我们所改进之处,而不断改进产品,提高产品的性能和作用,是企业发展的可能和生命所在。

作者:利炜 单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璞.营销管理咨询实务[M].中信出版社,2003.

[2]菲利普•科特勒.梅清豪译营销管理[M].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