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成本管理问题分析

时间:2022-07-23 11:14:50

企业经营成本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本文主要就企业经营发展过程存在的成本管理问题及其问题的完善措施和对策建议进行分析,希望这些问题的提出及解决可以帮助相关企业完善成本管理,并有利于企业整体经营发展水平的提高。

关键词:经营管理;企业;成本管理

企业经营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要在生存和持续稳健发展的前提之下,实现足够的收益空间。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获得的收益是企业可以在市场上稳步发展,持续扩张的重要条件,也是企业有相应资金投入产品更新换代的第一来源。就本质而言,收益是一个企业能够盈利的具体表现,是企业员工劳动工作后所获得的成果,还是企业为市场提供优质商品服务而得到的价值回报。一般而言,企业利润率与盈利水平之间呈现正向关系,同时利润率越高企业在行业市场中的地位也就越高。在如今激烈的行业市场竞争环境当中,同类产品的价格基本处在一个稳定区间内,因此如何降低企业经营性成本进而合理提高利润空间、增强盈利水平就成为企业必须面对的重要现实问题。笔者长期从事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对于企业日常运营管理有着丰富经验,充分掌握了通过合理实施有效措施革除企业经营冗余成本的有效措施,进而能够实现充分提升企业盈利能力的良好目标。为此,本文将以具体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有效降成本相关案例进行详细阐述,就企业如何降低经营成本为切入点,将具体问题与相应解决措施加以充分说明,以求为相关企业实现更好发展提供积极借鉴。

一、企业经营成本管理相关问题

经营成本管理的意义和作用在于通过对企业生产经营进行计划和管控,及时发现相应问题再加以改善,将企业所需成本费用控制在目标范围之内。可以认为,成本管理对于企业能够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效应,其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值得仔细分析和认真研究,下面进行具体说明。(1)战略规划重视程度不足战略目标对于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经营战略主要围绕企业的长期规划和长远目标,决定着企业长期发展的全局性和方向性关键问题,通过制定紧跟行业发展趋势的合理战略规划,并在企业层面进行充分执行,能够帮助企业提升自身竞争力,并在行业变化过程中实现稳健发展。然而在实际情况下,不少企业由于处于初创期,普遍没有形成正确的经营理念,缺乏整体发展布局意识,再加上自身规范管理有所缺失,导致其在复杂变化的市场经营环境中容易失去方向,并在运营过程中产生了诸多现实问题。事实上,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企业过分着重短期利益,对未来缺乏长期规划,对于中长期趋势的变化完全不加理会,从而造成企业由于市场短期波动而轻易改变经营目标,导致企业时常处于被动式发展的不利格局。(2)关键岗位人才储备不足人才是任何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关键岗位人才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也是企业提升持续竞争优势的基础。在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企业必须度重视人才的吸引和发展,不断拓宽人才吸引渠道,同时注重激发组织和员工活力,开展多项深入的专题培训、学习交流。更为重要的是,必须持续优化人才绩效评估体系及晋升机制,使得优秀人才能够获取合理资源,对企业产生更多归属感,企业也可以此持续优化人才梯队,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充分人才保障。然而,不少企业对专业人才重视程度较低,甚至认为企业未来只需将既有经营范围简单复制下去即可,没有充分认识到企业产品和服务竞争问题的现实性。事实上,由于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关键岗位人才对于企业产品和服务的提升能够起到显著推动作用,一旦有所缺失,就会造成单一产品和服务同质化问题越来越突出,并且随着在产品服务开发创新方面投入的欠缺,原有的经营优势会很快消失殆尽,经营成本也会不断上升。(3)成本管理机制不科学一般情况下,企业在进行成本管理时,应该对所有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相关费用进行统一管理,动态监测经营活动开展的相关成本,并且设立专门部门负责成本分析,同时对各个经营活动的成本管理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因此合理的成本管理机制是企业内部管理中非常重要的必备环节。然而,在实际操作层面,成本管理各个部门之间并没有建立科学紧密的关联关系,各个部门围绕经营活动过程中相互依存和相互制约的有机联系被割裂,各自为政的不良现象频频出现。比如来说,财务核算部门关注利润收益目标,销售部门关注销售支出目标,人力部门关注人员成本指标,其他部门仅仅关注自身成本目标,这样就可能导致各个部门的成本管理目标全部达成,但是企业整体成本管理目标没有实现。

二、具体应对措施

根据上述主要问题,这里主要提出若干应对措施,对相关企业内部运营存在的问题和其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有效分析,并结合成本管理理论基础与过往实践,提出有效的改善措施,具有一定的实践指导意义与作用。(1)制定科学完善的长期战略发展规划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必须要建立一整套具有长期性、系统性的战略发展规划。具体而言,企业不仅要根据行业具体变化情况分析整个市场的情况,同时还要进行有关的国家宏观政策环境分析,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合自身发展的战略发展规划,并且还要充分利用外部信息资源,做好动态调整,确保经营工作稳健发展。(2)完善人才管理机制要建立和完善关键岗位人才管理制度,拓宽职业发展通道,更好地发挥人才工作积极性,提高人力资源价值。企业自身必须根据发展实际需要,优化各层级管理人员结构和各部门人员配置结构,形成人员配比较为合理的员工队伍构成,精细化进行人力资源配置,给关键岗位人才更多发展空间。同时,要对业务发展较快及人员紧缺、基础管理能力相对较弱的部门尽快配置岗位,补充优秀管理人员,通过理顺人员与岗位关系,使每个员工和岗位都能聚焦经营目标。(3)树立全员成本管理理念企业成本管理不是某一个部门的事情,全体部门和每位员工都应该牢固树立成本管理理念,每一个费用支出环节都要落实成本责任。有了正确的成本意识和成本责任后,要抓紧解决好成本管理的方法和手段问题。一方面,财务部门、人事部门、业务部门要改进成本的计量手段,提高对经营成本、人力成本和各类固定成本的精细化管理能力。另一方面,要对关键流程进行梳理、简化和改造,消除因流程不合理带来的资源浪费,从源头上控制成本支出。

三、小结

无论是过去较为传统的成本管理,还是更加现代的成本管理,其中的关键点都在于帮助企业减少不必要的费用,在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的前提基础上,合理改善企业经营流程,树立起较之其他企业更加持久的竞争优势。事实上,不少企业在经历高速发展阶段后,对成本管理问题的重视程度会日益提升,主要原因在于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会产生一定的边际成本递减效应,而在规模发展到一定阶段,则进入到边际成本递增阶段。依据实际结果而言,科学进行企业成本管理能够显著提升企业盈利能力,使企业进入健康发展的良性循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健康的生存和发展。值得注意的是,在未来发展过程中要彻底转变企业部门和人员的成本管理思维,就必须要求管理者要以更高层次的理念开展成本管理工作,因此各级人员要以身作则,在企业内部树立优秀典范。同时,主动加强与优秀成本管理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组织相关人员调研学习,为企业输入更多全新思维模式,也由此推动改善措施更加合理有效。最后,也要避免简单的“一刀切”成本缩减方式,要在认真研究企业自身经营运转流程的前提下,做好相应的成本管理工作,这样才可以实现降成本与提收益共同出现的有利格局。

参考文献:

[1]张昊.企业成本管控研究[J].中国商论,2020,(5):213-214.

[2]梁小燕.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成本控制探析[J].中国集体经济,2020,(13):143-144.

[3]郑琼.浅谈企业成本管控[J].全国流通经济,2020,(1):168-169.

作者:赵晓华 单位:宝武炭材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