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模式

时间:2022-04-14 08:36:43

石油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模式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推动企业转型发展成为促进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石油被称为“工业的血液”,其提炼加工物如燃油、汽油用于发动机燃料主要能源及作为多种化学工业产品原料等,所以石油企业的转型升级对我国经济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篇论文主要就完善石油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模式的意义进行分析,得出适合我国石油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石油企业;业绩考核;意义;有效策略

石油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模式是针对石油企业的特点设计的经营业绩考核方法,对我国石油企业的进一步深化改革,我国能源结构的改善至关重要。我国石油生产技术较国外还是有较大差距,石油开采成本较高,因此完善石油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模式有助于加速石油企业的转型升级,提高我国石油企业在国际石油市场的竞争力,对我国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意义重大。

一、完善石油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模式的意义

(一)推动石油企业转型升级,满足现代化生产的需要。根据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的《2017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中的数据可知,2016年我国原油消费量为5.778亿吨,同比增长5.6%,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提高到65.4%,比2015年提升4.6个百分点,且我国减少原油产量的同时进口原油同比增长了13.6%,这表明我国石油供需存在极大的不平衡,对我国能源安全具有很大的威胁性。完善石油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模式有助于企业对自身发展的优劣势和国际石油市场的发展变化进行分析,调整考核评估中的各项指标权重,促进企业不断提高石油开采、冶炼技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满足现代化生产的需要,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缓解我国对外原油依存度过高的状况,促进我国石油行业良性发展。(二)提高石油企业开发利用资源技术,降低资源消耗率,节约成本。自2014年油价下跌后,我国油田的营收状况不容乐观,部分开采成本过高的油田暂停生产,截止去年2月底,胜利油田关闭5个油田,涉及106口油井。这种种现象表现出我国石油企业的开采、冶炼技术仍然不够成熟,使我国石油生产成本较高。从石油炼化技术上,我国成品油排放标准在我国大部分地区为国3标准即含硫量低于150ppm,而现在欧美大多数使用APIⅣ和APIⅤ标准即成品油排放标准硫含量分别是低于30ppm、10ppm,完善经营业绩考核模式有助于使企业更加重视资源和成本的节约和我国成品油对环境的影响,促进其提升开发利用资源的技术,用各种方式攻破我国石油企业技术难关,提升石油的开采和利用效率,同时也更加注重企业责任心和环境友好。(三)推动我国石油企业转变思维,多渠道获取石油资源,也提高对清洁能源的重视力度。我国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低,且石油资源禀赋较差,国际石油市场的由于政治环境的错综复杂而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我国不断推动城市化建设造成我国石油需求增长,形成较大的石油需求缺口。我国石油企业改善经营业绩考核模式,有助于企业从多渠道获取石油资源,积极开拓和其他产油国之间的合作,提高我国石油供应能力。

二、完善石油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模式的有效策略

(一)加大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在业绩考核的占比。现代石油企业的发展方向应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以提升我国石油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以往的考核中资源与环境的占分比例较小,主要关注业绩,使员工对此有所忽视。传统的石油企业表现出高污染、高消耗、低效益的特征,因此在完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中,对这两方面的权重应该有所增加,以增强员工对这方面的重视力度,也对企业的形象,主要是社会责任感方面有着重大的影响。(二)增强对优秀业绩考核的结果进行运用和推广力度。业绩考核不能只作为日常工作的审核结果,而应将其与企业的发展规划,对企业人才的选拔以及企业的转型发展,优化升级相结合。所以为完善企业的经营业绩考核模式,企业应该增强对优秀业绩的结果进行实践与推广的力度,使员工能对优秀考核进行学习借鉴。企业上级领导从大方向上调节企业的发展,在评分时需要公平公正。关乎公司发展方向的评分项目进行严格的给分,并在考核总结时对员工的考核结果进行评价,使员工知晓公司对哪方面更为重视,从而促进员工朝此方向努力,推动公司改革发展。(三)选择更合适的石油企业的业绩考核评价方法。业绩考核评价方法有很多种,如平衡计分法、EVA经济增加值考核法、关键业绩指标法等,个人认为关键业绩指标法更适合石油企业,因为此方法能把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很好的分解成为可操作的工作,使员工明确自身工作项目和拥有清晰的工作目标,同时公司高层领导也能通过公司战略目标的制定对员工进行宏观上的把控,能使企业上下一心,集中力量对公司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与解决。石油企业作为我国夕阳企业,改革转型发展是企业的重中之重,关键业绩指标法的可调节性使企业可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与业绩共同作为关键绩效指标对员工进行动态评分,以反映公司战略重点的改变。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我国石油企业需加紧完善经营业绩考核模式,这对加速企业的转型升级发展,转变石油企业发展思维,促进石油企业良性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同时石油企业要提高对资源的利用技术的研发力度,降低资源的消耗和对环境的不利影响,提高我国石油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刘华.中国石油企业的国际化经营现状及对策研究[J].中国石油石化,2017,(09):112-113.

作者:吴艳 单位: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玉门油田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