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企业经营价值研究

时间:2022-04-14 08:34:35

管理会计企业经营价值研究

[摘要]文章主要针对管理会计为企业营造创造价值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同时也认真地分析当前管理会计自身和企业的内部环境、外部环境这几个方面对管理会计为企业增值的制约。立足自己的工作实践并针对这些问题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和优化对策,进一步地做到管理会计实践和理论的相互协调,促进内部使用环境和外部环境的完善,发挥管理会计在企业的整体经营中的作用,对于提高企业经济管理能力健康平稳发展做出贡献。

[关键词]管理会计;企业经营;价值

从现在会计发展的趋势可以看出,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这些不同的岗位正在出现相互融合,现在更要求会计要从全局的眼光进行财务管理。在整个企业的经营活动中管理会计有着重要的作用,他们对提升效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现在的管理会计要从“成本”为核心转变为“核心能力”的培养作为中心,认为只有企业拥有核心能力才可以实现持续增值。

1管理会计在为企业经济创造价值过程中的问题

1.1管理会计在经营中的作用。传统中的管理会计在为企业效益的提高上曾经发挥过积极的作用。但是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让企业不经受到来自国内的竞争还受到其他国家的竞争。我国的管理会计主要是学习西方的经验和成果,这样自己的研究内容和方向也是和西方一致的。理论跟现实的分离。现在虽然研究管理会计的风气十分旺盛,但是这些理论大多是西方理论的推广和模仿,对于自己工作的基础上的实际研究成果则非常少,这些问题也造成很多研究成果是不确定的,甚至是和实际相脱节的,这些都制约着管理会计的健康发展。研究中没有长期规划。现在的研究现状是,每个学者和机构都从不同的侧面进行研究,没有系统性,缺乏总体的概念性的框架,这样在大的方向上没有做到方向性的把握。管理会计没有理论性的著作,同时研究中领域十分狭窄,信息也十分滞后。管理会计方法同时也是,统计、数学、会计各方面还有很多都是使用数学规划模型和矩阵代数模型,这些东西操作性差,掌握很难。1.2内部环境对管理会计的影响。管理会计很多都是应用在企事业单位,因此内部环境的好坏对管理会计能否发挥价值对实现增值有着重要作用。内部环境的影响也主要体现在这些方面。企业管理会计的使用范围十分狭窄,现代的企业很多都是经营性的不是生产管理,这个问题便很大地限制了使用,因为管理会计通常是把销售看作常量。这样便造成管理会计只能在成本考核方面使用。岗位的边缘化,在很多企业会设置会计人员跟财务人员这两类,管理会计的职能也由两者划分,没有管理会计师这样的职位。会计一般也被认为是算账等简单业务从业者没有地位,因此管理会计也被逐渐边缘化。有经过分析的数据也不会得到领导的重视,同时还存在人员素质不高这样的问题。1.3外部环境的影响。没有统一管理和全面落实的保证和交流少都是重要的外部因素。管理会计没有成熟的理论体系和方法,这些问题也造成缺乏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在国内也没有专们的管理会计管理协会或者机构,这些都造成没有系统的研究条件。没有法制保护。法律制度不健全也是重要的问题,我国的《反垄断法》依然不完善,没有合理的市场环境。同时税法的不完善对不同企业和地域都有着不同的差别,这些问题也造成企业地位不平等,法律体系不完善和执法力度不够,这些都造成管理会计在企业中没有保证。交流少。在我国的管理会计界也有成功的案例但是缺少系统的总结,更没有示范性的研究报告,这样管理会计便没有得到普及推广。虽然在公开的资料上虽然有实质性质的文献但是这些人通常没有系统的学术研究能力。那些有研究能力的却无法深入企业一线进行实际的状况研究,这些问题便是因为交流太少。

2管理会计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的策略

管理会计在应用的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但是也有相应的对策可以不断的推进持续进步。2.1理论和实际相互协调。首先要构建起符合我国实际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在我国企业的应用中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提出符合国情的模型和假设。同时对原有的体系进行不断的完善和改正,只有这样才可以在职能和原则等方面符合企业的要求。理论和实际的结合,在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者中要把一部分派入企业,深入典型案例和企业,加强和一线的工作人员联系。这样可以及时地将企业使用成功的案例及时总结和分析这样也可以形成及时推广然后正向影响的作用。2.2不断完善内部环境。要不断改善管理会计在使用时的内部环境,同时提高管理水平。促进管理会计在应用上的重点转移和扩大,优化企业的认识和计划。首先加快管理会计的信息化建设,开发功能强大的软件,让工作人员可以十分轻松地使用各种模型,同时为决策者提供信息,还可以促进战略管理上的应用,针对这些现状积极营造适合战略管理的环境,构建完善的体系,融合资源将管理会计上升一个等级高度。同时加强对软件的研发能力,建立信息库。还可以引进相应的人才,熟悉管理会计和战略,这样便可以做出准确的判断和洞察。管理会计要走向专业。要改变长期依附于财务会计的现状,要设立专门的岗位,有专门的机构核算和控制,不能只走形式。招收管理跟会计核算这两类人才,真正的参与决策。领导层也要充分重视这个问题,充分使用管理会计所提供的信息。2.3完善外部环境。要健全管理会计的统一组织和指导法规,对于准则的建立可以考虑建立一些指导性的制度,按照他服务于内部的特征不要过度地干预。同时也要加强执法力度,严格执行会计法规,要求人员的专业化。建立统一管理制度,组建管理会计的协会,并组织相应的资格考试,这样可以不断地发展壮大管理会计队伍。搭建管理会计之间的企业级交流平台。让每个企业在实践中有用的经验得到分享和总结,这样对于先进经验的推广和分析都有着重要作用。

3结论

管理会计在企业的运营中有着重要的责任,对提升效益也是十分重要。在工作中没有合理的理念指导所出现的问题也十分多,通过管理会计提升经营效益是有效的途径。财务管理者一定要深入探索,创新方法,转变方式,优化结构,实现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胡成英.管理会计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的问题[J].时代金融,2017(27):136-137.

[2]罗马丽.管理会计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的问题及对策[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28(14):128.

[3]郭春霞.关于财务工作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的方法探究[J].中外企业家,2017(7):88-89.

[4]庞剑华.管理会计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的问题探索[J].财会学习,2016(21):140.

[5]骆小玉.管理会计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的问题与对策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6(13):199.

[6]姚远.管理会计与企业价值创造[J].财政监督,2016(9):72-74.

[7]田甜.浅谈企业管理会计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J].现代经济信息,2015(17):198,285.

[8]梁宁宁.基于标准数据建立企业集团数据仓库及费用分析研究[D].重庆:重庆理工大学,2015.

[9]王洋.基于价值管理的企业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研究[D].北京:华北电力大学,2015.

[10]顾宁宁.管理会计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的问题及对策[J].财经问题研究,2014(S1):82-85.

[11]刘艳艳.基于价值创造的内部报告体系研究[D].大连:东北财经大学,2010.

[12]高洪峰.基于EVA的房地产企业业绩评价研究[D].青岛:中国海洋大学,2010.

[13]诸葛福雷.基于价值链的财务分析应用研究[D].成都:西南财经大学,2008.

作者:张朋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