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风险成因与控制措施

时间:2022-10-23 08:44:23

企业经营风险成因与控制措施

摘要:本文阐述了企业经营风险的基本理论,并指出了目前我国企业经营当中的风险成因,同时还探讨了控制企业经营风险的有效办法,以此为我国其他企业经营者的研究企业经营风险成因和控制措施提供有效的参考信息。

关键词:企业;经营风险;成因;控制措施

企业作为市场运行过程的一份子,其基于市场的发展而不断进步,但也在市场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各式各样的经营风险。因此,给企业的市场经营活动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因素,使得企业的稳定运行面临着一定危险。但是,高风险与高收益是并存的。因此,企业在追寻高汇报的同时应该处理好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关系,充分认识到风险对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正确认识到风险对企业既有危险也有动力,应对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具体成因进行深入的分析,并提出行之有效的控制措施,以此实现企业经营的效益最大化。

一、企业经营风险的概述

企业经营风险主要指的是企业在具体经营过程中所有面对的各种不确定因素,致使企业的营业利润或者企业资金受损,最终导致企业投资者的预期效益无法实现。目前,我国研究者普遍认为企业经营分先主要包括采购风险、生产风险、存货变现风险、应收账款变现风险这几种。而从企业的具体生产过程来探讨,企业经营风险又可以分为决策风险、财务风险、技术风险和人员风险这几种。

二、企业经营风险的具体成因

基于我国目前企业的经营现状来看,我国企业的经营风险主要由以下几个原因共同形成。1.缺乏较强的风险管理意识。当前我国部分的企业都缺乏对风险管理的正确认识,特别是企业的管理层,对风险管理的认识很不到位,主观随意性太大,在进行风险管理时依靠的也仅仅是个人的主观臆断和工作经验。这样的风险管理认识使得企业在面对市场变化上时,无法做出科学、正确的判断,进而对风险的应对措施也就存在偏颇,无法有效地规避市场风险带来的不良影响。同时,由于企业管理者缺乏较强的风险管理意识,使得很多企业过于追求眼前利益,忽视了企业的长远发展。有些企业即便设置了专门的风险管理部门,但是由于管理者的风险管理意识较低,该管理机构的真正作用并未完全发挥出来,企业风险的管理也止于形式而已。2.缺乏健全的内控管理机制。企业内部的内控管理制度的缺失,使得企业经营风险的管控缺乏一个良好的管理环境,也给企业风险的形成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另外,很多企业甚至都没有设置专门的风险管理机构,没有建立健全的内控管理机制,使得董事会和其他管理机构的职责无法充分发挥出来,员工的工作行为规范性较低、管理模式和管理手段的滞后,无形之中也给企业的经营带来了极大的风险。3.企业内控管理水平较低。我国市场当中大部分都是中小型的企业,其规模较小,管理水平也不高。其财务管理能力也有所欠缺,使得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不高、企业内控水平较低,这些原因都使得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会面对更多的管理风险、财务风险和市场风险。另外,由于部分中小企业的资产结构不够合理,应收账款无法及时到位,极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给企业的正常经营带来非常大的风险。4.信息的不对称性。信息时代的来临和大数据社会的发展,使得企业对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但是,受外部环境的影响和企业信息收集、处理能力的影响,我国很多企业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这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外来信息的不对称,这种信息是天生的、外在的,不是由企业内部人员形成、扩散的,这种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极低,企业一旦使用了错误的信息制定了错误的决策,极有可能给企业带来破产的风险。另一种是企业内部的不对称信息,这主要是由于企业内控管理水平较低和企业信息传播速度较慢所引起的,其信息不对称性主要体现在一线工作人员与管理层两者之间,一线工作人员的业务信息无法真实、准确的传递到管理层中,就无法真实体现出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也就无法为企业管理层的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限制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三、有效控制企业经营风险的措施

1.提高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企业决策者的风险意识作为企业风险防控的基础,只有其具有较高的风险防范意识,才能使得各项企业风险防控措施有效地开展,才能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因此,企业决策者应该充分发挥出带有作用,不断提升自身的风险防控意识,将风险防控意识融入到日常各项工作当中去,主动搞好企业风险防控工作。同时,企业管理者应该充分重视企业风险防控工作,树立正确的风险防控观念,时刻保持警惕的态度来面对各项可能影响到企业发展的风险,并判断各类风险可能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影响,做出合理的决策,以此保证企业的稳定发展。2.加强对企业的内控管理力度。良好的企业内部管理环境是有效实施各项企业风险控制措施的有效前提,能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和风险预测提供有力的保障。因此,企业在强化企业经营风险防控时,应该加强对企业内部的管控力度,实施行之有效的内控管理系统,以此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企业全体员工也应该参与到企业的内控管理当中来,做好相应的内控管理工作。因此,企业管理人员应该依据企业日常的经营活动来完善企业内控流程,强化企业内控制度的建设,加强对内部审计制度的完善力度,充分将内控管理与企业日常经营活动融合在一起,以此保证全体员工的工作行为的规范性和合理性,进而降低企业日常工作当中带来的经营风险。3.建立健全的风险管理机制。企业应该在风险形成之处就将其扼杀在摇篮之中,以此降低企业的不良损失。可见,企业经营风险把控的关键就是在企业的风险预测管理及防范工作上。因此,企业管理人员应该建立健全的风险管理机制,规范企业全体员工的风险管理行为,并为风险的防控提供切实可行的制度依据。同时,在风险管理制度当中,企业还应该制定完善的紧急预案,尽早规避风险管理给企业发展带来的不良影响。另外,企业还应该建立完善的风险预警系统,由专门的高素质人才进行管理,并成立专门的风险管理机构,以此保证风险管理机制功能的充分发挥。4.加强对外部信息的收集与管理。企业作为市场运行当中的一小部分,其运营的好坏与市场发展的好坏具有直接的联系,良好的市场发展能有效推动企业的高速发展,复杂的市场环境能给企业的稳定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另外,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也会给企业的风险控制工作带来难度。因此,为了保证企业风险控制措施的有效实施,企业应该时刻关注外部环境的变化规律和趋势,加强对企业外部信息的收集与管理,对行业信息和对手信息以及利好信息予以全面的收集,并进行合理、有效地分析,以此为企业决策层制定行之有效的发展方针和措施提供可靠的信息依据。另外,由于我国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力度加大,企业管理者应高度关注国家政策的颁布和法规的变化,以此为企业调整经营策略做好信息准备,保证企业的发展与国家发展的步调一致性。

四、结语

总之,由于经营风险对企业的发展具有致命的影响,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应该对此予以高度的重视。通过提高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内部管控力度、健全内控管理制度和加强信息收集与管理来提升企业自身对经营风险的应对能力,分析和评估出经营风险的类别与可能对企业产生的影响,进而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措施予以防控,这样就能使企业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白宇 单位:中车北京二七机车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邵永华.企业经营风险内部控制措施探讨[J].商场现代化,2015,(12):132.

[2]唐睿洁.企业财务风险成因分析及控制措施探讨[J].中国商贸,2014,(34):24-25.

[3]汪国义.企业财务风险成因及控制措施[J].当代经济,2011,(24):134-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