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成果和财务内控研究

时间:2022-06-09 09:03:45

企业经营成果和财务内控研究

1发展企业财务内控的背景及意义

随着世界经济市场的发展,中国也开始逐步进入国际市场,企业想要提高自身的管理,那么首要的任务就是整合企业内控工作。而当中的财务内控就是企业整个内控工作的中心点。所以说,各企业有必要及时整合和完善当前的财务内控工作,进一步确保其体系的全面性与合理性,并且加强员工对其贯彻的力度,避免企业内部关于账目的造假问题产生,如此才能够在企业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增加相关财务核算的准确性和真实度,并基于此不断拿出完善的经济决策,全面应对全球化市场经济的机遇和挑战[1]。

2当前企业内控工作中的不足

2.1企业财务内控制度贯彻力度不足。我国企业想要谋求自身的稳步发展,要先构建自身全面的内控体系,并且保证全体员工对其严格遵守,如果企业员工忽视内控相关制度,那么无论内控制度体系制定的有多么合理,都是枉费心意。目前我国不少企业在完善内控制度体系的时候都遇到种种困难和阻碍,其中不乏一些假账目、人情账目以及支出不入账等现象,这些账务乱象严重影响了企业内控工作的开展。2.2企业财务内控制度体系的不足。现阶段不少国内企业考虑并着手构建自己的内控体系,可是这些新兴的制度体系基本都是套用其他同类企业的制度体系,与企业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相脱节,致使在对其进行具体运作的过程中,问题频发。2.3企业财务内控工作独立性不足。随着当前各企业的飞速发展,企业内部革新的速度相比之下就显得格外缓慢,甚至根本无法满足企业发展。很多企业员工职责不分明,有些员工一人分饰两个职位,甚至是将账目报销与出纳工作交由同一个人管理,这就为企业的财务安全构成了隐形威胁[2]。

3加强企业财务内控的有效措施

3.1加强企业员工内控意识。做好企业的财务内控工作,首先企业员工要有相应的财务内控观念。特别是企业高层人士,应该充分发挥其领导和带头作用,将财务内控的观念和意识进行全方位的普及,营造财务内控工作的良好氛围。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将企业财务内控工作建立一个良好的开端之上,并依势全面发展下去。3.2建立企业财务监管制度。建立和完善企业对财务审查和监管制度体系,加强相关制度结构的全面性与科学性,并逐层对企业内财务部门财务信息和支配财务的权利交由不同的人员进行分层管理,确保财务内控工作各个环节都依据企业规范流程进行运作,并且为各个岗位的具体工作责任和工作权利的明确划分提供了便利条件,使岗位与岗位之间进行防范和监督,防止不良风气的产生。3.3加强企业员工综合素质的培养。企业制度的运行主体是企业所有的员工,如果员工对相关工作和制度不予以重视和执行,那么再好的内控制度都无法发挥其作用。所以,各企业招聘员工的时候,要把员工基本素质作为考察内容之一,并且加强日常工作中对员工的综合素质培养和提升。企业领导层应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其带头和领导作用,号召大家与财务人员协同合作,把企业财务内控工作落实到行动中来。3.4强化监管力度。在将企业内财务内控制度进行落实之后,想要使其进行高效的运作,那么就要加强对财务部门的监督管理力度,这一点可以具体通过审计监管和核算监管两方面进行,并且要将这两方面的监管进行到最深处。核算工作是财务内控整体中的重要环节,企业经营管理的综合水平提高要基于财务内控的核算环节,而财务的审计监督工作对企业内部信息的真实性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此外,企业要在平常运营的过程中,加强对相关制度体系的完善,保证企业所有员工的共同参与和相互监督,进而促进企业内部财务数据的真实和准确性[3]。3.5把财务内控列入绩效考核。为了使财务内控工作发挥其预设功能,就要对执行相关工作的人员综合素质与专业技能进行提高。针对这一要求,建议企业将财务内控的工作结果列入年终的绩效考核中,将其工作效率与收入联系起来,并对工作水平较高、业绩突出的工作人员进行嘉奖和表彰,反之对那些不求上进、甚至造成严重工作失误的员工示以相应的处罚,如此,不仅提高了相关员工的工作热情和态度,更加保证了企业财务内控工作的高效运行。

4结语

在目前全球化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环境下,中国各企业想要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定的优势,必须建立和完善其财务内控工作,只有在财务内控工作发挥其具体功能和作用的条件下,才能在最终提高财务数据信息的真实和准确度,进而保证企业的更好的经营成果。

作者:魏兆晓 单位:胜利石油管理局运输总公司

参考文献:

[1]苗向.关于企业经营成果及财务内控的思考[J].时代金融,2012(15):13-14.

[2]张愿坚.企业经营成果和财务内控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6(13):277-278.

[3]杨迟,张心立.企业经营成果和财务内控[J].开发研究,2011(04):148-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