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管理中金融项目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2-08 02:24:25

企业经营管理中金融项目管理的运用

摘要:我国的经济从改革开放以后开始飞速发展,也逐渐买入全球化的阶段。其中,作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各种企业也必须跟上国家发展的脚步。金融产业是经济发展的一个支柱,金融几乎关系到社会产业的方方面面。要想和国际经济发展接轨,企业必须改进自己的一个管理方式,把金融项目的管理也融入到企业管理中,让其成为整个管理系统的一部分。笔者在本文将分析金融管理对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性,然后分析了我国企业目前的管理状况,最后,再去探讨一下金融项目管理目前在我国各个企业中的应用。

关键词:金融项目管理;企业发展;经济发展;金融与企业

一、引言

如果一个企业要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正确运用金融资源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方法。目前,金融已经充满生活的各个角落。国际一直在讨论经济全球化,国家一直在通过各种方法促进经济发展,甚至连平民百姓也在天天关注股票,关注黄金。其实,这就是金融。所谓的金融,实际上就是资金的融通。更深入的说,本质上是稀有资源在社会的有效配置。货币、证券、保险、信托、外汇、租赁等等,都间接或直接涉及到企业的整个资金运营情况。所以,如果企业能够处理好自己企业的金融项目的管理,则能够让自己企业更好地在如今的社会上发展。

二、目前企业管理自身金融项目的情况

1.企业资金资本结构低效,不合理。由于经济制度约束,企业自身的管理方法的不当等等原因,目前企业的资本负债结构存在以下的几种状况:融资杠杆过高、收款制度不得力、呆账坏账不断积累等等。也正式由于以上的一些不良状况,导致了企业不能按质按量的缴纳银行的欠款,从而又影响了企业的风险结构和信用评价,影响信誉。

2.大部分借贷资金难以回收。企业要正常运行,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现金流,当现金流不足时,企业就十分危险了。但是,现在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性,尽管企业对贷款方已经做了充足的调查,还是会又遗漏和难以了解的信息。因为这个原因,导致企业又很多借款无法收回,形成企业的一个坏账,影响企业的现金运用,形成资金链断层。3.银行对企业的扶持不多。我国商业银行对中小型企业和创新企业又一定的扶持政策,但是其实真正落实到位的优惠政策不多,企业能够从银行中获得帮助的方面并不多。同时,又由于企业本身的信用评级不足和企业实力不足,很难争取到银行的信用贷款支持,于是,企业发展更加寸步难行。

三、金融管理的重要性

第一,企业有足够的资金。企业的资金一般来自于自身拥有的,向银行借款的和通过金融市场融资的,例如发行股票等等。目前,很多企业都是通过发行股票来筹集资金,只要通过了证监会的审核,满足了股票上市的条件,该企业就可以在股票市场上筹集到大量的资金。但是,这也要求企业对股票市场的法律法规要相当了解。另外一种方式就是向银行借款,这应该是最普遍最容易的一个融资方法。一些无法满足上市需求的企业也是依靠这种方法来融资。而同样,向银行借款的企业也要遵守银行的规章制度,保持一个良好的信用。第二,通过各种方法进行投资。分散投资就可以分散风险。现在金融行业发展迅速,很多金融产品层出不穷,企业融资的方式不是仅仅之后银行贷款和股票,还有基金,信托,债券等等。这些不同的投资方式形式不同,回报也不同。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相信进行分析,研究出一个最优的融资投资策略。第三,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做好各方面的工作。除了解决资金来源之外,资金在企业内部的运用也很重要,这不仅关系到企业自身的发展,也关系到债权人的利益。所以,企业应该增强在金融方面的法律意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制的流程完成企业的任务。同时,企业更应该按时揭露自己的年度报告,将自己的财务成果进行公示,维护债权人的知情权。第四,重视保险的应用。天灾人祸难以避免,企业也不例外。一个庞大的企业在运营中肯定会出现很多状况,这时候保险的重要性就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所以,企业一定要相当重视相关的保险,做好企业的保险管理,防止当事故发生时,企业因为现金流的短缺而出现无法正常运营的情况。

四、如何完善企业管理中的金融项目管理

1.企业应该拓展融资渠道,形成一个多方面融资的架构。企业,银行和政府三方可以尝试构建一个网上分享平台,在平台上,企业可以相关的融资信息,银行可以通过网上平台优化融资流程,而政府可以在其中相应的法律法规,同时对银行和企业的融资过程形成一个监督。同样,企业,其他金融机构和政府也可以成立相应的互联网平台。通过互联网来完成融资,不仅响应了我国积极倡导的“互联网+”模式,同时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体现。目前,金融行业又逐渐向互联网方向靠拢,构建网络平台,一次拓宽融资渠道,形成一个多方面的融资架构,是一个与时俱进,一箭三雕的做法。

2.做好企业的预算编制工作,做到规范合理。做预算是所有项目开始之前的一个重要的步骤,预算的质量将影响到后续整个方案的执行情况。所以,企业应该格外重视预算报表的编制工作。第一,预算之前的背景调查,现场查证等必须要进行的步骤绝对不能敷衍对待,企业可以专门成立调查小组,专门负责预算之前的资料收集分析工作,保证第一步的质量。第二,要认真对待已经做好的预算报表,不可以未经讨论或同意就擅自更改报表的内容。因为报表涉及的内容众多,很多时候一旦有一个地方进行了修改,很多地方就要相应的改动。同时,也因为编织好的报表都是专业人员经过详细的讨论和考虑编制出来的,如果要修改,也应该经过大家再一次详细的讨论。第三,企业应该加强监督,对于态度随便,不认真对待预算报表,虚报预算等情况一定要严惩不贷,不能姑息。第四,预算编制的过程要保证公平,保证公开,所以编制预算的小组人员一定要经过认真的筛选,在专业性上要有保证。第五,预算的报表要尽可能的详尽而且具体,尽可能的包括公司的所有部门。

3.充分利用好ERP企业管理系统。ERP是企业资源计划,其实是一个对企业进行全面管理的系统,其涵盖的项目可以包括到企业的方方面面,从企业的生产,销售到最后利润核算和缴税,ERP系统都可以全程进行监督和控制。其实ERP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引入我国,但是由于现实的种种原因,例如当时的经济政策不使用,当时的技术条件不允许等等无法在我国全面的发展。然而,我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市场经济体制已经逐渐成熟,ERP的价值开始得以体现出来。企业应该充分利用好ERP系统,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改进管理方法,突破传统的管理模式,积极与国际管理方法接轨。例如,以财务管理系统来说,过去企业只是引进一个只能管理财务的独立的系统,而且功能不多。但是ERP不一样,ERP可以将公司的财务系统跟整个公司的运营系统结合起来,实时进行财务的登记,整理等等,使得财务管理更加灵活,更加人性化。总而言之,一个企业要想在现代的社会经济条件下获得成功就一定要学会运用和管理号金融项目,与目前的经济发展潮流接轨。而金融项目的管理情况如何,就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实力发展状况了。本文从现状,重要性和方法三个方面详细的阐述了企业在当代该如何提高金融项目的管理质量和效果,希望笔者的一点小小的建议能够帮助到大家,也欢迎各行各业的专家们批评指正,大家相互讨论,一起为企业应对金融项目管理的问题提供措施!

作者:刘超 单位:青岛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周建松.如何进一步改革完善宏观金融管理体制[J].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08(12):120-124.

[2]李良才.金融服务贸易自由化与主权意志的协调—基于对国家金融管理权的考察[J].区域金融研究,2009(03):119-121.

[3]牛勇.金融管理信息系统的构建[J].电脑知识与技术(学术交流),2007(20):106-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