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经营管理的培养对策研究

时间:2022-08-04 03:13:01

石油企业经营管理的培养对策研究

一应用科学的培养方式

石油企业更要加强经营管理中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选择科学的培养方式对其进行开发培养。

(一)加强对培养对象的培训和学习

培养石油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复合型人才要经过多种方式的培训学习,对培养对象进行组织培训和督促其进行自我开发。首先,组织培训是通过石油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对经营管理人员进行科学规划下的培训教育,按照企业的发展需要进行科学系统的开发,例如开展攻读学位、学习考察等。其次,自我开发主要是通过发挥人才自身的积极能动性,针对自身情况和企业需要进行自我提升的过程,例如向先进学习、参加培训、参与考察等。石油企业经营管理中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方式有多种,各有其优势和作用,在具体的人才培养规划中,要综合选用不同的方法。

(二)加强对培养对象的实践锻炼

通过培训学习能够达到武装人才大脑的目的,但是理论知识要经过实践的应用于检验,才能实现人才的培养目标。经过实践总结,石油企业的实践锻炼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几种:⒈基层锻炼。根据不同情况安排培养对象到基层任职锻炼,使其对石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熟悉掌握,了解基层活动中经营问题和解决方式;⒉岗位平移。安排培养对象在企业内部的不同岗位进行任职,了解不同岗位的职能和管理方式,提高其多方面能力,积累多种岗位经营;⒊台阶式锻炼。安排培养对象从基层干起,逐步走向工作岗位,这样培养出的管理人才具有对企业各方面的认识,对其进行经营管理决策具有可靠的保障性作用;除了上述方法之外,还包括常见的如压担子培养法、挂职锻炼、以老带新等培养方法,这些培养方法的应用和选择要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和培养对象的个人水平等因素做出决定,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二、建立科学完善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近年来,我国的石油企业在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形势下也进行了全面的股份制改造,在现代经营管理活动中要想提高企业的效率,就要建立起科学完善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才能规范石油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才能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科学完善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中对经营管理复合型人才的激励约束是石油企业股份制改造的重点内容,因为传统的国企经营模式存在着各种不利弊病,没有充分调动起经营者的管理积极性。对此,在石油企业激励机制完善中首先应当建立起经营者的选择机制,形成一个以竞争为基础的经营者选择机制,实现企业挑选最好的经营管理人员的目的;此外还要建立起经营者的激励约束机制,用年薪制、股权或期权激励等实现调动经营管理者积极性的目的,用董事会、监事会等监督和相应的绩效考核等形成对经营者的约束机制,通过以上两项机制共同来促进石油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石油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复合型人才的经营管理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所以将其所获利益与企业的经营成果进行紧密联系,能够鼓励其以更加负责的态度为企业服务。

三、结语

在我国石油企业全面市场化改革的形势下,对经营管理中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成为了企业改革的重点内容,许多研究人员对此进行了研究探讨,但是目前为止,还没有形成培养石油企业经营管理复合型人才的成熟模式。本文主要分析了石油企业经营管理中复合型人才培养对象的确定标准和具体的培养方法以及外部环境的构建等问题,旨在能够为石油企业经营管理中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提供有益的借鉴,同时引起更多理论界和实务界人员的重视,加大对该问题的研究。

本文作者:赵鹏工作单位:长庆油田第五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