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营销专业理实一体化人才培养研究

时间:2022-06-09 04:08:06

汽车营销专业理实一体化人才培养研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汽车行业发展迅速,人们对于汽车营销专业的人才需求更大,因此,本文提出了汽车营销专业理实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对我国现阶段的汽车营销专业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方式。

关键词:汽车营销;理实一体化;人才培养

近几年来,我国汽车产业已然成为了我国主要的经济产业。调查发现汽车行业在我国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随着我国汽车行业逐渐发展,市场上缺少汽车营销精英,而且对于汽车销售的培训技术也是十分的落后,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1]。各个院校作为此行业的领头者应该对此更加重视,做好此行业的人才培训工作。因此,本文提出了汽车营销专业理实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并对此模式进行研究。

一、人才培养的目标

本文所研究的汽车营销专业理实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的人才培养的目标就是既能满足社会对于人才专业技能的需求,又能将学生们学习的初心满足。国外的职业教育中,学生所选择的专业是通过学校、家庭、学生自身三方面沟通所敲定的,这样的方式避免了学生会学习自己不喜欢不感兴趣的专业[2]。汽车营销专业需要学生学习并熟练掌握汽车的结构、充分了解汽车的内部构造、初步了解汽车的发展史、了解汽车的原理知识以及高端汽车技术的发展历史。因此,对于想要从事这份行业的人来讲,不仅仅要对汽车本身熟悉,更要学会与顾客交流,使用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来为顾客提供服务,使顾客满意。学生在选择了这门课程后,授课老师需要对学生的家长进行充分沟通,了解与探讨学生的优缺点,讨论该专业究竟适不适合该学生,极大程度避免学生选择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基于理实一体化人才培养的目标,一定使培养出的学生成为热爱该专业并且愿意投入进去愿意从事该专业的高素质人才。

二、人才培养的内容

汽车销售专业技术培训的综合理念课程有汽车销售实务、汽车售后服务、二手车鉴定评估等。在校学生需要了解汽车的结构、了解汽车的使用程序与汽车基础技术。通过以上专业内容的学习,可以保证学生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中熟练操作各类型汽车,并对其内部机动原理熟悉掌握。在技术学习方面,能够熟练进行汽车营销的实践操作与培养,以及了解客户的消费心理来进行分析。

三、人才培养的方式

初级阶段首先在基础上应该让学生足够了解汽车的构造,要多进行实践操作让学生对此专业产生学习兴趣。让学生在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汽车的驾驶执照,在学习当中采用真实车辆,让教师指点学生如何驾驶汽车,实践操作以真实为主[3]。让学生了解汽车内部构造、汽车发动机、汽车底盘等关于汽车的构造原理以及电子设备原理,采用理实一体化的学习方式,先理论教学再实践教学。教学设备的数量是不固定的,在不一样的学校会针对班级人数具体情况因地制宜设定教学设备的数量。对比本文所选取的汽车营销专业的班级进行教学效果观察,分析优缺点,通过观察后可以得出该模式具有解决教学设备集中的场地的占用,在进行改善后短时间内能将场地合理分配,若出现教学中学生过多的情况,便可以采用分组教学的方。将理论和实践协调教学,并且互相取长补短,学生的学时会间断进行,由于部分课程会分层次教学,与集中教学不同,不会导致学生无法快速完成既定学习任务,使得学生出现走向工作岗位以后不适应的情况。安排学生学习汽车销售以及汽车维修接待与公关礼仪方面的有关内容,教学模式采用校内理论学习与校外参观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学生需要初步掌握汽车销售的流程与相关的专业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学生们在校内学习完理论课程以后,应到当地的汽车销售4S店进行参观学习,更深一步了解本专业的知识,并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发展,通过企业的工作方式流程,使得学生们可以发现自身需要完善的知识漏洞,在回到学校。后继续完善学习,另外,学生们在通过对于校外企业的参观后,还可以感受到每个企业的企业文化,对于汽车的了解能加透彻,使得对自己以后步入工作岗位能够有一个初步的心理铺垫。汽车营销的技能鉴定学习以及毕业综合实践方面的学习,以实践为主、理论为辅,使学生在学习后能够充分利用,使得学生们达到学以致用,让学生可以在理论中找到实践知识的不足,并且能够锻炼学生的适应能力,以此适应即将到来的实习工作。学校的教学方式非常适合采用“基于完整工作过程”的教学模式进行,让学生们更好地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学校会在学生们学习的最后阶段安排教师给予学生们信息辅导,在此阶段,学生们要面临的就时走向工作岗位,因此为了避免学生们产生心理压力,学校会安排老师给予心理辅导,解决学生们内心存在的困难,了解学生们的优点与缺点,给予学生们最合适的建议,并将学生的情况做一个最后的总结分析,使得学生在走向工作岗位后能够快速地适应岗位,获得最大的利益。

四、结语

本文对于汽车营销专业理实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研究,针对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任务做了更加科学合理地规划,针对不同学期的不同课程给予了更加详细的安排,改善了传统教育方式中盲目模仿国外的教育方式,要择优选择,取长补短。本文所研究的理实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可以更好地发挥出学生的特长,这样我国的汽车营销专业人才可以得到更大的发挥空间,为我国培养出更加优秀的人才。

参考文献:

[1]杨雪.《汽车销售实务》课程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研究综述[J].科技资讯,2017,15(12):135-135.

[2]陆路.理实一体化在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教学中的运用[J].现代职业教育,2017(31):102-102.

[3]杨小周.浅析高职院校汽车类专业理实一体化模式人才的培养[J].汽车与驾驶维修(维修版),2018,457(1):108-109.

作者:李静 单位:晋中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