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品牌营销策略研究

时间:2022-06-09 04:05:33

传统企业品牌营销策略研究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转型和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传统企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如何保持其自身原有的品牌效益,适应国内外大环境发展趋势,这就要求传统企业在营销策略上要有所创新,充分利用网络环境产生的裂变效应,加快企业品牌传播速度;学会利用新媒体平台,将传统企业品牌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出来,让营销活动满足新媒体时代的基本要求。本文就传统企业如何利用新媒体找到适应市场的品牌营销策略,从而实现其长远发展进行了研究阐述。

【关键词】新媒体;传统企业;品牌营销;策略研究

传统企业是相对于新兴的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等企业而言的,有大型的企业,如:有生产工业与农业生产资料的;有生产民用日常用品、食品的;还有生产耐用消耗产品的工业企业;还有一些具有中国古老文化底蕴的手工式作坊企业,它们都是在以生产有形的产品为主的传统企业。如何利用新媒体找到适应市场发展变化的品牌营销策略,成为了传统企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一、保持原有的品牌效益,为利用新媒体营销打下物质基础

与新兴企业相比,传统企业生产能力弱,产能小,有些企业的生产无法复制,还有的企业无法进行机械化大规模生产,存在着产能不足的现象;在管理上,相对比较松散,还有的企业带有很强的民族性和地域性,形式上多为家庭作坊模式,根本谈不上管理,存在着管理混乱的现象;在经营方式上,生产活动单一,没有协调机制,更无法与新兴企业相比,存在着经营活动不灵活的现象。若想在当今的新媒体时代,去更大的市场参与竞争,去打响品牌,不改革是不行的。但应该强调说明的是传统企业也不是一无是处,它们大多数已成立多年,很多都带有明显的中国古老文化底蕴,已经拥有自己独特的品牌效益,只是大部分企业原有的生产方式不可复制,产能小,产品结构过于单一,还在运用传统的单一传播方式进行销售活动,这样无法适应新媒体时代,也严重地阻碍了企业的发展。所以,传统企业要想走出去,参与到媒体营销的行列,首先要根据本企业的特点,在保证原有品牌效益的基础上,保证原有品质,保证原有质量,原汁原味地扩大产品的生产能力。因为如果产品和品牌一旦创出去,市场的需求量会几何级数似地增长,这时若企业产品或品质跟不上,就会造成得不偿失的后果。所以传统企业要有一定的生产能力。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是任何要发展的企业必须拥有和不断强化的手段。在新媒体时代,更要如此。品牌营销工作,首先不是能由某个部门来单独执行,就能完成的,这是个复杂的过程,需要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团结协作,甚至需要企业员工全员参加,共同努力才可能实现应有的效果。所以传统企业要走进新媒体时代,必须进行管理体制的改革,要打通企业原有各个部门在品牌营销上的工作节点,实现企业内部各个门部之间交流无障碍,工作流程科学高效,加强各个部门间通力的合作,为企业品牌的营销,做好能够全员参与的准备。

二、鉴于新媒体时代的开放性特征,传统企业的品牌营销策略

在新媒体时代,与以往的传播形式相比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信息的展示有着强大的开放性,信息传播完全公开。微博、微信等类似的新媒体平台将生产者、消费者的关系联系得更加紧密,传统企业要想在新媒体时代生存、发展,就必须要充分发挥自身品牌的优势,产品质量的优势,在新媒体上充分建立起传统的品牌优势,让自己的产品走出地域的局限性,在更大的舞台上得到展示。传统企业还需要重视专业营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组织建立起一支强大的、有竞争力的营销队伍。这支队伍要适应新媒体时代的需要,拥有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平台的理念,具备利用新媒体平台的能力,又是一支熟悉本企业特色的营销队伍,能够使企业在产品推广和品牌传播上更进一步。传统企业要利用原有的正面而又积极的品牌优势,加上在更开放的新媒体上展示,对产品和品牌的营销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这会让更多的人们对传统企业的产品和品牌有了更强的信任度,更加有助于促进传统企业的发展。所以,传统企业在新媒体时代,要充分利用其开放性特征,加强企业的品牌营销。

三、鉴于新媒体时代的便捷性特征,传统企业的品牌营销策略

在新媒体时代,优质平台层出不穷,给传统企业的营销带来了便捷性。通过新媒体的传播,把消费者的注意力转向了很普及的互联网移动端,尤其是互联网+的到来,极大地丰富了移动端场景,使消费者的注意力方向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这既给传统企业的品牌营销带来了便捷,又给消费者们获取各种信息带来了便捷。如何利用好这种便捷特征,将企业的营销信息快速地传播出去,这是摆在传统企业面前的一个难题。企业必须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调整自己的营销方式,借助新媒体平台,充分利用它技术层面的优势,有效地改变原有的单向传播的特征,将线性传播方式发展转变为几何级数式的传播。比如:信息传播者利用选定的新媒体渠道,专业的技术会将媒体用户的传播活动产生大众传播以及人际传播的两重功能,接收信息的消费者,不仅可以成为信息的关注者,同时也能够成为信息的二级传播者,并不断传播出去,使得信息的受众更加广泛。如果企业所做的营销信息的内容专业性强,对消费者有强大的吸引力,那么在这种新媒体环境下就会产生像裂变似的效应,使营销信息的传播的速度大幅提高,传播的面大大增加,实现企业品牌快速营销的目的。

四、鉴于新媒体时代的自由性特征,传统企业的品牌营销策略

新媒体时代使企业品牌推广的渠道多样化,有很大的自由性特征,所以,企业必须要合理定位自已的目标市场,在运行中不断地调整营销策略,迎合市场,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在实际运作中,把握好市场走向,利用新媒体的作用,常用的营销策略有:“精准营销”、“互动营销”、“植入营销”、“移动营销”、“体验营销”等手段。各种营销方式的综合运用就是要在传播活动中不断渗透并强化相关的企业品牌信息,让消费者强化对企业品牌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同时达到不断提升和扩大企业品牌知名度、美誉度的目的。在新媒体的助力下,不但要让消费者能够看到产品的相关信息,还要让消费者全面了解,并且充分认同企业产品比竞争产品的优越性,品牌的独特之处,以提高消费者对于本品牌的关注度。换言之,就是要全面而又充分地利用新媒体平台,强化企业品牌的口碑,加强互动式营销模式的开展,灵活地开展营销传播,推动传统企业社会品牌的创立与继续塑造。

五、结束语

无论全球经济转型步伐如何加快,传统企业只要在加强自身生产能力,加强自身的管理,完善企业文化,充分灵活地利用好新媒体的优势,为企业品牌的营销多开渠道,积极有效地解决好企业品牌营销中的各种矛盾,实现把传统企业品牌做大做强的目标,是企业的最重要的工作。还应该注意的是新媒体环境下的企业品牌营销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不可能一蹴而就。传统企业只有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制定品牌营销战略,才能使品牌营销取得突出成效,使得传统企业品牌能够获得更长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金文静.社交媒体时代传统企业的品牌营销策略探析[J].现代商业,2018.

[2]秦睿萱.新媒体时代下的品牌营销传播策略——以航空产业为例[J].传播力研究,2017.

[3]杨关道.基于新媒体时代下传统企业品牌营销传播策略分析[J].新闻传播,2018.

[4]尚妍.新媒体时代传统企业品牌营销传播策略探析[J].商场现代化,2017.

[5]李爱梅,陈春霞,孙海龙,熊冠星,肖晨洁.提升消费者体验的故事营销研究述评[J].外国经济与管理.2017.

[6]王斌,聂元昆,钟帅.社交媒体时代下虚拟品牌社群形成机制分析[J].商业经济研究.2015.

[7]郝晓忠.探析中小企业品牌营销之路[J].陕西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04).

作者:文瑾 单位: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