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汽车营销研究

时间:2022-07-05 09:01:37

移动互联网汽车营销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逐渐进入信息化时代,各行业都开始引进互联网技术,汽车行业也不例外。通过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对营销手段进行改进和创新,以“互联网+汽车营销”的方式来弥补传统营销方式的不足,从而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进而促进汽车行业能够健康、长远的发展。

关键词:移动互联网时代;汽车营销;措施

一、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汽车营销现状

根据相关数据分析可知,目前我国互联网用户在全世界中数量最多,而且我国使用互联网的用户已经超过了总人口的一半。在互联网背景下,智能化、移动化以及平台化购物途径逐渐产生,改变了人们的消费理念和习惯,越来越倾向于利用互联网来消费。通过统计消费数据,可以发现我国消费者中41.5%的人有网购汽车的兴趣,还有4%的人已经试着通过互联网在线购买汽车,但是实际交易成功的只占1.5%。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互联网+汽车营销”具有非常好的市场前景,但是汽车产业在网络营销方面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现阶段,我国很多的汽车企业都已经看到了互联网对汽车产品宣传具有巨大作用,然而还不能充分挖掘互联网的潜力,利用空间很小。另外,我国在个人征信系统方面还不是很完善,法律监管也不全面,网络支付中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对汽车企业营销模式的网络化发展有很大的制约性。

二、“互联网+汽车”营销手段实施障碍分析

(一)消费者范围的局限性。汽车网络营销手段要想取得良好成绩就需要有更多的网站和网络消费客户,并且客户要有很强的购买欲望。目前,虽然大力发展互联网,城市几乎家家都有电脑,而且出现了很多不同规模的网咖和网吧,但是互联网在农村的普及率还是比较低。另外,由于我国国情的限制,很多地方都没有覆盖网络,而且还存在网络费用高和网速慢等问题。由此可知,收费高额和服务低下也会限制汽车网络营销的良好发展。(二)消费者网络信任度低。互联网交易不同于现场购买,在空间和时间等方面买卖双方都存在一定的距离,而且大部分消费者都不相信网络的安全性,因此不愿意从网上购物。汽车作为价值较高的产品,消费者在选购时都特别谨慎。虽然通过网络能够将汽车的外形、功能以及结构等全方面的展现出来,但是消费者不能亲身体验,这就缺少了一定的信任度。通过互联网信息中心的相关数据可以知道互联网用户中的61.5%的人由于不相信网站,害怕受骗,都不会从网上购物。由此可知,消费者不相信购物网站和网上店铺的思想,严重影响了汽车网络营销的良好发展。(三)网络支付环境的不可靠。现阶段,我国汽车行业虽然引进了移动互联网技术,但是网络营销部门还处于实践探索阶段,并在学习发达国家的营销模式,还没有制定出满足我国国情的正确的营销模式。大部分的汽车经销商依然采用展厅接待、分析需求以及交易成交这样的传统销售模式。这就导致网站上面的消费者即便有网购汽车的想法,但是由于网络支付的局限性以及网站支付的不安全性,严重影响了网络成交量。另外,虽然推出了支付宝支付和微信支付等实名制的支付软件,但是普及率还不高,而且这些支付方式不支持大额度的支付,而汽车网络营销又恰好属于大额的销售方式,因此对网络成交量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目前,我国汽车4s店还是将现金交付作为网络营销成交的主要手段,因此只要客户本人到店之后才算在真正意义上的成交,使汽车行业的网络营销手段变得徒有其表。

三、移动互联网时代下汽车营销的创新措施

(一)汽车企业要加强对互联网的认识和利用。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平台越来越成熟,汽车企业一定要改变传统的营销思维和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营销渠道,大力推广汽车资讯、汽车电商以及移动互联网汽车等模式,和消费者之间建立密切的联系,并随时掌握市场的变化需求。另外,企业要在内部组织学习和互联网营销有关的知识,并制定合理的网络营销方案,开拓汽车电商市场,不断提高汽车行业网络营销的服务质量。(二)和互联网公司合作,建立第三方平台。汽车企业要积极和互联网公司合作,不断改进技术,做到信息资源的共享,从而建立第三方汽车服务平台,为消费者创建安全支付、及时得到资源的良好环境。另外,汽车企业给互联网公司提供最新资讯时,也可以利用平台打开购车渠道,从而省去了很多的中间环节,大大节约了订货时间。(三)转变传统的售后模式。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兴起,出现了很多“养车无忧网”以及“途虎养车”等网站进行线上服务,给线下门店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传统4S门店预约、养护、维修以及配件供应模式比重越来越小。为了改善这种情况,门店可以利用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来拉近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预约维修和保养等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四)提高销售人员的综合素质。汽车公司要对销售人员进行定期培训,通过讲解互联网相关的知识来改变他们的营销思维。另外,要建立健全绩效考评机制,激发员工的销售热情,并吸引更多专业营销人才前来应聘。

四、结语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兴起,汽车行业的营销模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了更好地利用“互联网+汽车营销”的方式,汽车企业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采取科学有效的创新措施,提高市场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吴宗明.“互联网+”助力福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考[J].发展研究,2016(09).

[2]谭勉.互联网模式下汽车营销存在的问题及创新研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6(05).

作者:张东 单位:舟山市翔锐弘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