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营销专业教学探究

时间:2022-07-05 08:58:05

汽车营销专业教学探究

【摘要】高职院校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摇篮,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思潮引导下,创新创业教育成为教学发展的新目标,如何依据教育发展新需求更新教学理念,变革教学方法,优化教学内容成为当前第一要务。为此,本文以创新创业教育内涵为切入点,分析汽车营销专业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发展的驱动因素,并探寻教育发展的新路径。

【关键词】“双创”教育;社会需求;汽车营销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进入了战略调整的关键时期,要寻求新的发展动力源,打造发展新引擎,从而实现稳增长,扩大就业空间的目的,就必须走创新创业发展之路,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举措得以深化和推进,并成为引领各行各业发展的新方向。在此“双创”思潮影响下,高职院校汽车营销专业的培养目标决定了其必须以现实社会发展需求为根本导向,注重学生创新创业知识和能力的综合培养。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汽车营销课程教学要立足实践需求,深挖教育发展中的问题,并通过创新创业教育目标的界定,对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进行创新重构,从而更好地满足“双创”教育发展的新要求。

“双创”概念的引入

“创新创业教育”作为高职院校发展的新目标,其衍生于国家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研究和认知。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新常态调整,党中央、国务院将创新驱动、创业发展作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方向和主要抓手,而人才是创新的关键因素,创新驱动实际上是人才驱动,人才也是创业发展的主体支撑。因此,迫切需要将“双创”发展思想引入现代教育发展之中。2015年10月20日,总理在全国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作出重要批示:“大学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既要认真扎实学习、掌握更多知识,也要投身创新创业、提高实践能力。”由此,创新创业作为一种适应时展的新型教育观和形式,以基础知识、实践技能和社会适应性为目标导向,以创新创业意识、思维及能力的综合提升为核心内容,通过系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教学,深化学生对专业知识的认知和理解,并以此进行创新思维及方法的训练,培养学生适应社会发展的素质和技能。创新性、实践性和创造性是其基本特征。

汽车营销专业教学与“双创”教育融合的驱动因素

1.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的有效驱动。社会适用性是人才培养的出发点和归宿,高职院校汽车营销课程教学也必须遵循这一规律,根据社会需求变化,随时调整教学模式,使人才质量与社会需求协同发展。当前,在新常态战略引导下,社会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双创”理念深化发展,新经济发展成为主流方向。以技术突破、创新和发展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先导,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技术支撑,以技术创新和新业态发展为核心的全新布局正在加紧推进。因此,未来社会不仅需要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职业能力的汽车类营销人才,更需要有创新创业能力,能够适应汽车新业态发展需求的新型人才。为此,将“双创”教育融入汽车营销课程体系中,重新定位教育目标是未来教育模式改革的第一要务。2.缓解严峻就业压力的基本策略。就业是培养学生的基本目标,也是民生之本。但在日趋激烈的就业形势面前,高职院校学生就业面临着诸多难题,随着毕业生数量逐渐增大,待业问题逐渐凸显。据教育部数据调查显示,目前全国高校毕业生平均待业率达到30%以上,其中高职院校毕业生占很大比例,且有增无减。在此形势倒逼下,在高职汽车营销课程教学中引入创新创业教育成为谋求“新就业”的重要途径,可通过教育模式的深化变革,以“双创”教育理念引导学生正确认知和了解创新创业的作用与价值,开阔就业视野,确定多元的创业创新就业观,变被动就业为主动创业,并以专业理论与实践教学“双向融合”发展,逐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与技能,增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灵活就业、自主创业奠定良好的基础。3.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高职汽车营销课程作为现代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育模式创新发展中,必须紧密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实际,将创新创业教育深植于人才培养体系,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理念融合、目标融合、知识融合、机制融合和模式融合。在深度融合中突出重点和主线,通过教育理念创新与价值引领驱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再造,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构建,创新创业实训支撑,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汽车营销专业教学与“双创”教育融合的思路

1.确立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方向。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高职汽车营销课程教育改革应该秉持全面育人的基本原则,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人才培养全过程,立足职业教育本质和专业教育特质,面向汽车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维护检修等新业态发展方向,兼顾课程与能力教学、专业与思维教学的多层次教学内容,在教学设计和考核评比的同时,对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进行引导与开发。在强化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培养和训练的基础上,努力锻炼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创新的能力。2.构建分层教学体系。要实现创新创业教育“全面育人”的目标,高职汽车营销课程必须以社会需求为出发点,立足专业特色,秉承“面向全体、结合专业、梯次递进”的原则,将经济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公共关系学、消费心理学、汽车机械原理、汽车新技术与新构造等与汽车营销相关的内容纳入课程体系。具体而言,对低年级学生应以通识类必修和选修课为基础,进行创新创业基本知识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对有创新创业兴趣的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启发式教育,通过组织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引导学生参与实践训练,提升实践技能。对有强烈创新创业意愿并愿意付诸行动的学生,可开设市场营销管理与运营实训班,给予正确引导,培养创新管理能力,从而支撑汽车营销产业领域的新发展。由此便可形成涵盖“通识课+专业课+个性发展课+创新创业课”理论与实践“四位一体”的课程体系。同时,要注意理论与实践课程的均衡发展,传统汽车营销课程设置存在片面的“知识本位论”“能力本位论”等偏激性,致使结构失衡,很容易让学生“眼高手低”,无法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展需求,制约了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效性。3.推进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的建设发展。高职汽车营销课程教学改革要以实践为导向,依托学科专业优势,集聚高校、政府、企业和社会资源,以创业园或项目孵化基地为基础,强化与相关企业、产业园区、创投机构紧密结合,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快速发展。可根据创新创业实训教学需求,以“企业真实项目”为载体,在项目推进的不同阶段,建立创新创业服务实践平台,为创新创业实践、创新成果转化提供场地、设备、指导教师等。同时,要注重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可通过“首席营销人才、创新创业引领者、营销能手带徒工程”等项目,引进汽车营销一线人才或能手为“兼职”特聘教师,与专职教师形成协同教学机制,为汽车营销行业培养高端创新创业型人才。

创新创业是引领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动力,随着“双创”发展理念的渗透,高校汽车营销课程的功能定位得以更新,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增强学生理论与社会实践技能,成为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新目标。为此,汽车营销课程教学中,应该根据创新创业教育发展需求,立足现有问题,从目标确立、内容整合和方法变革等多个层面出发,构建分层次、有针对性的教学模式,进而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新方向。

参考文献:

[1]赵文雅:《高职汽车营销课程教学方法探索》,《信息系统工程》2012年第6期,第146-147页。

[2]刘秀莉:《浅议汽车营销专业实训实践教学》,《商业营销》2012年第4期,第204-206页。

[3]王彦梅、李佳民:《高职汽车市场营销项目化教学课程改革研究》,《职教论坛》2012年第8卷第3期,第28-30页。

[4]黄华、余秋兰:《高职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的实践教学分析》,《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年第24卷第2期,第72-75页。

[5]洪燕云、李南:《“市场营销学”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施》,《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2期。

作者:刘茜 李帆 刘建伟 单位: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