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营销实训课程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14 11:42:42

汽车营销实训课程教学研究

1前言

随着社会的发展,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已成为高职高专教育的核心与重点。根据教育部发表的《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中指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点是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实验、实训、实习是三个关键环节。要重视学生校内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校内成绩考核与企业实践考核相结合,探索课堂与实习地点的一体化;”我院自2013年开始尝试由从事理论教学的教师承担汽车营销实训课程的教学工作,2014年对该课程进行课改尝试,参与此项目的专业为12级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运用技术和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三个专业共6个班级165人。本文针对如何把汽车营销工作环节纳入汽车营销实训课程进行一些探讨,将已开始实施的教学环节总结出来,以期为促进汽车营销实训课程的提升提供借鉴。

2社会需要新型的汽车营销专业人才

汽车营销专业是一个集工、商为一体的新型交叉性专业,对人才的培养不仅需要有专业的汽车制造、汽车结构、汽车维修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还需要具备商务人才所特有的发散性思维能力和应变能力。由于我系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的建立时间较短,实训教材和实训内容处在摸索阶段,如何更加切合社会的需求,实训课程的内容和时间设置仍需进一步调整。

3现有汽车营销综合实训课程标的利弊

根据高等职业教育大纲的要求,汽车营销实训的内容主要涉及到商务礼仪、车辆展示、异议处理、信贷保险这几个主要内容,以引导学生如何开展车辆介绍为主要手段,以参加汽车营销师考证并取得证书为最终目的。根据课程标准,“商务礼仪,4S店工作流程”为期一周,“六方位绕车及操作”为期一周,“整车销售流程、维修保养流程、库存管理”为期一周。目前,这种以考证为教学目的和考核标准的课程标准并不是完全无效的。在高职高专的教学过程中,设置一定的考试指标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给以学生明确的学习目的。但是把这种考证作为唯一的教学目的对帮助学生更充分的了解行业要求和行业现状就有较大的限制。

4汽车营销实训课程改革尝试

随着汽车销售市场的不断扩张,汽车销售的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在这样的竞争氛围下,完成教学大纲并帮助学生能更加贴近市场需求是我们授课的主要目的。因此实施课程改革势在必行。

4.1改革切入点

这次课程改革的切入点是如何设置课程内容,促使学生在三周的实训中更多的自主学习。营销实训教学改革首先将学生进行分组学习,打破以往的以单个学生学习为主的教学模式,每个小组的最佳人数为六人。第一阶段的教学,首先开展的是商务礼仪理论教学,通过教师的示范讲解和学生的实践体验,将礼仪渗透到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中。其次是对市场调查的学习,市场调查贯穿至营销实训的全过程。分配此任务前,教师首先让学生了解什么是市场调查,市场调查的目的是什么,如何开展市场调查。学生刚接到这个任务会感到压力越来越大,但随着调查问卷的设计完成,每一个小组开始有了明确的工作方向。第二阶段的教学以学生自主活动为主要教学手段。在该过程中要求每位学生完成一定量的市场调查问卷的填写工作,访问的人群为本校各系学生及学校周边的人群。这个阶段的教学目的是要求学生掌握市场调查的方法,提高学生的沟通能力。通过市场调查,学生可以获得的信息为:潜在消费人群对车辆的价格倾向、汽车机动性能倾向、汽车排量倾向以及车型喜好等与汽车展销有关的参数。为后期确定参展车型打下基础。第二阶段的教学目的是指导学生完成一份市场调查报告。首先指导学生学习如何撰写市场调查报告。其次对调查报告的内容提出明确的要求,要求所形成的调查报告中,不仅要对调查结论进行论述分析,还要明确提出车展活动中的参展车型。这一阶段主要是训练学生利用网络搜集资料、整理资料,以达到自主学习的目的。通过第二阶段的实训,学生对即将开展的车展已有了基本的思路。第三阶段的教学任务是掌握车展技巧,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什么是汽车外展或叫小区外展;开展汽车外展要求具备什么条件。掌握汽车外展中如何准备汽车展示的资料。在汽车外展活动中,作为车商不仅要向潜在客户和受众提供他们感兴趣的车型,而且要完成相关的销售任务。要完成该任务的核心工作就是要准备一个精彩的能吸引受众的产品介绍。在准备产品介绍时,学生将要运用“六方位绕车”这一车辆介绍技巧,通过小组分工来完成资料的搜集和整理工作。产品介绍以PPT的形式完成书面工作,每一个小组通过六方位绕车将车辆的特性进行推销性解说。第三阶段的学习任务是使学生了解4S店。通过模拟车展了解开展汽车外展活动的流程,从活动计划、场地策划和选择、活动组织等,虽然是一个模拟车展,但除了没有实地展示外,所有外展活动要经历的过程都将在实训中完成。尤其是在完成产品介绍的过程中,要灵活运用到六方位绕车的技巧,这对于没有经历汽车销售实践磨练的学生来说是一个非常有效的促进。汽车营销实训课程的改革实际上就是通过主题设计,突破了过去仅仅以条框式的教学过程,促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有明确的目的,以达到从本质上训练学生熟练运用所学车辆知识,通过六方位绕车这一销售技巧将车辆的卖点传达给客户。

4.2课程改革后的教学效果

通过三个阶段的实训教学,学生将在三个不同阶段的学习中完成相关的实训任务,其中包括第一阶段的商务礼仪和市场调查问卷设计;第二阶段的市场调查实践和市场调查报告;第三阶段车辆资料搜集、产品介绍文档、产品宣传视频、产品推销。

4.2.1理论联系实际,切身体会、感悟营销

从学生的角度来看,课改带给学生的感觉是充实而有压力的。实训初期通过任务下达时学生的反映是茫然而焦虑的,但随着实训课程的一步步落实,学生开始建立起信心。三个阶段的教学过程,将汽车营销学、企业管理以及汽车专业课程的内容融合进来,使学生在实训实践的工作过程中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工作能力,将过去仅为考证而训练的六方位绕车体现在产品介绍和产品推荐的实践中。尤其是进行车辆推销时,学生们在互动过程中不断发掘所编写的产品介绍中的不足,通过不断的纠偏最终能组织出一篇能够充分表达车辆的特性和最能打动客户的卖点。这样的学习方式充分锻炼了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更加贴近了市场需求,也让学生感受到了工作的压力和任务完成后的成就感。小组式的学习模式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减少了滥竽充数的现象发生。

4.2.2联系实际、引导教学

从教师的角度来看,课改的内容使教学过程更为充实,每一个教学环节所涉及的内容不再是相互独立的,例如商务礼仪的教学一改过去仅仅在实训开始有短时间的训练,而是贯穿在整个实训全过程。由于该实训课程是在大三实施,这时候所有的汽车专业课程的学习完成,因此在实训的过程中教师会通过六方位绕车引导学生综合运用前课所学内容。通过工作任务,每一阶段的实训目的明确,教师通过有限的授课和任务分配达到了学生学什么的。在教学实训过程中,教师能与学生充分交流,及时掌握学生的动态,解决实训过程中的难点问题。

4.3教改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在实施汽车营销实训课程教改过程,由于仍以考证为最终目的,因此三周的实训围绕考证还需要占用部分时间进行考前课程的学习,这样一来三周的实训时间较为紧迫,课程内容无法从容展开。那么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要想将汽车营销实训课程真正体现出汽车营销这一概念,营销师考证辅导与这一课程的区分是关键。汽车营销实训课程的主题应围绕汽车营销来开展,而不仅仅是获取一个汽车营销师证书。至于汽车营销师的考证,从目前汽车技术与营销专业的发展来分析,考证辅导应开设专门的辅导时间。作为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的主证,从组织参考开始要有所改变,以年级和班级参考已不能适应教学的发展,而应已知识积累过程为依据大二年级和大三年级的学生可以在不同的时段同时报名参考。以上课改对专业教学教师是一个考验,对学生的知识积累也是一个考验。这种模式的实训更加促进了教学过程中学生为主导,教师为引导的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

5结束语

汽车营销实训课改仅仅是做了一次尝试,是课改的开端。通过课改实践,总体感觉教学内容更为紧凑,教学时间更加充实。结课时,学生的反馈是三周时间太短,并希望能有更多的这种具有充分互动性的课程。虽然汽车营销实训课程的课改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但是设施的不足也使教学过程不够圆满,例如网络的问题就直接影响了学生在课堂上的操作,教师也无法实时跟进学生的学习状况。因此,促进教学设施的改进也是提高汽车营销实训课程教学质量的必要手段。短短三周的实训并不能让学生完全理解汽车营销的真谛,那么怎样才能让学生在短短的三年学习中更加充分的掌握汽车营销的技巧和理解什么是汽车营销,我们认为到企业去进行顶岗实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教学环节和学习经历,因此进一步的课改方向将是紧密联系汽车4S店,走校企合作共同教学之路。

作者:王平阳 张蓉 单位:金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