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竞赛对汽车营销品牌专业建设的启示

时间:2022-09-14 11:45:01

职业竞赛对汽车营销品牌专业建设的启示

一、职业竞赛的重要作用

(一)有助于教师提高专业能力

指导学生参加竞赛对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至关重要。在指导选手技能竞赛训练的过程中,老师既是指导者,也承担着陪练和裁判的角色,指导教师水平的高低对参赛选手的名次也很重要。职业技能竞赛是一个综合性很高的比赛,既有理论的考试又有实践操作部分,对于汽车专业来说技能竞赛涵盖的知识面广泛。另外,指导比赛老师应该各有专长,将擅长动手和理论的老师形成优势互补。这次比赛老师和学生都得到了技能竞赛的洗礼,参赛指导老师团队的整体水平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二)可以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对专业建设有重要的促进

职业技能竞赛,其评价标准是学生的综合能力,并以学生是否能完成真实的工作任务来衡量职业能力,从而让我们对学生能力培养、综合素质的形成更加符合企业要求,使得职业教育教学观念能够与时俱进。以本次汽车营销比赛为例,要想在比赛中能够取得好的成绩,仅依靠课堂的教材来训练参赛学生是不够的。我们常常会发现一些理论知识很扎实的学生,实际的工作能力却不强。这都告诉我们在教学中必须加入更多新的内容,如最新营销知识、汽车热点、环保概念、顾客行为等才能满足比赛要求并取得好成绩。同时,开展职业技能竞赛,需要不断引入和充分利用先进的实训设备,这也为我们的实训室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建设平台。

(三)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提升高职院校的社会认可度

职业技能竞赛不仅考察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也对团结协作精神进行了考察。这次的比赛中,六方位绕车就要求两位学生同时比赛,一个介绍,一个做回答。如果两位参赛学生彼此不了解或者不能够很好的合作,对比分就有影响。学生的比赛心得,尤其是在比赛中能够取得好的成绩,对其余没有参加比赛的学生有非常好的引导作用。能让学生多参加科技学术类竞赛,并培养刻苦实践精神,这对于营造高职院校的学术氛围也意义非凡。另一方面,职业院校的社会认可度并不太高。通过职业竞赛可以让学生展示自己的风采和实力。而且很多比赛都有大型企业参与,这次的比赛就是中锐汽车集团和多家企业汽车企业参与,他们也对比赛中选手的优异表现表示了肯定,还有的单位当场就表示让参赛选手毕业后去他们单位。这些都对提高职业学校学生的社会认可度有很好的作用。

二、通过职业竞赛提高品牌专业建设能力的途径

1.通过这次比赛,教师和参赛选手都积累的宝贵经验。今后可以定期开展类似的校级技能比赛,通过比赛来促进教学改革。并且,通过更多的学生参与比赛和赛前赛后的宣传,也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教师的教学改革。对于汽车竞赛,形式要多样、开放和灵活性。通过提前的赛前预热,促使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查资料、主动进入实训室。学生的竞赛成绩,纳入优秀班级评选,学生拿获奖的荣誉证书,可以在顶岗实习时被优先推荐到优秀企业。这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和较好的长效竞争机制。

2.要加大对优秀生的重点培训力度。在教学中,要善于发掘优秀学生,可以充分利用现有实训设备和教师资源,通过把校级技能竞赛中获奖的学生组织起来,利用假期举办优秀生技能提高培训班。培训目标为相关工种的职业技能和技能竞赛的内容。参加过培训的学生,回到班级中,可以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这对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共同进步很有意义。

3.积极组织教师参加职业技能竞赛。这样教师也能在比赛中取得很多宝贵经验,感受最新的知识和技能,促进职业教育向高水平发展。教师在参加比赛后可以将心得体会和所见所闻在同事之间进行交流和观摩。目前微课、五项技能等比赛我专业都由教师参加且获得了较好的成绩。

4.通过职业竞赛获奖并不是我们参赛的唯一目的,其目的还应该包括能够让技能竞赛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并在编写教学计划时考虑到把与竞赛有关的课程纳入从而形成“教学改革—技术创新及应用—职业技能竞赛—教学改革”的良性循环。这还可以进一步促进教学质量和竞赛成绩的提高,最终促进高职学院学生就业和创业能力的培养。这次辽宁装备职业学院就非常重视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通过举办和参加竞赛,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了学校和学生的知名度和认可度。

三、思考

通过参与职业技能竞赛,学生学习技能的热情和积极性得到了极大提高,我们深深体会到:职业教育开展的技能竞赛,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最基本的平台,也是培养高职专业人才的新模式。现在我校汽车营销专业正在建设市品牌专业,我们可以建立:汽车维修基本技能、汽车营销与保险等核心课程和相应的职业技能竞赛项目,同时对现有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考核体系进行不断的改革,可以建立配套的技能竞赛试题库。同时改变传统的笔试考核模式,把技能竞赛作为期末考核学生成绩纳入期末成绩百分比。通过职业技能竞赛,提高学生的实操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创新精神等。通过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的就业水平得以提高。高职院校的社会认可度得以提升,最终学生、学校、企业实现“三赢”。

作者:李蓉 李刚 单位: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汽车运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