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汽车营销论文

时间:2022-01-20 03:03:12

课堂教学汽车营销论文

1.整合资源,有效备课,效率学习

教学内容的精心准备是实施有效教学的前提。职业学校专业课的教学在教学内容的选取上不能仅局限于书本、教材,更主要的是要研究职业标准,研究工作过程,并以此为依据进行学习领域的转化和学习情境的设计。才能真正有效地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如对“新车交付”分析,发现该教学内容来源于典型工作任务“整车销售”中的子工作任务,该工作任务为按约定的日期和时间交付给客户无缺陷、洁净的车。在整个过程中,客户被尊重的心理得到极大的满足,满意度得到保证,同时也让客户对产品与服务产生高度认同,发掘更多的销售机会。根据工作过程,笔者提炼出新车交付流程中以流程和沟通两个维度划分的关键点。流程中的关键点。(1)第一步,新车交接前。首先,与客户沟通,联系交车日期,通知顾客带齐相关证件和物品。其次,提前布置交车区,在交车前确定车辆清洁美容已完成。再次,交车材料的准备,单据、车辆文件、用户手册、保养手册、名片等。最后,确保交车相关人员到场。第二步,新车交接中。首先,对用户做交车流程概述,进行车辆费用的说明,并陪同顾客进行交款。其次,介绍服务部门人员,使用《用户手册》《保养手册》进行相关说明。再次,进行实车说明,介绍各项配备和使用方法,确认用户所定购的选装件、备胎等齐全,请客户在交车确认单上签字。最后,举行交车仪式。第三步,新车交接后。首先,送离客户。其次,关心客户顺利到家。最后,详细填写《客户信息卡》并保存建档。(2)沟通中的关键点。对客户要站在客户角度、帮助客户完美交车;对企业要树立忠诚意识。

2.科学设计,有效组织,体验学习

教学设计的科学性是实施有效教学的基础。一个好的教学设计必须与学生的学习、思维、能力贴近。在设计教图新车交付的教学流程学情景、引发思考、引导探究、提示方法、训练思维、调控反馈过程时都必须考虑并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尽可能与学生的实际贴近,教法和学法的选择要能激励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去,使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有效组织是实施有效教学的关键点。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人,要坚持教师只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合作者、引导者和鼓励者。教学中教师要尽可能地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准备好充足的学习材料,为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提供广阔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在自主、自觉、自由的活动中积极、主动、探索式学习。通过创设情境,给予学生任务,合理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独立自主的体验学习。要坚持把学习权利还给学生(体现在学生参与学习、活动的度);把想的时间留给学生(独立思考);把做的过程交给学生(实践、操作、体验);把说的机会让给学生(语言表达、逻辑思维);把评的义务赋予学生(自评自议、互评互议)。如对新车交付工作任务分析后,笔者设计了新车交付的教学流程(见左图),通过明确任务、收集信息、计划决策、实施计划、检查评估、总结提升六个步骤构建一个结构完整的工作过程,通过教师的有效组织,让学生经历解决专业问题的全过程,获得新车交付工作过程知识并掌握操作技能。

3.关注生成,有效利用,效益学习

课堂教学的动态生成是新课程倡导的一个重要的教学理念,也是教师实施有效课堂的必备。课堂教学如果失去了它的生成性,那么课堂也就失去了弹性和生命活力,正如钟启泉先生所说:“课堂教学应该关注在生长、成长中的人的整个生命”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成为学生活动的组织者以及课堂信息的重组者,通过不断捕捉、判断、重组课堂教学中从学生那里涌现出来的各类信息,把有价值的新信息和新问题纳入教学过程,使之成为教学的亮点,成为形式智慧的火种;对价值不大的信息和问题,要及时排除和处理,使课堂教学回到预设和有效的轨道上来,以保证教学的正确方向。如在新车交付教学中,教师要求各小组现场录制每个小组模拟交车过程,生成视频录像,上传给教师。教师利用视频回放,组织学生展开讨论,通过小组自评、互评、教师点评等形式,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生在问题的产生、质疑、探究中深化对知识的理解、方法的把握、情感的渗透,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益。

总之,在有效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给予学生大量的参与和自由表达的机会;应千方百计地让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拓展开阔的视野;应善于运用各种有效策略,激发学生求知欲,使学生爱学,使学生能学,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为学生可持续、有效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顾明珠单位:江苏省无锡汽车工程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