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对企业品牌营销的影响探讨

时间:2022-01-06 09:14:43

企业文化对企业品牌营销的影响探讨

随着现代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越来越重视文化理念的传播,对企业品牌的建立和宣传都起到一定的作用。随着市场产品和服务的多样化,竞争越来越激烈,导致企业不得不将自身企业文化与品牌文化相结合,打造具有特色和高质量的品牌形象,促进品牌在市场中的地位和营销。在学术界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研究企业文化对品牌营销的影响,学者们也逐渐提出理论依据,为现代企业的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但是目前企业文化的建立和传播存在一定的问题,影响了品牌营销战略的实施,所以现代企业加大了对企业文化的建设,为企业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方向和思路。

一、企业文化的概念

企业文化是为了满足企业发展和生存问题所建立和形成的,被企业人员广泛的认可以及共享的知识理念和认知,体现一个企业的核心信念和目标,主导企业员工的行为和心理,是整个企业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企业文化是经过长期经营和积累所形成的,企业员工按照其基本规定进行活动和工作,共同遵循和自觉维护。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根本和灵魂,维持内部核心竞争力不断增长的依据,践行企业精神和价值理念的根本。企业文化的形成必须得到广大员工的认可才是真正的文化,只有员工愿意执行和弘扬,才能发挥文化的效果和作用。通过践行价值观来验证文化的作用,对于拖欠工资,强加工作量,不兑现承诺等现象坚决杜绝,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增进与员工的沟通和合作,是员工从心底里信任企业文化的作用。企业文化可以增加员工肩负一定责任的使命感,从而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勇于创造和改进,为新一代高质量产品做出贡献,只有通过文化,才能够挖掘员工潜能,使员工把企业的未来与自己的发展融为一体,更加努力的完成使命和责任。然而,企业文化不仅仅拉进员工之间,领导与员工,企业与客户等相互之间的关系,更要使大家对企业文化产生深厚的情感,既尊重企业文化的存在和指引,又大力宣传和弘扬,使员工对文化增加亲切感和忠诚度。

二、企业品牌的概念

企业品牌是指以企业的名称为品牌名称的品牌,一般包括服务品牌和产品品牌两部分构成,对企业内部文化和服务理念进行传播。服务与产品两者的品牌形象相辅相成,服务建立在产品之上,而产品需要服务的支撑。共同发展企业的品牌理念和形象。企业品牌在企业成立的同时就需要建立,经过长期的积累和塑造形成知名品牌,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企业品牌与企业的声誉融为一体,品牌质量低,往往会导致人们对企业的美誉逐渐减少,会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一个优质的品牌同时也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优势。企业可以通过品牌战略加快经济效益增长,宣传企业文化,增加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企业品牌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在其成长中,会跟随市场的变化随之改变,变化的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风险,同样也可以增加企业的资产。既然品牌包含产品和服务两个方面,就说明如果大力发展品牌,就需要将产品和服务协同完善和改进,不能一味的追求产品质量最大化,而服务却不过关,这样同样是品牌效应发展缓慢。另一方面,品牌属于企业持有的无形资产,将企业最具有价值的资源无形化,无法量化和测量,但是可以通过科学的手段进行评价,企业可以借助强大的品牌优势最大化的创造利润,加快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提升。正是由于品牌是看不见,摸不到的资产,所以对其控制比较困难,对于潜在的风险也很难预测,企业更应该加大在这方面的技术支持,确保品牌的长久性和持续性。对于品牌的扩大不是只有范围的扩大,更重要的是品牌形象和影响力的扩大,在公众心理具有一定的口碑和满意度,消除消费者购买时所产生的疑虑,这才是最优秀的品牌,也是最高端的品牌。

三、企业文化与品牌营销关系

企业文化通过凝聚员工的力量,增进员工的创造力和技术发挥,生产出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加快产品品牌营销;而品牌营销过程中吸引大量的消费群体,对社会市场经济产生一定程度上的影响,通过高质量的产品打造和宣传出企业的文化理念。所以,企业文化与品牌营销是相互促进,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企业如果想要迅速加快经营管理和发展的脚步,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就需要有效的利用企业文化与品牌营销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充分发挥两者结合后的巨大作用,促进企业不断提升和前进。现代企业的发展快慢主要取决于品牌的影响力,而品牌主要运用了文化的手段、文化的理念、文化的功能以及文化的约束力等进行打造的,而营销是企业的最核心且最重要的职能,从而可以看出品牌的营销融合了企业文化,它也是文化的营销过程。企业文化通过得到大家的支持和肯定,在消费者心中树立不倒的品牌形象,推销品牌的同时也是人们心中品牌形象发挥巨大作用的时候,消费者会拿出心中的标尺,来衡量企业品牌的质量,功能及服务水平等等,从而使消费者选择品牌效应较大的产品。企业的经济收益是一时的,它需要长久的文化和品牌共同支撑和维系,所以企业文化和品牌营销之间具有相互作用,相互依托以及相互发展的关系。

四、企业文化对企业品牌营销的影响

(一)企业文化对企业品牌营销的维持作用

企业文化是对各个方面结合形成的价值理念,对员工起到积聚和约束作用,对企业内部管理奠定的理论依据,同时也为员工建立了行为规范准则,所以只有在有序的企业环境下才能够维持企业品牌的长期对外销售。同时企业文化是品牌营销时可以采取的战略措施,将企业文化传递到消费者的心中,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和长久的信任,才能够持续品牌产品在市场中流通。品牌营销需要强有力的营销理念和手段,需要提升企业在竞争环境下的地位,只有企业文化才能够实现,才能够打造出创新的形象和产品品牌,才能维持产品长久不衰。企业文化跟随信息化不断提高的脚步,也在不断地更新文化理念和技术支撑,要想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能够一直在市场中有一席之位,只有将企业品牌不断进行改造,以企业文化为基础,挖掘企业员工和技术潜力,对企业的品牌随时进行调整,应用最先进的技术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理念,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和消费心理,这样才能够维持企业品牌永远的屹立在市场环境中,而只有企业文化才能够发挥这样的维系作用。

(二)企业文化影响企业品牌竞争力

企业品牌的竞争力与企业文化息息相关。企业文化引导企业员工发挥团队精神和自身潜力进行对产品的创新和挖掘,既使员工的价值得到一定的认可,又对产品的开发提供方向和依据,对品牌的形成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企业文化增进了管理者与基层员工以及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彼此之间从雇佣关系和买卖关系升级为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了长期的信任机制,所以产品的开发和营销都得到了保障,其竞争力就会显著提升。将企业文化与品牌融合到一起,让消费者感受到至诚至信与充满爱的文化理念,切实体会到产品所具有的魅力和特殊影响力,提高对产品的满意度和忠诚度,这样企业产品受到广泛的推广和认可,企业品牌竞争力就会保持持续上升的趋势。另一方面企业文化面对的不只是消费者,更多的是企业员工,只有使员工积极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才会有强大的企业品牌,这主要企业文化的传播和建设,保证员工的基本需求和物质保障,为员工提供温馨而充满激情的工作环境,随时接受员工的监督和评价,形成一个整体来集中发挥品牌效应,促进企业竞争力的提高。

(三)企业文化影响企业品牌的个性

每个企业的文化都具有各种各样的独特性,同时影响着企业品牌的个性发展。一般企业文化都遵循以人文本的管理理念,所谓以人为本,一方面是指针对企业内部员工的人本化管理,管理层不在是只起到指挥和安排任务的作用,已经成为了为员工服务的个体,需要了解员工的需求和建议,及时进行沟通和鼓励,同时这必须建立合理的薪资制度,优惠政策,福利制度,培训深造以及激励机制来督促员工发挥积极性和主动参与性,只有将员工管理走向人本化,才能够充分发挥其价值和潜力;另一方面针对的是客户,对于客户这主要进行人本化服务,每个客户的消费思想和需要都是不同的,企业根据实际调查及时了解不同消费群体的心理动向和需求变化,然后尽可能的满足,这样才会不断刺激消费,为企业赢得更多的利润。所以企业以以人为本为宗旨,所打造成的企业品牌也是具有人性化的产品和服务,会使企业的品牌更具有个性,吸引更多的消费群体与企业达成合作关系,拉动企业经济快速增长。

(四)企业文化决定品牌市场定位

品牌在市场中的定位是指企业生产的产品根据现存或潜在消费群体的需求,进行一系列的营销活动和宣传,确保在顾客心中持有重要的地位,从而在市场中占有一定的份额。品牌定位主要是针对产品进行的,也是为产品进行服务的,企业的文化通过提升产品质量,影响力以及顾客心中的认可程度,来对企业的品牌进行科学的定位。企业根据内部文化的约束和理念,对品牌的建立进行合理分类和评价,结合市场动态变化趋势,品牌基于创新、价格、服务、作用、外观等多个方面进行定位,深入顾客的心理和追求。同时企业应该对市场上比较成功的品牌进行研究,对其发展理念和产品经营进行多角度了解,学习成功的经验,找到现有的不足之处,取长补短,使自己的品牌定位更加准确和有价值。现代市场上产品更新较快,但不代表对品牌的定位会随时变化,定位并不是对产品的质量和功能等量化,具体到某个指标值,而是对于企业品牌的方向和目标的定位,企业文化正是起到这样的作用。

(五)企业文化影响企业品牌营销战略的选择

企业文化决定着企业品牌营销的战略选择。第一,企业文化指引企业实行顾客至高无上的战略,把客户不单单作为我们的消费群体,更要视为我们的亲人和朋友,通过情感维系,拉进与消费者的关系且建立了有效沟通的桥梁,对我们产品的对外推销十分有益;第二,扩大营销范围,通过企业文化的支撑,将产品推向全国甚至是全世界,大力宣传我们的品牌文化,建立更多的支柱产业,使企业文化感染整个国际市场,从而增加产品的销量;第三,企业文化可以增进团队精神,建立营销团队,分工明确,集中将产品进行营销的同时提高企业服务,促进企业品牌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

(六)企业文化对品牌营销战略执行的影响

一个企业的品牌营销战略固然重要,但是对于战略的执行同样重要,企业文化在品牌营销战略执行方面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首先营销战略的执行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它会随着市场的变化不断调整,而企业所应该依据的就是企业文化,根据企业文化对战略执行进行引导,发挥其最大作用;其次根据企业文化理念,制定营销战略的选择渠道,要想对对品牌的进一步优化,选择的销售渠道应该符合企业的文化,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的最有效流通,促进品牌战略的顺利实施;然后对于品牌的营销战略最终是面对顾客来执行,用企业文化感染顾客,使客户从心底里认可企业的品牌,才能够在一定战略上实施品牌营销。企业文化贯穿于整个企业的管理活动中,是一种无形化的战略手段,企业可以依靠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品牌形象,为品牌营销战略的执行奠定基础。只有将企业的文化传递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与消费者存在密不可分的关系和依赖,才会使消费者对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产生兴趣,从而吸引顾客的消费和使用。企业可以通过企业文化来增强对品牌营销的执行力,实施战略的同时融入文化元素,才会发挥企业产品的优质化和独特性,才会向顾客提供个性化服务,这样才会使品牌营销发挥最大的潜力的同时加大执行力度,企业的经济才会因此得到提升和发展。

五、结束语

目前越来越多的管理者意识到企业文化对品牌营销的影响,也通过利用企业文化来制定品牌营销战略措施,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通过对企业文化与品牌营销之间密不可分的企业关系研究,进一步证明了企业文化对品牌营销的影响和作用,分析了企业文化在品牌战略实施中的引导意义,所以对于企业而言,品牌的营销必须结合企业文化理念,无论从产品的角度,还是服务方面,都需要企业文化贯穿在战略实施中,创造最具文化特色的品牌效果,促进企业经济快速发展及核心竞争力的显著提高。

作者:郝声延 单位:渤海大学

参考文献:

[1]刘小扬,王自强.企业文化对品牌营销的影响分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5,3(15):93-94

[2]喻红阳,常超.企业文化对企业品牌营销的影响[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5,12(9):120-121

[3]刘琪.基于企业文化的品牌营销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3,5(2):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