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体育旅游营销论文

时间:2022-12-03 09:23:13

体验式体育旅游营销论文

摘要:伴随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体育旅游市场迎来发展新气象。体验式体育旅游的出现,很好地促进了我国旅游市场的发展,大大提高了旅游业的经济效益。本文通过对体验式体育旅游特点进行简单阐述,将其与传统旅游营销策略进行比较,进而将体验式体育旅游营销在山西省的运用进行详细分析。

关键词:山西;体验式;体育旅游;营销

1体验式体育旅游特点

第一,市场导向原则。体验式体育旅游可以对市场客源进行更为细致的划分,从而将体育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避开传统旅游模式的很多弊端,最终开发出更具有本地特色的体验式体育旅游策略。第二,特色性原则。特色型原则是体验式体育旅游最大的特点之一,它可以将地方特色进行更为细致的挖掘,组合资源模式,使旅游模式更为新颖,充分满足游客的需求,使旅游更加能够突出地方体育旅游特色,这样才能更为吸引广大游客,将地方旅游的特色充分的突出起来,为地方旅游发展提供长久的动力。第三,安全性原则。体验式体育旅游的目的更偏向于旅游者身心健康发展,因此,安全性原则是其必须严格遵守的首要原则,它不同于传统旅游模式下任游客自由发展的特点。体验式体育旅游的营销策略更加能够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下社会群众的需求[1]。第四,经济效益原则。体验式体育旅游相比传统旅游模式来说,能够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其发展不仅能够为旅游带来短期的经济效益,而且能够促进旅游事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因此,其经济效益的实现更为长久化。另外,体验式体育旅游还能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拉动作用。第五,品牌性原则。体验式体育旅游可以为地方旅游事业创造品牌效应,从而促进地方旅游事业的长期发展。它通过对地方旅游特色进行宣传,促进各地区旅游行业的快速发展,从而提高了旅游经济效益。

2山西体验式体育旅游意义简析

2.1更好满足旅客需求。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旅游的要求也不断发生变化,传统的旅游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旅客的需求,而体验式体育旅游的出现能够更好地满足顾客的需求。山西体验式体育旅游营销策略的实施,可以将山西旅游资源进行更好的整合,进一步丰富了旅游的内容,从而能够更好地满足游客的需求,使游客能够提升其旅游的亲身感受,在提高游客体验价值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山西旅游事业经济效益。2.2发挥山西体育旅游品牌效应。山西体验式体育旅游营销策略的实施,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山西体育旅游的品牌效应,从而为山西吸引更多的游客资源,推动山西旅游事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山西省对体验式体育旅游项目的开发,使其成为景区的特色,尽管其作为一个新兴的旅游项目,但是其体验式营销策略的实施,能够发挥体育旅游效果的同时,使其与生态旅游进行有机融合,从而使其项目具备更好的地方特色,促进其旅游品牌的长期发展。2.3提高体育旅游社会效益。体验式体育旅游项目的开发,不仅是注重对旅游事业经济效益的提高,而且能够很好地提高体育旅游的社会效益。山西省通过设计体验式体育旅游活动,能够将体育、审美和娱乐融入到体育旅游活动中,通过游客广泛参与到相关的体育赛事过程中,能够加强其旅游的体验感受,增强城市的吸引力,更好的满足旅客的体育需求,游客也可以通过参与体育旅游项目完善自我,这样便能有效的提高体育旅游的社会效益[2]。2.4提高体育旅游的文化效益。体验式体育旅游项目的开发,不仅能够增加山西旅游事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好的满足游客的需求,而且还能有效的提高山西体育旅游的文化效益。山西省体验式体育旅游项目的开发,将山西的地方文化和体育旅游进行有机融合,从而使体育旅游活动更具备文化底蕴,提高了山西体育旅游的文化效益。

3体验式体育旅游营销策略在山西的具体应用

3.1开发具有山西特色的体验式体育旅游产品。特色性原则是体验式体育旅游营销策略需要坚持的一大原则,因此山西体验式体育旅游产品的开发更加突出了山西省的本土特色,从而更好地吸引游客的注意,提高了山西旅游事业的经济效益。对于山西省对体验式体育旅游产品的开发,可以将少数民族文化积极引入到产品设计中,重点突出资源稀缺性等方面的特点,这样才能在坚持现代体育的同时,把民族体育也进行更为有效的融合,这样才能将山西少数民族的独特体现出来,吸引游客的关注。对于旅游产品的独特设计,才能让游客更好地感受到山西淳朴的乡土文化,增加旅游者对山西旅游的体验价值,也为其旅游事业的长期发展奠定基础。在进行山西特色体育旅游产品设计时,要特别注重山西的本土特色,将山西的地域文化与体育旅游活动进行有效的融合,从而有效提高旅游项目对旅客的吸引度,这样才能在增加山西旅游效益的同时,促进山西经济和文化同步发展。3.2开发参与性较高的体验式体育旅游项目。体验式体育旅游项目之所以带有体育两字,就是需要注重游客的参与性,因此,山西省对其体验式体育旅游项目的开发需要高度重视参与性的高低,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游客的体验,从而不断增加游客的数量,打造出具有本地特色的体育旅游产品,最终促进山西旅游事业的大步前进。例如,对于山西省来说,可以充分利用其山地优势,开展诸如攀岩等体育旅游项目,这样既能满足游客对极限项目挑战的激情,又能让游客在攀岩过程中欣赏山西的美丽景色,让游客可以亲身体验到攀岩的感受。除此以外,山西省内有多条河流经过,可以充分利用水资源开发诸如漂流和划船等旅游项目,通过划船游客可以沿路观光,欣赏黄河等河流的自然美景,从而激发游客对其历史文化的了解热情[2]。因此,山西可以充分发挥其旅游资源优势,开发高参与性的异域旅游项目,从而激发游客参与体育旅游项目的激情,这样不仅能够帮助山西打造出独具特色的体育旅游品牌,而且还能有效促进山西省旅游事业的不断发展,使山西省体育旅游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文化效益同步发展。3.3开展体验式体育旅游赛事,激发游客参与积极性。为了更好地提高旅游者参与到山西体验式体育旅游队伍中,可以通过开展相应的旅游赛事,从而激发游客积极参与到旅游过程中,有效的增强山西体育旅游的影响力,为山西旅游事业发展提供长久动力。通过统计可以发现,山西省近年来注重对城市体育品牌的打造,例如太原国际马拉松和国际攀岩节等赛事的举行,都是体育旅游赛事的很好体现,这样为山西招揽更多的旅客,从而大大加强了对体验式旅游的宣传,使体育旅游更有影响力,推动了山西省旅游事业的长期发展,使山西省旅游项目走向世界。

4结语

体验式体育旅游模式的出现,可以更为突出地方特色,为地方旅游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通过为地方事业打造品牌效应,对地方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推动地方旅游事业的不断前进。山西体验式体育旅游营销策略的实施,能够为山西开发出更具本省特色的旅游产品,通过开发一些参与性更高的体验式体育旅游项目,积极引导旅客到山西旅游,使旅客可以积极参与到体验式体育旅游赛事中来,从而推动了山西旅游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闫昱静.论山西体验式体育旅游营销[J].旅游纵览,2012(9):50-51.

[2]陈野根,许瀚声.体验经济对江西省体验式体育旅游发展的影响[J].商场现代化,2008(30):197-198.

[3]李佩聪.体验经济时代的体育旅游营销战略探析[J].中国商贸,2011(6):129-130.

作者:韩志军 单位:太原科技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