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商银行金融服务营销探究

时间:2022-11-07 03:34:20

农商银行金融服务营销探究

农商银行的构建体现出的是国家对农村经济建设的重视与支持,通过发挥农商银行金融服务功能,有助于推动农村中小企业的建设,为区域经济的稳定持续发展提供动力。为了更好的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必须加大农商银行金融服务的发展力度,拓展业务范围,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现如今农商银行在金融服务营销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营销效果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所以需要对传统的营销模式进行改革,使其适应农商银行实际发展。

一、推动金融服务产品业务创新

农商银行在市场反应力方面迅速,同时可以获得地方上的很多支持,因而能够在金融服务营销方面获得一定的优势。但是现如今商业银行在金融服务创新力度方面在不断加强,并且大力提倡推动特色场景和业务的发展,实现综合化的服务,以便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金融服务需要。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假如农商银行不能够利用这样的创新发展趋势和实际要求的话很容易被市场淘汰,也难以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支持。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农商银行需要改革金融服务营销模式,而改革营销模式的前提条件是要促进金融服务产品和业务的创新,确保各项服务与群众的需要相符,以便拓展市场营销渠道,扩大各项服务与产品的影响力。在信息化市场环境之下,电子金融服务的需求量逐步增多,也是金融服务改革的重要趋势。农商银行要看到这样的营销契机,在自身的金融服务方面进行创新,提供新型服务以及金融产品,比方说发展电子业务,如发展社区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在电子银行业务推出之后,可以将线下和线上的银行服务整合起来,使得个人以及企业均可以获得个性化服务,便捷满足用户的实际需要,同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柜台工作压力。

二、加强市场细分明确目标市场

市场营销是农商银行金融服务发展以及拓展延伸的重要路径,在农商银行的可持续建设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市场营销当中市场细分发挥的作用是非常显著的。所谓市场细分,是营销人员利用需求差异因素将某个整体市场消费者划分成拥有差异化需要的群体。在实施了市场细分工作之后,农商银行能够更加深度全面的掌握不同客户群体的实际需要以及他们需求的满足情况,把握好目前商业银行发展市场的整体环境,以便抓住机遇找准目标市场,设计和实施科学性强的营销策略,从而赢得市场优势,扩大市场占有量。农商银行需要将市场细分作为营销模式创新改革的基础,以确定和把握好目标市场为宗旨,让不同客户群体的差异化需求得到满足。比方说,农商银行可以对服务辖区当中所有的客户情况展开细致调研,并根据实际状况把整个市场分为不同层次:第一层次为经济活跃,金融服务需求强烈,同业竞争情况突出;第二层是为经济比较活跃,金融服务需求比较旺盛,同业竞争情况比较激烈;第三层是使经济不够活跃,金融服务需求相对较少,同业竞争小。在细分好市场之后,农商银行则着手掌握客户需要,结合银行经营方法、营销力量、金融产品等的具体情况明确服务对象,选定目标市场,实施营销战略。

三、规范金融服务产品定价策略

在全面推进金融改革的进程中,客户对于商业银行金融服务以及相关产品的需求也有所提高,其中也特别涉及到了金融服务产品定价的问题。农商银行的发展时间相对较短,对于当前的整个利率市场缺乏敏感度,因而难以有效应对成熟定价机制,进而影响到农商银行的整体利润。所以,农商银行要想推动营销工作的发展就必须正式产品定价策略的合理应用,立足实际,构建合理科学的定价机制,提升客户满意度,拓展银行发展空间。第一,重视服务定价策略,从根本上改变思想认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核心的理念,明确价格是农商银行生存进步的大事。第二,改革定价模式。在对产品与服务进行定价时,要改变过去单一化的定价模式,必须综合分析融资成本、监管部门对银行业务收费项目的要求、客户忠诚度,同业竞争情况等。第三,完善成本核算。农商银行在定价方面必须改变模仿他行的状况,提升财务以及成本核算能力,明确业务和相关产品项目的成本与利润,找到成本与利润的平衡点。

四、打造综合素质过硬营销队伍

农商银行金融服务营销工作的实施会直接关系到银行的生存与前景,而在整个营销模式的运行当中,营销工作队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营销队伍的整体素质会直接影响到营销工作的质量,所以加强对营销队伍的教育培训力度是至关重要的。第一,对营销机构进行合理设置,同时做好相关岗位的安排,并根据岗位需要配备相应工作人员。其中需要特别注意构建动态调整的人员编制长效机制,对各工作人员的配置情况进行科学调控,对网点营销团队进行发展,并打造具有合理分工、明确权责和能够协调合作的营销管理系统。这样工商银行不同的营销团队可以专门针对不同类型的客户,对他们实施产品营销以及客户关系维护。第二,加大对营销队伍综合素质的培训力度,不断锻炼他们的专业技能以及营销素质,同时注意拓宽人才引进的渠道,完善人才培训机制,增强他们的整体工作活力,确保营销队伍工作价值的发挥。

当前新农村建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而在农村的发展过程当中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农商银行在推动农村经济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给中小型企业提供资金方面的支持,同时也能够给广大群众提供更加贴心和优质的金融服务,满足他们的实际需要。农商银行在发展进程当中受到诸多限制条件的影响,在市场营销模式的选择与应用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农商银行要立足实际拓展以及创新金融服务营销模式,有效改善营销质量。

参考文献:

[1]笱永峰.我国商业银行信贷营销问题所在和改进措施[J].现在商业,2016,(26):89-90.

[2]袁园.城市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研究[J].时代金融,2017,(5):3-5.

[3]刘瑜.我国商业银行的市场营销策略探析[J].金融经济.2011(18):36-37.

作者:陈龙基 单位:汉中市汉台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