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需求侧管理在电力客户服务的运用

时间:2022-11-02 03:08:12

电力需求侧管理在电力客户服务的运用

摘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保压力和能源短缺的大环境下,电力企业要想在当下环境里得到一个较好的发展前景,就必须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这就对电力客户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缓解现状能源短缺的情况,加大环保力度,优化电力企业的社会效益、用户效益和自身效益,需要深入研究和综合利用电力需求侧管理,实施动态管理,提高电力企业营销管理水平。最后,实现了绿色科学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本文结合我国供电实际情况,对电力客户服务中电力需求管理的应用进行了简单的分析。

关键词:客户服务;电力需求侧管理;用电量

在电力需求越来越大的今天,很多城市地区在用电高峰时段的用电负荷变得越来越大,这不仅加大了电力企业的供电压力,还影响了电力客户的服务质量,因此在电力客户服务中进行电力侧需求管理是非常必要的。

1电力需求侧管理的内涵

电力需求侧管理主要是指供电企业、社会中介组织、能源服务企业、产品供应商在政府相关政策的支持下,通过采取有效的激励和引导措施,进行联合合作。从而有效地促进了电能效率的提高,节约了资源,起到了环保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促进电力企业经济社会效益的提高,促进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此外,电力需求侧管理需要满足市场经济应用机制的要求,利用终端电力领域,有效建立和完善绩效驱动型市场,发挥更大范围的电力节约作用。因此,需要多伙伴的方法来提高效率和能源效率。同时,电力需求侧管理需要确立长期可持续发展目标,重视能效管理体系建设和节能运行机制建设。用户是节能和节能的主要贡献者。要结合激励约束机制,提高用户节能意识,提高能耗效率。

2电力需求侧管理与客户服务之间的关系

客户服务是指保持良好的企业对客户关系,可以促进企业与客户的良好合作,确保电力需求侧管理能够逐步改善电力公司的方向,实现服务类型的转变。基于利润的能源服务可以有效地拉近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关系,其具体服务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2.1在提高用电效率的基础上取得了经济效益。在不影响客户正常生活、生产的情况下节电节能,在电力需求侧管理中,要提高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必须立足于电力企业和用户的经济效益。同时,在电力企业正常运行的过程中,有必要鼓励市场促进客户节能意识的提高。确保客户积极参与节能活动。2.2电力需求侧管理应与客户建立伙伴关系。当侧管理措施正式实施,有必要改变了用户的位置在过去使用电能,可确保客户可以自由选择和促进客户自愿参与节能,以刺激消费者的节能意识,提高他们的热情。与此同时,有必要确保电力企业与用户共享风险和利益,以建立密切的伙伴关系。2.3在基于客户利益基础上提供能源服务。在电力需求侧管理的要求下,供电企业需要树立优质服务的理念,需要改进不负责任、强制断电、错峰等做法,积极采取鼓励政策,确保客户积极改变消费行为和观念。提高经济意识和环保意识,合理控制用电需求。促进客户节约用电成本。电力需求侧管理是电力企业、用户和社会有效的电力管理策略。这也是电力企业与客户建立良好关系,为客户提供更好服务的典范。

3电力需求侧管理的服务方式

3.1行政方式。行政管理措施主要是由电力管理部门进行,这一措施通常针对的都是一些日常用电量较大的企业、工厂,如化肥厂、水泥厂以及金属电熔炼行业等,由于这些企业的耗电量占总用电量的比重较大,因此需要通过行政管理来合理安排企业生产与用电。电力管理部门会根据市场的实际用电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市场上的用电量变化规律,并以此为依据制定为企业制定用电计划,要求企业将设备检修等无需用电的必要工作安排在用电高峰期进行,这样既不会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还可以有效缓解用电高峰期的供电压力。3.2经济策略。电力需求侧管理中的经济激励措施主要是通过对电价的调解来引导用户在用电时间上进行调整,实现合理用电,从而降低供电系统在用电高峰期的供电压力,为用户更好的提供供电服务,如季节性电价、分时电价、可中断电价等电价调整策略都属于典型的经济激励措施。在具体的电力需求侧管理中,一般会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用电高峰期来设置峰谷电价的时段,这样就能够促使用户浆液非必须的用电行为转移到用电低谷期进行。同时,在新疆、西藏等部分地区,用户的用电需求会受到季节变化的影响,因此还可以在根据季节设置不同的电价。3.3技术措施。技术应用措施是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的新思路,相比于其他措施减少用户在高峰用电时段的用电量的形式,这一措施采取了不同的策略,即根据用户用电的实际情况,对生产工艺进行调整或采用节电设备来提高用户的用电效率。这样用户在进行同样的用电行为时,其用电量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从而达到降低用电高峰期负荷的效果,如绿色照明、节能家电等都能够有效的提高用电效率。另外,技术应用措施还有着另外的思路,即通过蓄电等手段来进行有效的负荷管理,以较为常见的蓄能空调为例,这种空调能够在用电低谷使其储蓄电能,并在用电高峰期使用储备电能来运行工作,这同样可以很好的降低用电高峰期符合。3.4宣传引导措施。宣传引导措施与其他电力需求侧管理服务措施不同,虽然同样能够促进电力需求侧管理的发展,但却是通过宣传手段来加强用户的科学用电意识,将电力需求侧管理的理念与重要性进行广泛宣传与普及,从而在根本上对电力需求侧管理进行落实。一方面,相关电力部门需要开展多种途径的宣传工作,如通过新媒体网络平台传播科学用电理念,帮助用户树立节能环保意识,或是开展相关技术的培训示范工作,让企业工厂更好的安排生产,制定科学的用电策略等等。

4电力需求侧管理客户服务的具体策略

4.1扩大峰谷电价实施范围。峰谷电价策略已经在我国很多用电紧张的地区已经得到了普遍的施行,但在政策落实的过程中却受到了很多的阻碍,因此峰谷电价往往仅针对普通居民用户施行,使得峰谷电价的作用并未充分发挥出来。对此,供电企业需要进一步扩大峰谷电价的执行范围,将一些中小企业、普通工业行业纳入到峰谷电价的实施范围中来,促使这些企业进行合理的生产安排,调节用电需求,从而实现更好的电力客户服务。另外,现阶段的峰谷电价比大多比较低,很多企业在高峰期用电的成本不高,因此并未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对此供电企业需要进一步上调峰谷电价。4.2提前制定用。电方案用电高峰期以及高峰期用电负荷会受到气候、温度、季节、工业发展的各种因素的影响,因此具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电力部门的行政管理措施也需要针对实际变化来调整企业用电计划。但需要注意的是,电力供应直接关系着企业的正常生产,而企业的生产计划也需要根据具体的生产情况与经营情况而定,因此电力部门必须提前了解高用电量企业的实际情况,尽量以前制定好用电方案,否则临时的用电计划变动很可能会打乱企业的生产安排,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对于用电计划的落实也会产生很大的阻碍。4.3负荷控制技术的应用。符合控制技术是用于用电负荷管理的一种先进技术,能够对电压、用电负荷进行测试针对性的测试,明确企业的用电情况,同时还具有用电符合特性的实时监控、分析预测的功能。供电企业可以利用这一技术建立客户中心,并在各高用电量企业中安装负控终端,这样就可以实时的监测企业用电情况,一旦超过给定的负荷指标,就可以进行整改,而分析预测功能则可以提高整改的有效性,指定合理的整改方案,因此负控技术的应用对电力需求侧管理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5结语

在用电客户服务的过程中,电力需求侧管理占据着不可缺少的重要位置。在电力企业的现状下,为了有效保障电力的安全使用、节能和环保,有必要切实提高电力企业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提高用户的安全用电和节能意识。实现资源优化和环境保护的效果。

参考文献

[1]葛社伦.我国电力需求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科技创业月刊,2014,23(07):908.

[2]杜明.电力需求侧管理在电力客户服务中的应用[J].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3,15(09):184.

[3]莫杰.电力需求侧管理在电力客户服务中的应用[J].广西电业,2013,28(13):924.

[4]陈嘉紫.电力需求侧管理在电力客户服务中的应用探讨[J].科技展望,2016,26(28):198.

[5]谭新建,焦熙凯.江苏省电力需求侧管理发展现状研究[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7,7(02):25~27.

作者:招焕容 单位:广东电网佛山禅城供电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