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氧水生产污水环保处理研究

时间:2022-11-02 03:10:59

双氧水生产污水环保处理研究

【摘要】生产中所排出的污水中含有大量的重铬酸钾,对环境的污染非常严重。为了减少污水的污染,可以对双氧水污水进行氧化处理,在污水中加入石灰乳会让絮凝剂,使最终排放出的污水中重铬酸钾的含量达到规定的标准。

【关键词】双氧水;生产排放污水;处理

1双氧水处理污水的方法

双氧水的化学名称为过氧化氢,它的用途非常广泛,主要用于氯碱生产下游产品;但是它在生产的过程中需要重芳烃、三甲苯和磷酸三辛酯等化学物品作为原料,所以生产排放的污水中含有大量的重铬酸钾,最高含量一升污水中可达一万毫克。工业生产的污水处理中,一般采取的处理工艺有四个步骤:重力隔油,催化氧化,絮凝,沉淀分离,但是这种处理之后的污水仍达不到可排放的标准;而且这种方法也受生产变化的影响,波动比较大,实现达标排放的难度较大。为了保证处理之后的污水可以达到可排放的各项指标,我们对污水处理的方法进行了一些变动:重力隔油,催化氧化,厌氧生化,接触氧化;经过试验,这种处理方法可以有效的保证处理之后的污水达到可排放标准。随着人们的环保意识增强,国家对环保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所以必须加强对又氧水生产的废水处理工艺作出改进。上述第二种方法经过试验后,处理后的污水各项指标也比较稳定,可用性较强。

2废水的来源和特性

双氧水生产过程中伴随着各种化学物质排放,产生的污水可分为三大类:第一种来源于洗涤用水,主要包含的化学物质有2-乙基蒽醌、重芳烃和磷酸三辛酯;第二种来源是在生产中使用氢化塔催化剂再生时,产生的水蒸气冷凝之后的混合污水,主要含的化学物质与第一种来源产生的化学物质基本相同;第三种来源是白土床再生时产生的污水,主要含有的化学物质为重芳烃、2-乙基蒽醌和磷酸三辛酯;最后一种污水来源就是各个排放口中所排出的废水,主要含有双氧水。废水的特性主要有以下几点:颜色为浅橙色,气味为重芳烃的气味,较浓,正常的双氧水生产中,排出的废水pH值为5~7,其中重铬酸钾的含量一般为2000~7000mg/L,但在生产中有时可高达10000mg/L。此外,废水中还含有磷酸三辛酯、三甲苯、2-乙基蒽醌、以及排放出的双氧水,其中前几种是不溶于水的,双氧水则对于生化反应系统具有毒害破坏作用的。根据国家的规定,对于排放的一类污水与二类污水,必须实现达标排放,pH值要控制为6~9,重铬酸钾每升中小于60mg,石油类每升中小于10mg,悬浮物每升中要小于20mg,而双氧水生产过程产生的污水具有不易处理的特性,所以必须创新工艺处理方法。

3废水处理工艺

3.1原废水处理工艺

以往采用的工艺名称为双氧水催化氧化-絮凝工艺,原理是利用废水中所含有的双氧水,在酸性的条件下进行催化氧化反应。采用此工艺也具有许多优点:首先,它氧化所采用的药剂来源广泛,使用非常方便;同时氧化性强,对于废水中的大多数污染物都能被氧化化解,再辅助微波紫外线等对氧化反应进行催化促进,可以将废水中的磷酸三辛酯、2-乙基蒽醌等一些有污染的化学物质氧化处理;随后,再向污水中加入石灰乳,将pH值调节到八,使之生成沉淀物质,最后再加入絮凝剂,将污水中的固体物质分离出来,使生产污水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净化。但是此工艺的弊端也很明显:①处理之后的污水中重铬酸钾的浓度一般只能够降低到300~400mg/L;②此工艺的操作并不是连续操作,所以说操作人员的操作熟练度和技术都会对处理的结果产生很大的影响,导致处理之后的各项指标波动也是非常的大,这样就不容易达到国家规定的达标排放要求。

3.2改进后处理工艺

对于双氧水生产过程的污水处理,首先需要进行有机物的去除。在污水的处理过程中,当处理废水的可生化性较差的时候,需要采取有效的预处理方法,以便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在处理的废水当中,有机物的浓度比较高,根据参考排出水质的要求,必须要采用方法来对有机物进行降解,所以我们在处理工艺中增加了生物氧化环节,利用生物膜进行生化反应;然后对含盐物质的去除,污水中含盐量如果过高的话,就会对后面的生化处理带来一定的处理难度,所以在进行生化处理之前,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降低废水中的含盐量。然后就是对污泥的处理,废水在处理的过程中进行的生化反应,会产生大量的污泥,在向其中投入化学药剂的时候也会产生化学污泥,所以要对污泥进行处理。改进之后的处理工艺就是根据上述的基本原则,同时根据以往的经验,来设计出合理的处理工艺。

3.3污泥的处理

在进行改进的工艺处理中,会产生许多生物污泥,这些污泥同样也是对环境有很大的污染的,所以为了防治污泥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必须对这些污泥进行处理。需要将每个过程中产生的污泥都收集起来,进行机械脱水处理。机械脱水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减少污泥的体积,给后期的处理带来方便;同时,机械脱水也可以减少化学药品的消耗。

3.4工艺的流程

废水一是会经过处理的设施进行收集,二是进行初沉池隔油处理,三是再经过污水泵进入反应罐中,进行混凝反应,四是出水的时候经过斜管沉淀池,泥水分离之后,五是沉淀池中的出水会进入水解酸化池,进行水解反应,这样,废水中含有的不溶性大分子物质就会水解成为可溶性的小分子物质,这样就可以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在水解酸化池中,放入一台搅拌器,搅拌器可以防止其中的悬浮物沉淀。在生物接触的氧化池应该加入填料,填料中附有生物膜,这样废水和生物膜接触的时候,水中含有的有机物就会被微生物吸附,发生氧化分解反应,这样就会生成新的生物膜。而脱落下来的生物膜就会流到沉淀池中,废水就会被净化;而生物接触的氧化池中充氧的条件良好,使用和管理起来也很简便,同时对水量变化的适应能力也很强。在工艺的流程中还添加有活性炭吸附罐作为保障措施,可以保证即使水量水质的变化较大,也能够使最终所排出的水质达到达标的标准。

3.5工艺的特点

首先工艺中填料比面积?比较大,这样的生化氧化池中的充氧条件好,氧化池中微生物含量高于活性污泥法曝气池及生物活性过滤器,因此它的容积负荷较高。处理过程中大部分微生物会固着生长在半软性生物填料的表面,不需要设置污泥回流的系统,也不用担心污泥过多,使工艺的运行更加稳定,管理和维护方面也更加方便;同时微生物固着量多,对水质和水量的适应能力也会增强;氧化池对悬浮物的吸附作用很强,产生污泥的量会减少,排出后的污水中悬浮物的含量能达到相应的标准;最后,此工艺可以将有机物彻底去除,操作简单,各部分的运行也比较稳定,运行之后维护的费用会降低。

3.6注意事项

①要加强生物相观察,确保生物膜上的生物相相对稳定;②需要控制好接触氧化池中的酸碱性,确保它的pH值稳定6.5~7.5之间,否则就会影响到最终处理的效果;③需要防止填料的堵塞,在设计时要选择合适的填料,同时在运行的过程中也要对填料定期进行反冲洗,这样可以有效的防止填料堵塞;④根据污水水质水量的情况来调整曝气的时间,同时定期的向池内加入少量的氮肥和磷肥,如果池内长时间不处理过污水时,还需要向里面加入一些碳水化合物作为微生物的营养物质,以保证生物膜的活性;⑤污泥泵在启动之前应灌满引水,装滤布时要防止滤布损坏或者折叠;⑥进料的压力也需要控制好,既不能太低,也不能够太高;⑦卸泥之后,要将滤板、滤框和滤布进行反复冲洗,处理之后的泥饼也需要放到相应的位置,泥饼不能够随意存放,要定期进行装袋,统一送到处理中心进行处理。

4总结

使用微生物进行污水处理是未来环保产业的主要方向,在成分复杂的污水处理中有其独特的优势,而双氧水污水处理的原理就是利用有效的微生物,将复杂有机物发酵消化分解去除,将污水中的有毒有害物质转化为无毒无害物质。这种方法很大程度上保护了环境,同时使用成本又比较低廉,是一种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方法。

参考文献

[1]李武,王亚.氯碱化工污水处理方案[J].氯碱工业,2011.

[2]王娟,杨再福.Fenton氧化在废水处理中的应用[J].环境科学与技术,2011.

作者:程喜梅 刘银霞 朱腾跃 单位:郑州拓洋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