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营销服务管理水平探索

时间:2022-01-16 10:41:48

供电营销服务管理水平探索

摘要: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推动着电力行业的发展,电力行业在发展过程中的一次次变革,也促进了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目前的电力行业,存在许多值得人们去研究和探索的难题,而本文主要关注的是供电营销服务方面的发展变革。电力营销工作是电力企业中的工作重点,为了提升企业的竞争力,电力企业也再不断探索新的营销策略。

关键词:供电管理;营销服务;创新服务

1前言

21世纪,电气研发进入了黄金时代,社会、工业日新月异的发展都与电相关,人们与电的关系也更为紧密。我们生活的周围,充斥着电的身影。例如,取暖、照明、大众交通等等。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论的提出,也为电力企业的发展设定了新的目标,环保、节能、可持续等将是供电营销服务时考虑的重点。

2供电营销服务

供电企业作为特殊的服务行业之一,主要从事的便是电力商品的销售。传统的电力企业是以过期的性质想用户提供电力资源,所以卖方市场占据主导地位。随着经济的发展,人类社会日益繁荣,人们的生活水平、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对于电力服务的需求与要求也再一步步提高,电力企业逐渐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因此电力企业为了更好把握市场资源,必须要通过宣传、营销等手段获得市场份额。作为供电企业服务大众的一线窗口,供电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根据人们聚居范围的大小,供电营销规模也不同:①农业供电营销服务;②城市供电营销服务。2.1农业供电营销服务。2.1.1农业用电特点。作为农业大国,农业用电在所有用电行业中名列前茅。农业用电特点:电能用户聚居分散,村落之间距离不定;农田分布零散,受季节和气候的影响,劳作时用电时段集中。2.1.2农业供电营销服务存在的问题。供电特点:电能用户单户时用电量小,送、变电设备单位容量的送电量低,造成资源浪费;输电距离远(图1),且受季节和气候的影响大,导致电压质量低于标准值;发电与输电成本高于城市。服务农村的供电所中存在很多问题:图1图2(1)在农村这个用电市场中,供电所没有竞争对手,便无生存发展的压力,所以供电所的一些一线员工其服务观念与其它供电企业优质、方便、规范、真诚的供电服务要求之间存在不小的落差。这些基层供电企业也因“生存环境”的安逸,竞争意识与服务观念缺失、滞后,主动服务的意识更无从谈起,经营管理状况令人担忧。(2)供电电压质量较差。农村地区主要用电是日常生活用电,且用电主要集中在中午与晚上两个高峰时段,在高峰时段的电压会很低,像做饭、取暖等就无法正常进行。人们投诉的焦点便是电压质量。(3)供电所服务的对象分布面积广、点多,且地域广而分散,供电网络遍布乡镇、农村的各个角落,使得线路及设备在维护管理时的难度增大。又因地形、道路的限制,输电线路在建立之初便困难重重。2.2城市供电营销服务。城市供电特点:(1)城市中人口稠密(图2),道路交通拥挤,所以线路走廊与变电所用地受到严格的限值,往往不得不采取地下结构;(2)城市中工业集中,用电量大且每年用电总量都在上升趋势。所以对城市建设进行规划时,一定要留有充分的发展余地;(3)城市建筑群集中,重要建筑也较多,如:政府机关、重要的科学研究机构等,在用电过程中,一旦发生供电中断的状况,后果会非常严重。因此,电网必须提供安全可靠的、高质量的电能;(4)还要考虑与环境保护有关的条件,可以搞好城市绿化,防止大气污染,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噪声干扰,同时也美化了市容。

3供电所的营销服务工作中的问题

3.1源自电力市场的风险和问题电力市场营销。[1]是电力企业中非常重要、关键的组成部分,电力营销工作的好坏,对整个电力企业的运营和经济效益的获得都有非常直接的影响。电力企业也必须在符合国家和法律允许的前提下运营和发展,并通过制定和实施多种措施,努力使电力企业的运营和发展水平与国际接轨。当让,因处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在实施各种措施时,都会有较高的风险,也将面临来自市场的多重压力和挑战。3.2用户欠费的问题。无论是什么产品,都需要等价交换,对于“电能”,我们最熟悉的交换方式便是缴纳电费。当然,这是正规且合法的物品交换方式。但在电费缴纳过程中,也存在很多问题。电力企业如何盈利?便是电费的收回。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电费管理[2]越来越重要。电力企业在电费管理时,必须符合我国制定的法律、法规,在一定的财经制度基础上进行电能用户信息的采集,根据实际情况约束和限制用户用电量。对于整个电力企业的发展和运营来说,电能用户缴纳的费用若无法全部收回,整个电力系统的生产和运营便无法正常进行。用电客户也就不能再享受到正常的、及时的供电服务,进而影响到客户的正常生活、工作等。最终,电力企业的也将无法稳定健康的发展。3.3电力价格确定不科学。应电气发展和消费者的需求,使得科研人员们发明创造出了各种各样与之相匹配的电气设施。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物质追求已经不能满足人们,人们开始追求生活品味。不过,经济虽经历了变革,但供电价格却没怎么改变。又因着多种电器的使用,居民用电费用呈直线上升趋势,家电“收藏”状况愈演愈热。随着社会的发展,供电企业发展应该非常有前景,但因着供电价格的“稳定”,电力企业的发展并未有多么火热。其实,“电能”本身的发展市场很广阔,关键是用电价格的调节。多种原因造成了电价高昂的局面,电能用户对居高不下的电价怨声载道,使得供电企业竟无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从容发展。3.4电力设备体系不健全。电力设备体系在构建时,新、老设备掺杂,使得电力产销流程复杂,造成了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4改进措施

4.1将传统的管理体制提升为信息化的管理体制。经调查研究,电力营销管理系统中的信息在整合时存在很多问题。对电力营销管理[3]系统的改进与完善刻不容缓,具体有以下几项建议:(1)建立营销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营销业务流程电子化。具体管理内容为电费管理、投诉管理、付费管理和需求管理等;(2)建立完善的预警机制,设立专门的机构和人员,对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安全进行不间断地跟踪和监控,在发现风险预警时能够及时做出处理;(3)由实施方作为主力,开发商和第三方专家辅助,多方合作,严格控制电力营销中的各种风险,保证新系统能够上线。4.2提高全体职工的营销理念和服务质量。员工的思想固化,不利于企业的发展,若想改变,有很多方式。例如: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增强员工的凝聚力;秉持着员工与企业互利共赢的理念,使员工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加强员工的营销理念,着重强调服务质量的重要性。4.3加强专业营销管理人员的培养。企业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专业性人才,因此提高营销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性很有必要。吸收大学生,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增强企业活力;加强员工的专业学习,提高员工的自身能力;领导身体力行,起模范带头作用。4.4进一步完善电力营销系统。现有的营销管理系统,其营销技术支持系统也比较完善,但在实际运营的过程中,由于客户分类等原因,也产生了一些新的问题。我们应该让基础的营销管理系统与工作实际相结合,进一步完善营销管理系统。4.5协调好市场营销间的公共关系。供电企业应加强与当地政府的联系,以便及时的了解电能用户的需求,做出相应改革,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也可以利用政府本身的功能优势,快速开展电能替换工作,为企业创收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好安全用电的宣传工作,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

5结束语

电力营销服务是市场经济下的产物,用户占据主导位置。营销服务是通过与用户之间建立互惠互信的关系,并以优质的服务与优惠吸引用户,进而实现利益最大化。为了在保障电力企业形象的同时,更好的提高市场竞争力,营销服务必须做到位。这就要求电力企业一定要在管理上进行改革,对所有员工严格要求,不管是在工作效率方面,还是工作质量上。只有如此,企业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站稳站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卢峭峰.供电营销工作中的风险及应对策略探讨[J].中国电力教育,2014.

[2]陈钊.供电营销工作中的风险及应对策略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6.

[3]云笑杰.现阶段存在于电力营销中的问题及解决措施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

作者:张伟宁 单位: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长春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