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房地产营销论文

时间:2022-09-28 08:53:39

中职房地产营销论文

1房地产经纪操作实务课程必要性

首先,课程内容包含的知识层面不够。现实工作中房地产经纪人除了要有较为全面的房地产基础知识、交易、银行抵押贷款(按揭)常识,还要熟悉交易过户、租赁环节的税法,建议客人合法合理规避相关法律风险,更重要的是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做展业、组建个人的营销团队,兼顾团队的培训和对下属成员的辅导等等,即需要对社会学、心理学知识有所掌握。而目前在经纪课程中针对此方面暂时没有相关的环节和模拟场景。其次,课程考核评价标准有待完善。房地产经纪人需要较为全面的能力,例如与客户沟通需要的口头表达能力、策划项目的书面表达能力、处理突发事件和危机事件的公关处理能力等。以上这些能力都需要极其详细的量化,不仅仅依靠任课专任教师的主观评价,必须要设计较为客观的考核评价标准系统。再次,房地产经纪人实务操作性强,必须随时了解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动向等,对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较高,在教学中应针对房地产专业知识、职场规则、销售能力等进行着重讲解,但许多担任房地产经纪课程教学的教师由于自身工作经验所限,未能达到要求。

2完善房地产经纪操作实务课程的教学建议

2.1加强课外学习,提高学生的行业兴趣

中职学生普遍对读书、学习兴趣不大,缺乏学习的主动性,而房地产经纪人岗位是需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政策和密切了解市场新动态的,所以需要提高学生此方面的能力。可以要求学生课后每天通过网络、报纸、杂志、电视和电台收集自己感兴趣的房地产新闻、房地产楼盘广告、房地产企业招聘广告、房地产新政和生活中的房地产法律案例等,请学生收集后加上自己的个人点评,以周记的形式上交给科任教师,纳入平时成绩范围。适当邀请往届毕业的现在从事房地产经纪工作的师兄师姐回校开分享会,请他(她)们将经纪从业的经验甚至教训传授给学生,结合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解答学生的疑惑。学生唯有树立对经纪活动的正确认识,才能从根本上激发学习的兴趣和热情。

2.2采取灵活的课堂教学方法

除了继续沿用改革后整周上十六节课、持续四周的教学模式外,还可以大量采用案例教学、移动课程等手段,并采用较为真实的企业案例、生活中的案例作为教学资源库,例如在讲到“房地产产权过户手续”时候,需要模拟交易的场景,除了可以借助学校交易实训室作为教学课室,还可以在联系相关行业单位的情况下,条件允许带领学生前往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将其作为移动课堂,参观并进行实地调查;还可以去房地产中介协会进行参观和学习,此举也有利于学生们备战房地产中介服务人员资格考试。

2.3为专任教师争取合适的机会去企业实践和接受企业培训

专任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担任引导者、启发者和授导者的角色,教师自身的授课方式、水平、房地产知识面和房地产行业工作经验甚至人脉均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中职学校教师大部分都是从高校毕业后直接来到中职任教的本科生、硕士生,较少有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企业的实践经验,在教学过程难免力不从心。应为教师争取合适的机会去企业实践和接受企业培训。以广州房校为例,2013年暑假房校联合广州世联地产公司并委托后者对房校房地产专业、物业管理专业专任教师进行为期七天的“房地产营销策划项目培训”,由世联地产公司派出部分项目经理、区域总监和总部首席技术官黎振伟先生作为培训讲师,受训教师们都收获甚大,普遍反映良好。

2.4继续深入进行与房地产中介企业合作冠名班体系

从2010年至今广州房校的房地产营销与管理专业相继与中原地产、合富置业、世联地产开展了合作冠名班项目,每年大量的三年级学生进入以上企业顶岗实习。一方面,房校为房地产中介企业提供了足够的人力资源,另一方面,房地产中介企业也派出优秀的企业讲师来房校参与教学活动,促进房地产专业的学科建设。

3结语

要使学生在教学活动中成为主体,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教师只能一方面不断更新知识,把最高、新、尖的科技知识不断充实到自己的专业课教学中去,努力提高和完善自己,另一方面,通过各种方法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只有这样,我们的教学才能跟上时展的步伐,也才能使我们教出的学生更有信心面对未来竞争激烈的房地产市场。

作者:詹锋彭玉蓉单位:广州市土地房产管理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