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风险分析系统探讨

时间:2022-04-22 03:11:53

电力营销风险分析系统探讨

[摘要]本文针对电力营销业务,梳理风险特征,并基于反欺诈财务报告全国委员会的发起组织委员会(CommitteeofSponsoringOrganizations,COSO)的全面风险管理框架,建立了一种营销业务风险管理体系,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风险基本管理流程、风险管理文化3个方面做了有机的组合,将电力营销风险管控业务直接嵌入“风险评估与控制-风险监督检查-风险管控考评”的主风险防控流程中进行闭环管控。这套体系可以有效支撑电力营销风险的管理过程。依据体系,笔者尝试研发了电力营销风险分析系统。这一信息系统的使用,可以缩短管理的时长,提高风险预防、预控的能力。

[关键词]COSO框架;电力营销;风险分析;信息系统

在企业经营过程中,风险无处不在。一方面,风险来自外部自然环境和宏观经济社会环境发生剧烈变化;另一方面,来自企业在生产经营和深化改革过程中的种种不确定因素。本文针对电力行业,基于反欺诈财务报告全国委员会的发起组织委员会(CommitteeofSponsoringOrganizations,COSO)的企业风险管理整合框架,引入风险管控的理念,探索构建营销业务风险管控体系,研发营销风险分析系统,规范一线营销工作人员的业务行为。

1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研究现状

1.1背景和意义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关系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为了指导企业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稳步发展,国务院国资委在2006年印发《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的通知。

1.2现状及分析

传统的企业风险管理方式主要是以“竖井”式的组织形式管理企业的风险。然而,企业运营过程中的风险是相互关联的,以分割的方式对各职能部门的风险进行独立管理,只能达到次优的结果。企业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旨在构建一个完整的管理框架,将风险管理的环节贯穿于企业经营的全过程,以此弥补“竖井”模式导致的风险管理的重叠和遗漏,达到最优的风险管理效果。传统与现代企业风险治理的特点如表1所示。

2COSO框架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研究

2.1电力营销风险的特征

电力营销是电力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环节,直接影响企业的经营发展,随着电力体制的改革和新能源的出现,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全面风险防范工作愈发重要。电力营销风险防控围绕电费风险治理而展开,电费快速回笼是维持电力企业正常运营的基础,而电力营销过程的各个环节都可能出现电费风险。其中最主要的电费风险类型是电费安全风险、业务扩展管理风险、业务服务和自动化系统风险。例如,业务扩展资料管理、供用电合同签订、电力项目审查等。做好这些需要企业结合现代网络即时传递的特性,动态化地做好部门和人员、技术、数据、信息要素的风险管理。

2.2COSO框架在电力营销上的有效性

针对电力营销风险的特征,基于COSO框架,要建立营销业务风险管理体系,开展全面风险管理防治工作。具体从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风险基本管理流程、风险管理文化3个方面建立电力营销风险管理体系,如图1所示。利用COSO整合框架的理念,将电力营销风险管控业务直接嵌入“风险评估与控制-风险监督检查-风险管控考评”的主流程中进行闭环管控,上有达成目标,下有运行制度,这种体系的设计将有效支撑电力营销风险的管理过程。

3基于COSO框架的风险分析系统构建及应用

3.1系统结构

为验证“基于COSO框架构建的营销业务风险管控体系”的执行效果,研发了营销风险分析信息系统,系统结合电力行业营销业务特点,开发了“风险评估与控制-风险监督检查-风险管控考评”的主体功能,实现营销风险的可控、在控、预控。系统功能结构如图2所示。应用采用Java语言设计,采用浏览器/服务器结构(Browser/Server,B/S)结构,基础框架为SpringMVC+Spring+Mybatis,供个人计算机(PersonalComputer,PC)和手机移动端两种终端方式使用。核心功能采用基于服务化的设计开发模式,通过服务化的接口调用方式协调工作,工作效率和稳定性有很高的保障。

3.2应用效果

通过系统的应用,可以较好地提升电力营销风险管理的工作水平与效率,缩短风险事件采集、识别、评估、控制、检查、评价的风险管理时长,改善当前风险管控工作的纯手工模式,减少人为错误和流程浪费的情况发生,同时较好地提高风险预防、预控的能力,使风险管理文化得到沉淀,风险意识逐步渗透至日常工作中。如图所示,其操作界面中的模块包括营销风险池(进行风险数据录入)、风险问题识别(判断面临风险内容)、风险评估(评估其影响状态)等内容。风险事件处理界面如图3所示。

4结语

基于COSO框架,构建企业风险分析系统是面对外部自然环境和宏观经济社会环境剧烈变化,以及企业在生产经营和深化改革过程中防范不确定因素影响的一种好方法。实践证明,利用信息系统可较好地提高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水平,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目标要求,值得推广应用。

主要参考文献

[1]胡元木,贾莹莹.COSO内部控制框架与有效性测试:以华电国际电力股份公司为例[J].山东社会科学,2007(9):74-76,83.

[2]刘霄仑.风险控制理论的再思考:基于对COSO内部控制理念的分析[J].会计研究,2010(3):36-43.

[3]戴利研.基于COSO框架的企业全面风险管理信息系统研究: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例[J].辽宁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2):47-51.

[4]李薇.基于风险导向的审计式税务稽查运用研究[J].当代会计,2020(7):87-88.

[5]李丽娟.风险导向审计技术在税务稽查中的应用[J].财会研究,2020(1):64-66.

[6]贾灿.国库资金风险控制体系构建研究——基于COSO框架的视角[J].黑龙江金融,2012(12):21-23.

[7]秦莹,周艳艳,赵治钧,等.基于COSO框架的电力企业风险管理优化研究——以T电力公司为例[J].现代国企研究,2019,152(2):48.

[8]辛树人,陈震宇,路勇.基层央行风险管理研究——基于COSO风险管理框架的新视角[J].金融发展研究,2012(1):11-16.

[9]郭彪,谢明柱.基于COSO风险管理框架的装备制造业税收风险研究[J].吉林工商学院学报,2017,33(5):64-67.

[10]石孟磊,秦峰,旺堆次仁.西藏电力公司大数据信息安全风险框架及应对策略研究[J].中国新通信,2018,20(5):132.

[11]孙伟,李炜毅.基于COSOERM框架的企业社会责任风险管理研究[J].中国注册会计师,2012(12):60-63.

[12]郭雯.基于COSO风险管理框架的W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0(5):193,195.

[13]赵虹.基于COSO-ERM框架下高校债务风险管控研究——以贵州省属高校为例[J].大众标准化,2019(13):20-21.

[14]李涛,胡浩,傅渝洁.基于COSO框架的电网工程资金管理及关键控制点研究[J].商业会计,2012(12):39-41.

[15]高新生.基于COSO框架的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探析——以昆山为例[J].现代商业,2014(12):137-138.

作者:潘炜 刘丰威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州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