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营销课程教学改革构想

时间:2022-04-22 03:09:25

旅游市场营销课程教学改革构想

近年来,我国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经济不断发展,与国外的旅游业联系更加紧密,我国的旅游教育在面临机遇的同时,也面临一定的挑战。尤其是疫情的暴发,给国内旅游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旅游服务,把控旅游市场,完善旅游教育,是当前旅游教育者应思考的问题。本文以新经济形势下旅游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切入点,对我国的旅游教育进行研究。

一、新经济形势给我国旅游教育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一)挑战

1.教育体制要想适应不断变化的旅游经济,就要主动面对世界经济大环境下我国旅游产业结构的变化。更加开放的市场环境,使旅游行业的人才需求也不断变化,当前的教育体制和办学体制改革进一步面向旅游市场,办学主体要更加多元化,教育体制也要随之创新,以适应符合我国当前旅游行业的经济结构变化,使培养出的专业人才更加适应市场需求。2.教师队伍更加开放的市场环境也给旅游教育的教师队伍带来了挑战。一方面是因为当前我国的旅游教育者大多数是20世纪末培养出的人才,但随着市场更加开放,涉外旅游企业不断增加,我国的旅游行业市场竞争更加多元化,也需要更多高层次、高素质的专业教师进行人才培养,以满足旅游行业的人才需求。另一方面是受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之前报考旅游专业的学生数量较少,导致现在旅游专业师资力量较弱,难以将知识理论和实践经验有效结合,难以进一步改变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效果。3.专业教育结构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旅游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不断地发展变化,进而产生了更多的旅游管理的人才培养需求。但当前部分院校的旅游专业的教育结构还是沿袭传统的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缺乏创新,导致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难以适应当前旅游市场对旅游人才的要求。因此,我国旅游教育要想持续发展,就要认清旅游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科学构建教学体系,培养综合发展的高素质人才[1]。4.人才培养目标在教育改革中,现阶段的人才培养目标更加注重学生的多层次发展,力图将学生培养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随着旅游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旅游业对旅游专业人才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旅游专业人才不仅要具备足够的专业理论知识,更应具备一定的外语能力、管理能力等,这也对旅游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机遇

1.互联网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旅游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旅游企业可以利用互联网优化资源配置,用更少的资源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从而降低成本。并且,旅游企业如果在宣传中具有独特的旅游文化和创新思维,就可以获取足够的关注度,从而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因此,“互联网+旅游”是旅游教育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并且应体现在专业课程教学中。2.经济新常态经济新常态是我国最近的一个热词,它表现了我国当前经济的一种发展状态,即传统产业产能过剩,亟须优化产业结构。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第三产业兴起,中小、小微企业在经济结构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发展旅游教育,培育高素质人才,加速旅游服务行业产业结构升级转型,是当前旅游教育改革的重中之重。3.“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大大加强了我国与世界的交流,大幅度提升了旅游的可达性,促进了旅游消费。“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对于沿路地区的旅游发展具有重大影响,把握机遇,发展具有地区特色的旅游文化,有利于快速发展我国特色旅游产业,不断开拓新的旅游发展方向。因此,旅游教育也要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对地区间合作交流的影响,有目的、有战略地促进旅游发展。4.政策支持当前,我国大力支持中小企发展,支持普通民众进行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新的时代风尚。有了政策的支持,旅游从业者要积极转变自身观念,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做好旅游创新,做好新时代旅游服务和管理,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旅游教育者也应响应国家政策,在教学中落实创新教育,引导学生创新创业。

二、当前旅游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企业把学生当作廉价劳动力

当前我国很多高校都开设了旅游教育专业或者其他相关专业课程,且会引导学生去旅游企业实习,但一些旅游企业都把实习生当作廉价劳动力。对旅游企业来说,招收实习生不仅节约成本,而且可以弥补人力资源短缺的问题。但一些企业往往忽视了一部分学生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以及管理能力,只要加以培训,他们就可以迅速适应岗位需求,创造经济价值。另外,很多企业在招聘时会对工作经验提出要求,导致很多综合素质较高的学生只能从事基层的服务工作,会使学生产生较大的心理落差,不利于学生能力的进一步提升[2]。

(二)学生就业观与旅游业发展不符

上文已经提到,旅游企业在招聘时普遍倾向于选择经验丰富的员工,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机会相对较少,而且在进入企业后,大部分企业根据员工的工作能力和绩效进行考核,导致部分高学历人才的薪资水平达不到预期,进而产生一定的心理落差,当前学生就业观与旅游业发展不符,这导致他们会在步入社会初期有一段艰难的适应阶段。

(三)旅游培训机构质量有待提升

早在21世纪初,我国的旅游培训机构培训过的人数已达300万。旅游培训机构可进一步提升在岗职工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进而满足当前旅游市场的人才需求,但是大多数旅游培训机构只是采用简单的填鸭式教学,忽视了旅游行业对人才的真正需求。对不同层次的旅游行业工作人员,培训的内容和模式应使用不同的培训方案,模式化的旅游人才培训只会导致大量的资源浪费,并且培训结果不尽如人意,造成人才流失和旅游人才匮乏。

三、旅游教育的改革策略

(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专业人才

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是教学活动的引领者,虽然新课改强调学生是课堂的主体,但教师仍在教学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提升旅游教育质量,首先教师要接受过系统的旅游教育,明确旅游教育的发展前景,把握旅游行业对人才的需求,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旅游专业的教学目标,培养出综合素质更高的旅游专业人才。学校方面通过加强教师培训、组织教师到各地实地参观、加强学术交流等方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培养旅游专业人才奠定基础。

(二)把握政策机遇,做好就业调研

当前各级政府出台了很多关于旅游行业的就业优惠政策,因此,各大院校要积极把握当前的政策机遇,进一步做好旅游行业的就业情况调研工作,根据社会对旅游专业人才的需求,制订合理、实用的教育教学计划,不断提高教育水平,培育更加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素质旅游专业人才,并且及时发现实际旅游就业中存在的问题,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减少人才流失。

(三)促进校企合作,转变学生就业观念

由于旅游专业的性质,旅游行业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具有较高的要求,因此,学校必须加强旅游教育的实践操作性教学。学校可以组织短期实习,帮助学生初步接触旅游行业,不断加强校企合作,让学生进企业实习,积累工作经验,深化对旅游行业的认识。可以将景区作为教学研究基地,在教学过程中安排学生实地进行专业学习。同时也可以选择一些有经验的优秀旅游从业人员给学生授课或定期讲座,潜移默化地加深学生对旅游行业的认同和喜爱,促进旅游专业队伍建设[3]。

作者:卜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