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现状及措施

时间:2022-07-06 04:47:45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现状及措施

摘要: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下,电力市场的繁荣已不能仅靠电力产品本身,更需要电力营销的相辅相成,但是现有的电力营销管理体系已不能满足高度的市场化需求,需要供电企业进一步对其总体管理营销策略进行部署和研究。供电企业只有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地思考可行性方案,并迅速作出反应,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关键词:供电企业;营销策略;电力市场

1我国电力市场的现状

就目前而言,我国的供电企业多为国企,所以电力市场的发展受国家政策和政府宏观调控居多,但同时又受到电力系统的影响,因而在发展过程中不免出现以下问题。①电价制度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求。我国电力市场处于垄断地位,电力企业无法对电价进行调整,这使电价管理与市场的需求不协调,制约了电力市场的发展,同时也制约了供电企业的发展。②当前的电力营销体系无法适应市场经济高度发展的需求,电力企业没有根据市场需求及时作出预测和对策,其营销政策没有紧紧围绕市场变化。③电力企业没有认真分析竞争对手的情况。尽管目前煤气等能源不利环保,天然气等能源又受制于消费水平,但是电力企业却没有从竞争对手的情况分析自身存在的劣势,环保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不强。④电力市场的营销服务人员素质不高,墨守成规,缺乏创新和热情,以为垄断就是“铁饭碗”,市场服务意识较低。

2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必要性

电力市场存在的问题若不能及时改善,电力企业便很难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若想要增强竞争力,很大一部分取决于企业的营销能力,因而加强电力营销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正确的电力营销管理策略可以帮助电力企业提高盈利。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产品好坏已不是供电企业经营妥当与否的决定因素了,电力产品是基础,而营销则是一种锦上添花,是帮助产品可持续发展的手段。电力企业对电力的营销可以打破社会对电力垄断地位的不良印象,通过提高服务质量树立企业的品牌形象,从而对企业的发展起促进作用。电力营销帮助企业及时对市场作出预测和反应,增强在电力市场中的竞争力,扩大营销范围的同时,既满足人们对电力能源的需要,又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合适的营销管理策略可以提高企业上下的管理水平。管理水平和企业发展相辅相成,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管理策略可让电力企业的员工增强市场服务意识,激发其主观能动性,激发其热情和创造力,提高电力企业员工素质,使企业管理发展进程加快。良好的管理策略还能让企业保持在正常的运营轨道上。企业通过建立明确的市场定位,形成一整套战略性部署,才不会在市场中迷失自我,从而降低投资风险,为日后开拓市场奠定基础。

3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总体策略

3.1品牌宣传策略

如今,人们越来越注重环保,而电能的优势就是清洁、高效、快捷,符合国家的环保能源政策,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所以电力企业可以以此为切入口,大力宣传电力为环保品牌。

3.2市场扩张策略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用电地域也在拓宽,电力企业应该抓住这个机遇,立足本地,辐射周边,完善电网架构,大力开拓销售市场。同时在面对竞争对手时,结合环保为切入点,做到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

3.3优质产品策略

产品是营销的基础,所以电力企业要提高供电的稳定性。安全性,完善电网结构,改善电能质量,提高用户对电力的信心,才是电力营销长远的保障。

3.4优质服务策略

现今的电力市场营销服务人员素质偏低,有的服务人员以为电力是垄断行业,就降低了服务质量。所以,要逐步改善员工服务态度,让每个员工都为电力企业的社会形象负责,更加积极、友好、充满热情地为社会服务。

3.5用电价格策略

积极推行新的用电价格政策,逐步取消各类价外加价,处理好电度电价和基本电价的比例关系,在电价中考虑供配电工程贴费的因素,建立灵活弹性的具有激励作用的电价体系。

3.6能源互补策略

气电联合是在对热电联产、冷热电联产的微型分散电源研究的基础上,主动进行气电联合的能源互补,以求得协调发展。

3.7营业管理策略

规范企业管理制度,与壮大企业是相辅相成的。在此可以借鉴国内外先进管理模式,取长补短,尽快适应市场变化和满足客户需求。

3.8技术推广策略

结合当今先进的计算机和通信技术,完善电力营销系统,提高营销自动化水平,以新技术应用带动管理水平的提高。

3.9电力促销策略

一是人员推销。营销人员以对话方式直接与用户接触,介绍电能优点等,帮助用户购买合适又满意的产品。二是广告促销。可通过特定的广告媒体如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向用户传播电力的环保、优质。三是公共关系促销。电力企业可通过一些公益活动,开展公关促销。这不仅有利于提高企业知名度,让更多的人了解电力企业,增强用户对电力企业的好感和信任,而且有利于电力企业充分了解电力市场的供求信息,了解用户的利益与要求,及时推出对应服务。总之,电力营销是供电企业核心业务,电力营销工作的质量关系到公司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决定着公司的市场竞争力。电力企业应予以高度的重视,建立一套完整的营销管理策略势在必行。

作者:周海军 单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兰州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彭安福.电力企业现代管理[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6.

[2]陆洋.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总体策略分析[J].管理学家,2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