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策略创新探讨

时间:2022-01-08 08:48:06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策略创新探讨

一、供电企业电力营销发展现状

1、电力营销市场体系尚未完善。电力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可以说电力行业关系国计民生。尽管当前电力行业一向秉承安全原则,但是其服务体系和营销体系尚不能满足现阶段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不仅如此电力行业长期的传统发展中专门的营销团队和人员比较缺乏,体系的不完善加上人才储备的不足导致其市场体系还需要很大的制度、人力、宣传上的投入,现阶段服务的质量和形式也较为单一,无法适应高度信息化发展的社会趋势。

2、电价制定太过严格。尽管当前电力营销的市场化逐渐成为一种趋势,但是电力行业价格制定还缺乏一定的自主权,电力价格更多是来自于政府和国家的控制调节。当前政府还无法完全的放开,体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电力企业也无法灵活的根据市场反应来调节电价。尽管当前政府也在有意的放宽相关的体制和政策,但是电价的制定与市场化还处在一个探索的初期,电力企业在营销中相对出与被动的地位,干扰市场调节的灵活性。

3、整体服务质量较差。随着城镇化的不断发展,电网建设也越来越完善,但仍然有明显的区域分布不均问题。城市和农村智能电网建设的力度不够,电网建设的投入和发展逐渐和经济发展脱节了,导致现阶段电压质量较差,降低了电力服务的水平,严重影响了电力营销的进一步开展。

二、电力营销的创新探索

1、一对一营销服务创新培养大客户资源。当前面向大客户资源的电力营销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很多重点客户与一般客户享受到的待遇几乎是相同的。为此必须加强针对大客户的营销优化措施,这类客户一般有着一定的特点,那就是对电力服务要求很高,断电会极大的干扰其安全和经济性。为此电力公司内部要构建专门的团队,针对于大客户进行服务上的优化和改进,例如在电力服务方面可以针对性的优化,面对电力资源紧缺的情况可以给予个性化的错峰服务,提高供电服务质量,定期向大客户提供电力和电网建设的安排,协助其更好的开展业务。同时还应该扩充服务内容,例如可以建立绿色通道减少其排队时间,提前告知政策变动计划等等,培养稳定的大客户资源。

2、创新价格制定策略。当前电力营销中针对于大型的工厂和矿场均采用的是二部制电价机制,居民多为分时电价策略。为了优化电价制定体系,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改革,例如可以在工况企业实行二部制电价的基础上对电度电价进行分时收费,这样做既保持了二部制电价的激励措施,也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电力资源,有一定的实践意义。另外还可以选择更为灵活的价格策略,从而提高市场份额,对大工业客户实行丰水期季节折扣电价、超级出优惠电价等措施,保持工业用电市场稳定。同时适当的加大分时电价差,提高对居民用电的调节性,对不同用电性质的客户采取更为灵活的差别定价方法,例如节假日电价、可停电电价、负荷率电价等。

3、提高服务质量。电能是一件商品,因此在客户购电、用电的过程中就要保障商品的服务质量,从而提高商品在市场领域的正常流通。为此可以商品流通的整个周期内优化服务质量,首先是售前要加强电力知识的宣传,并加强电力需求管理,在售前掌握充分的市场资源和动态,提高对市场规律的把握。其次在售中改变营销方式,企业要从被动的状态转变为注重的发现市场资源,提高服务意识和质量,从客户洽谈和安装等给予专门的服务,并建立专门的咨询、协商、联系的服务通道,提高服务的精细化。最后是售后方面,企业要加强电力设备的检修和维护。加强巡查的力度和质量,及时的发现设备和技术故障并给予处理,利用信息化软件的高效和准确,提高数据分析的准确性,为技术改进提供参考。对大型用户提供专门的定期检修和维护服务,保障电力设备的稳定安全。

三、结语

当前电力紧张的局面只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中的暂时问题,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日臻完善以及电力产能的发展,电力行业将更好的接入市场运行机制。因此必须充分的研究市场发展规律,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影响作用,创新电力营销策略促进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进步,保持电力市场的平稳发展。

作者:闫东 单位:敦煌市电力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