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医疗服务业发展对策

时间:2022-12-13 10:28:22

现代医疗服务业发展对策

摘要: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泰安市医疗服务业发展初具规模,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仍然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内容,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探讨。

关键词:现代医疗;服务业;发展;对策

一、充分引入市场竞争机制

(一)医疗服务行业市场化形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健康的意识和需求也愈来愈高,这就给医疗服务的市场化带来一定的空间。但是由于计划经济在人们的观念中根深蒂固,要大力发展市场化的服务体制,要充分认识到:一是市场的优越性,竞争、成本、顾客、收益等价值取向出现在医疗机构的运行之中;二是风险与收益并存,参与者必须遵守市场的运行规则,并独自承受优胜劣汰的竞争结果;三是借鉴私人企业的管理技术来改造医疗机构;四是医疗服务的供给者多元并存,打破垄断,竞争发展;五是医疗服务的消费者有选择供给者的权利和用以选择的资源。(二)完善市场机制。国家一再强调,要“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基本定位”,所以就应当让公立医院改为彻底的不以营利为目的,旨在满足群众基本医疗需求、促进就医公平。但是,让政府独自办好所有公立医院又不现实,因此必须做到抓大放小。在做好基础医疗兜底的基础上,一部分医疗市场仍然要放开。比如一些中高端医疗、特需医疗,则可以按市场化定价的方式来提供差别化的医疗服务。并且,对于这些市场化力量,既要加强行业自律,还要进行严格的准入限制及监管。其次,要对医疗机构的行为进行严格规范。例如,针对目前一些医院大肆投放广告的行为,应该进行严格约束。目前,政府对于医疗广告只有监管真伪的权力,却没有对医院广告具体投放数量的限制,特别是非营利医疗机构的广告投放量,应该制定相关规制进行约束,应当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并充分考虑非营利性组织机构的存在宗旨。(三)政企合作多元投资。英国政企合作PPP模式已经在中国发展并成功应用于越来越多的市政公用事业领域目前泰安市医疗行业存在着资金紧张、管理效率低下等问题,泰安市可以大胆借鉴这一经验,致力于“医药-医疗-医养”结合的大健康产业,通过政企合作,在协助地方政府大力发展公益性、非营利性基础医疗同时,积极探索特需医疗、康复医疗、养生养老等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以满足广大群众对不同层次医疗健康服务的需求。但是要从国情出发,从本市情况出发,切忌盲目照搬。

二、明确政府职能

(一)管办分离理清行政部门与医院之间的关系和权责。泰安市医院多年来实行“行政事业一体化”的管理体制亦暴露出来许多医疗环境问题,借鉴国内外医疗体制改革的成功经验,我市可以遵循以下原则进行探索:第一,政府由“一手抓”转向“抓重点”;第二,由“权力”走向“权利”;第三,政府由“划桨”走向“掌舵”。之前的管办不分造成的医疗费用的骤增根本上需要卫生部门职能的转变,卫生部门建立的管理部门在经营管理上不再属于各公立医院,而是独立经营、自负盈亏。通过这种方式实现管办分离,有利于理清卫生系行政部门与医院之间的关系与权责。(二)明确行政责任,确保健康保障公平落地。病有所医是基本民生,公益、效益皆不可缺。政府把该管的事管起来,建立起医生、患者、医院、社会、政府等多方共赢的医疗体制,医改就能真正惠及于民。泰安市此次制度建设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加强弥补医疗卫生服务公益性质的不足,对于老百姓而言意味着享受更多更公平的服务,而对政府来说则意味着责任的回归和增加。政府必须加大对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的支持力度,加强规范、监督职能,明确行政职责,确保健康中国公平落地。

三、建立健全并普遍覆盖的医疗保障制度

(一)建立城市医疗保障。设计合理的第三方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结算方案接轨的方案,以监督保障基金的及时到账,从而保障城市医疗保障体系的运行。另外,政府应为城镇弱势群体的基本医疗保障提供资金支持,当医疗费用主要由公共支付是,即使是最穷的人也可以享受基本的医疗服务;当费用主要由个人承担时,收入和财富的分配就直接决定了谁可以获得必要的医疗保健,此时需要政府为弱势群体的基本医疗保障提供资金支持,以避免经济上的不平等转化为医疗服务的不平等,只有帮助贫困人口参加医疗保险,为百姓建立大额风险支出基金,我国就可以建立起覆盖全民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从根本上解决疾病风险对全民的困扰,比如市级建立的城市医疗救助基金,主要用于对财政困难区(市)县进行补助。(二)完善农村医疗保障。建立农村医疗保障体系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农村大病医疗统筹,重点解决大病无法医治的问题。另外,重点“保大病”也有利于减少管理成本,因此,泰安市农村建立医疗保障体系的工作从总体上应推行农民大病医疗统筹,基层政府应当在农村建立完善的医疗救助制度,作为农民大病医疗统筹机制的重要补充,对于帮助低收入人群解决医疗负担问题,提高他们的健康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也是医疗卫生社会公平性的重要体现。(三)补充机制商业保险。各健康保险机构应加强对典型经验做法的优化升级和复制推广,积极参与基本医保经办管理,进一步扩大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扩展服务范围,进一步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配合政府用中国式的办法,解决好医改这一重大难题。商业健康保险涵盖范围不断扩大,产品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积极打造涵盖医疗、疾病、护理、失能、伤残等需求的健康方案,将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有机结合,通过整合医、养、药、护等上下游产业资源,打造功能完善、服务优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链,为不同人群构建起全面的健康风险屏障。

四、着力培养德才兼备的医疗服务人才

(一)保护医生权利。在我国的医疗环境中,患者的权利一直是舆论和民众关注的焦点,这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医生应该享有权利的维护,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化以及伤医事件的频频发生,使得医生权利的保护成为迫切需要。医生的权利在法律上得到了重要体现,根据我国国《执业医师法》第21条相关规定,医生除了享有从事医疗活动及相关的基本权利之外,还在执业活动中享有下列权利:“在执业活动中,人格尊严、人身安全不受侵犯”;“获取工资报酬和津贴,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一方面,保护医生权利必须要加快深化医疗改革的步伐,合理分配医疗资源,倡导分级诊疗,完善医疗保障制度,缓解患者的就诊压力,缓和当前的医患关系;另一方面,应该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的法律法规,从法律上是医生权利得到保障;最后,仍要加强医生的医德、医风建设,并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使就医风气上得到净化,从医生自身保护自己。(二)更新医生服务观念。医生应该是从事健康维护事业的“圣人”,而不应该是被物欲和私利所迷惑的简单劳动者。病人亦是一个整体,要了解这个整体,必须先了解病人的完整背景和关系,如社会背景、个人背景、疾患背景等,然后,了解各方面的健康状况,如躯体、精神、道德方面的健康状况等,最后了解整体的健康状况,如各器官、系统功能状况之间及躯体、精神、社会、道德健康状况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以及与人的人生观念、生活目的、人生计划、生活依靠和生活的意义之间的关系。要完整地理解病人的健康,必须理解人的潜意识与意识、躯体与精神(生理与心理)、个人与自然、社会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三)解放医生,建设品牌医生,建立医生集团。“创新医务人员使用、流动与服务提供模式,积极探索医师自由执业、医师个体与医疗机构签约服务或组建医生集团”。医生集团的出现有效推动医疗人才流动,提升医生职业价值,催生医疗服务新模式,激活健康服务新业态,切合群众对更高质量、更多层次的医疗健康需求。互联网医院医生集团联盟通过整合全国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医学专家资源,促进资源共享和行业交流,为在线服务平台提供丰富的专家资源和技术支持、规范服务标准,探索和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远程医疗创新发展模式,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进而推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在国外,社区诊所大多是由有医院工作经验的高年资医生开办,借此经验可以考虑应用到我市的医疗体系中,切实完善医师多点执业政策,鼓励高年资医生承担起基层医疗建设的重任,尽快提升基层医疗水平以及群众信任度。

参考文献:

[1]方鹏骞,李文敏.医疗服务市场化的动力与阻力分析.卫生经济研究,2007(03)

[2]谢婷轶.论完善城市弱势群体的社会医疗保障制度.经济论坛,2007(13)

作者:孙珂 单位:泰安市委党校